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春总怕花落早

云开日出——徐海云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经过一夜的风吹雨打,原本姹紫嫣红的小区里,一下子变得落红遍地,零乱不堪起来。杜甫诗云:“一片飞花减却春,风飘万点正愁人。”看着这满地落红,我心里感到非常失落,就像穷汉失去了珍宝一样地难受。古人说:“惜春总怕花开早,何况落红无数?”是的,眼前的落花,确实让我感到春天快走到了尽头,可是谁又能不让她继续向前呢?既然无法挽留,那就只能由她去,但心里又是那么的不舍,这种心结用什么办法才能解开呢?很明显,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把自己圈在家里,到外面去踏青游玩,跟着春天的脚步向前走,只有这样,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四季之中我最爱的是春天,因为它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枯草变绿了,野菜开花了,麦苗反青了,枯枝生叶了;果树和花木开满了花朵,它们争奇斗艳,芳香四溢。桃花红,李花白,油菜开花遍地金。柳树发新叶,形状如眉,翠绿可爱;紫燕双双,衔泥筑巢,穿林而过;阳光温暖宜人,气候不冷不热,百鸟鸣唱于枝头。正可谓:“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悦事谁家院?”这样的季节谁会不喜欢呢?欧阳修的词《阮郎归·南园春半踏青时》这样写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花露重,草烟低,人家帘幕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秋千慵困解罗衣,画堂双燕归。”</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首词把春天描写得像画一样美,可见古人也和我们一样热爱春天,也喜欢到大自然中去欣赏美景,如若不然,他们又怎么能写出这么好的诗词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惜春常怕花落早!我明知道春天是一定要走的,可还是担心着花落。只要看到花瓣从树上飘下来,我的心里就会有失落感。我多么希望春天能长住人间,就像人能够永远年轻一样。如果真能像这样那该有多好啊!可是,谁也阻止不了四季更替。既然如此,我们就应该好好地去珍惜春天。不要让她白白地消耗了。可是怎样才是珍惜她呢?只要我们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去踏青春游,到大自然当中去,尽情地欣赏春天赐予我们的美景,我认为这就是爱春、惜春的表现。等春天离开以后,我们就没有什么值得遗憾的地方了,因为能够欣赏到的,我们都欣赏过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所以,只要是无风无雨的早晨和傍晚,我就会挤出时间去游春赏景。如果时间不够,我就到离家较近的田野或公园里去玩,如果时间宽裕,我就到较远的地方去玩。不管是哪里,只要我发现了好的风景,我就会用手机拍下。这样,春天就被我留下来了,想什么时候欣赏就什么时候欣赏,方便得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花不落,春尚早,我们有的是享受美景的机会。花一落,春就进入了尾声,自然界的风景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再想看到繁花似锦的场面实属不易。因此我要奉劝大家:趁着花末落,人未老,赶紧踏青赏春去吧!免得像李煜那样埋怨说:“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