母亲(二)

阿红

<p class="ql-block">坐在母亲的小屋子里,看着母亲在房子里转悠,一会摘菜,一会在院子里给那片小菜地浇水,又看看母亲为我在瓶子里水培的栀子花枝,日子忽然就踏实了。</p> <p class="ql-block">忙完了一家人坐在客厅里,说一说村子里的往事,聊一聊那些故去的人和发身在他们身上的事,时光仿佛回到了家乡那早已几度易主的老屋,那里有我们共同的一点一滴:有熟识的炊烟了了,有鸡鸣犬吠阵阵,有嫁娶的宾客满堂,有孩童的嘻笑和啼哭,有春节的爆竹声声,那是人生最完好的日子,也是最值得回忆的日子。</p><p class="ql-block">如今,我们都回不去了,只能在记忆中复述一下那些已渐渐模糊的过往,聊以慰藉,这也是与母亲话题最多的时候,母亲在此时思维也是特别活跃,还好,母亲还能记得这些往事,这在阿尔茨海默症盛行的年代也是一件幸事,非常愿意同母亲一起回忆这些。屋外是淅淅沥沥的雨,屋内是欢声笑语,这是最和谐的时侯,也是我最珍惜的时光,时时想起要是父亲还在,这个屋子会更热闹一些,若是能加上父亲那些适时的补充,回忆便会更详实和真实。</p> <p class="ql-block">短短几天的假期,总觉得能做的事太少了。陪母亲去诊治那经年的老毛病,看着那粗粗的针在母亲的肩膀上扎来扎去我倒吸着凉气,想替母亲去痛,搀扶着母亲,看那背又驼了许多,脸上的皱纹又深了几许;房子在一楼,刚进入夏天蚊子就扑面而来,同母亲一起装上蚊帐,母亲说一点也不好安装,但其实没那么难,只是母亲的体力和眼神不济而已,记忆中的母亲动手能力可是超强的,好似什么都能修补,如今却只能在时光中慢慢停下来了。因为连阴雨,有些采买便搁置了,母亲小屋里有些东西也要添补一下,网购也有些来不及了,只能等到下次回家了。母亲这时没再反对了,以前老是我要干啥都要劝阻,说回家就是休息的但这回不再坚持了,母亲是真的没力气了!可天气稍好一些,母亲又早早的去附近的街上为我买臭千张、臭豆腐这些家乡的美食,说这些是北方吃不到的,还问我要不要那些家乡应季的菜……一点一点的买,每次离家的行李远远超过了回家的行李。其实这些东西如今在网上都能买到,但母亲说那些没有家里现做的香。看母亲细心的为我打包返程的包裹总是五味杂陈的。离家那一刻回头看到母亲愈来愈驼的背,转过身来眼睛就湿润了,这背影已在时光的流逝中永远的缺失了一个,三年前的那个早上还历历在目,刚刚忘却一点,却又要面对母亲的日渐老去,这些有些残忍的自然规律总是让人猝不及防,自从父亲的故去,每回家一趟返回便是好些日子的伤感,时光飞驰,能为父母做得太少,无奈的看着他们在我的视线外渐行渐远,只想拽出时光的脚步,慢一些,再慢一些,让今世的缘分再久一点。</p> <p class="ql-block">“所谓父子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的告诉你:不必追”,可这“不必追”三个字却是要经历荏苒的悠悠时光才能淡淡化解,眼睛追不上了,但心里还是在若隐若现的追, 知道人生有些路是要一个人走的,可还是舍不得这份由来已久的陪伴。2023.5.10<a href="https://www.meipian.cn/3f6l1ert"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母亲(一)</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