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采 访 的 大 明 星 (六)

李五一

<p class="ql-block"> 在 酒 窝 中 荡 漾 的 微 笑</p><p class="ql-block">一一访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歌星吴琼</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口 李五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很多年以前,我就知道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出了两个"名角"。一个是马兰,一个是吴琼。</p><p class="ql-block"> 吴琼这次是应邀來九江参加"九江市庆祝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成功大型演唱会"的。</p><p class="ql-block"> 在九江五丰宾馆七楼的一间客房里,我向吴琼自报了家门,说明了來意后,吴琼很乐意的接受了我的采访。</p><p class="ql-block"> 吴琼虽过而立之年,但依然显得那么年轻而富有活力 。一头黑瀑披肩而下,白晰而漂亮的脸颊上有着一对大大的、楚楚动人的酒窝。像瀑布下的两眼水潭 ,清丽而明透。</p><p class="ql-block"> 吴琼是刚从演出场地回到宾馆的,妆还没有缷,就热情地招呼我坐下。"是先采访还是先拍照?若是先拍照,我这个妆就暂时不卸了"。她非常精通记者采访的门道。接着她用手拢了拢头发,身体微微地靠向床头柜旁,"行!就这样照吧"!</p><p class="ql-block"> 这时她的那对酒窝也不禁地轻轻动了一下,像一缕细细的雨丝,洒点在水面上,漾起微微的涟漪。</p><p class="ql-block"> 为了活跃一下彼此初次见面的氖围,我对她说:"你长得有点像电影明星夏菁"。</p><p class="ql-block"> "是吗?我认识夏菁。我们俩人的眼睛长得确实有点儿像"。</p><p class="ql-block"> 夸她漂亮,她确实明显得快乐了很多 。只见她的眼睛微微一亮,双眉轻轻的扬起。那两个酒窝,更像两朵含苞欲放的花朵,甚是楚楚动人。</p><p class="ql-block"> 当我问及她以前是否来过九江时,她很爽快地回答说:"來过很多次了,最后一次是在八十年代未随剧团來九江演黄梅戏《女驸马》"。</p><p class="ql-block"> "那你认识丁桐吗"?我问了她一句。</p><p class="ql-block"> "怎么!你也认识丁桐老师"?她反问了我一句。</p><p class="ql-block"> "是的!一九七五年,我作为九江市优秀"红小兵文艺宣传队"的辅导老师,曾和其它地市的八个文艺老师一道、代表江西省赴安庆市观摩"安徽省全省红小兵文艺调演"时认识丁桐老师的"。</p><p class="ql-block"> 听完后,她显得异常高兴。她说丁桐是她在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的指导老师。</p><p class="ql-block"> "你喜欢黄梅戏吗"接着她又追问了我一句。</p><p class="ql-block">"喜欢,但不精通。1978年至1980年我曾在九江市张琳业余黄梅戏剧团吹奏单簧管、拉二胡,做过乐手呢"!</p><p class="ql-block"> 她顿时高兴极了,"你也在这圈子里搞过,我们就一定能谈得來。來!我俩现在就來唱一段《天仙配》的插曲怎么样"?。&nbsp;</p><p class="ql-block"> "我不会唱戏,只会拉曲哦"!我赶紧申明在先"。</p><p class="ql-block"> "没关系!旋律都是一样的"。她再次鼓励我。</p><p class="ql-block">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p><p class="ql-block"> 此刻,我被吴琼感染了,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忘记了自己是來采访的。便高兴的与她一同"疯"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只见她开心地笑着,一对酒窝像两朵盛开的山花,无限灿烂。</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吴琼出生在黄梅戏的故乡,从小就喜欢黄梅戏。十几岁就考入安徽艺校。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她刻苦地学习了许多黄梅戏的专业知识,功底非常扎实。1980年毕业后,被分配到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工作。在名师的指导下,她和马兰等几个同学一道,很快脱颖而出 ,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p><p class="ql-block"> 在二十余年来的舞台生涯中,她成功地演出了《孟姜女》、《无事生非》,也多次演出过严凤英老师的代表作《天仙配》、《女驸马》、《罗帕记》等。</p><p class="ql-block"> 听得出來,吴琼在谈起黄梅戏时,一种欢悦、一种欣喜油然而生。她说:"黄梅戏虽属地方戏,但在全国,尤其在长江中下游一带很有市场,特别受观众的欢迎。黄梅戏甜美悠扬,戏词道白清新、圆润,一个台步,一甩水袖,都有其独特的魅力。</p><p class="ql-block"> "即然你如此爱好黄梅戏,那么你为什么又以歌手的身份活跃在歌坛上呢"?</p><p class="ql-block"> 作为记者,我不失时机的又提出第二个问题。</p><p class="ql-block"> "这很简单,每个人除了自己的专业之外,都有自己的爱好。正像你一样,职业是记者 ,但也爱好音乐、爱好黄梅戏。这是其一。另外,作为一台戏,要众多演员及台前、台后的工作人员协力合作,才能演出成功。但作为一名歌手,我一个人就能唱好一首歌。况且我具备了良好的声乐条件。我今天在舞台上除了唱了一段黄梅戏外,我还唱了《常回家看看》这首歌。近期,作曲家徐先波先生还根据我的嗓音条件,专门为我写了一首《我很满意》这首歌。不知你听过没有"?</p><p class="ql-block"> 我笑着说:"没有!你们明星一下台就被那些"追星族"围住 ,不是求签名,就是求合影,我们根本就无法贴身采访了 。这不!只能跑到你住的宾馆来了"。</p><p class="ql-block"> 当我问及她这些年获过什么大奖时,她坦率地说:"没有"!她告诉我自己曾二次在全国黄梅戏戏曲比赛中获过奖,但成绩不突出。她说今后一定要努力争取。</p><p class="ql-block"> 最后她还告诉记者,这两年她专心地投入到黄梅戏电视艺术片的拍摄,希望我能在电视剧里看到她的表演。</p><p class="ql-block"> 我听了非常高兴,预祝她在新的领域里取得更大的成绩。</p><p class="ql-block"> 釆访非常成功!为了不影响吴琼一行下午要赶往庐山,我赶紧结束了采访。</p><p class="ql-block"> 她站在电梯口向我招手致谢!一对深深的酒窝依然是那样的灿烂:像盛开的花,似陈年的酒。</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作者简介:李五一</p><p class="ql-block"> 中 国 老 摄 影 家 协 会 会 员</p><p class="ql-block"> 广 东 省 摄 影 家 协 会 会 员</p><p class="ql-block"> 江 西 省 摄 影 家 协 会 会 员</p><p class="ql-block"> 一九九九年其名录被编入《中国摄影家全集》大辞典。</p><p class="ql-block"> 作者是江西九江广播电视报社退休记者。曾被江西省《初中生之友》杂志社聘请为"神州走笔"栏目的专栏作家。</p><p class="ql-block"> 作者从事新闻工作二十余年,采写了大量的新闻稿件。其稿件有二十余次在全国、华中区、省级获得一、二、三等奖。</p><p class="ql-block"> 2002年度,因宣传九江成绩突出,被九江市委宣传部评为"十佳记者"。</p><p class="ql-block"> 作者还是江西省九江市、广东省云浮市音乐家协会会员,在省市级发表、刊用过音乐作品并多次获奖。</p> <p class="ql-block">(本文配图:网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