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品嵩山

悠然自得

<p class="ql-block">登封最近的雨水较多,淅淅沥沥下了几天。</p> <p class="ql-block">每每站在11楼我家的窗前,望远处的少室山,云雾缭绕不见真身,仙气飘飘生动灵性,阵阵东风吹来,云随风移,变幻莫测,一幅行云流水仙境图,绽露眼前。</p> <p class="ql-block">往往我的心,会随着缥缈的云,在苍穹与大地之间,扩张、膨胀、聚拢、散开,直至眼前唯有白茫茫的一片云雾。而我的心,早已飞向了嵩山那一片迷离之中。</p> <p class="ql-block">我,决定冒雨登嵩山,独自踏入嵩山腹地,感受那神秘的雾里漫游。</p> <p class="ql-block">​天空中飘落下来的雨,小而细,滴在脸上,凉而爽,我一路北上,直奔嵩山脚下。</p> <p class="ql-block">走到停车场才知道,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和我同频的游客有很多,他们没有因为下雨的缘故,而停止探寻欣欣向荣的生活的步伐。</p> <p class="ql-block">我抬头望去,往日魁伟高大的嵩山,此时完全淹没在白雾之中,不见踪影。所及之处,皆是白茫茫一片混沌,除了只身前行中路途两边影影绰绰的树木外,其余的生物好象全部从地球上消失了。但我知道,有很多漫步在这条路上的游人,他们或男或女,或前或后,或说或唱,或走或息,一直在陪伴着我前行,所以,我一点也不害怕。</p> <p class="ql-block">在老母洞拐弯处,遇到一挑山工。他大约55岁左右,用扁担挑着两摞捆好的红砖,每摞10块,共20块,重约100斤。据他说,是要挑到观音阁处盖庙宇用的。他左手用一根木棍做支撑,右手握紧肩上的扁担,摇摆着沿阶而上。那粗重的喘息声,重重落地的脚步声,那被淋湿变成一缕一缕的头发,还有那顺着憋红的脸颊和两鬓往下流淌着的雨水亦或是汗水,让人时时感到生活的沉重和不易。一位郑州来的游人感叹:原来山上的寺庙就是这样盖起来的!以后再也不说山上卖的东西贵了!</p> <p class="ql-block">真的,只有走出家门,才会让我们体验到在喧嚣的城市生活中根本体验不到的人生阅历,获取到书本上学不到的那些知识,这,才是我为什么喜欢外出游玩的真正原因。</p> <p class="ql-block">这不,正走着,又遇到了一对气度不凡、长相不俗的中年夫妇,再听口声,是外乡人。女的大汗淋漓,正坐在石头上喘息着休息,男的倒淡定自若,轻松地攀扶着石阶旁的树干,和女士说着话。作为嵩山主人的我,主动和他们打招呼,问他们是哪里的,以前登过嵩山没?夸他们有毅力,敢于挑战五岳中的巍巍嵩山;夸他们有眼力,敢于选择这样的天气来登山,眼前这薄云浓雾笼罩整片山脉的壮阔景观,就是最好的回馈。</p> <p class="ql-block">此时此刻,站在半山腰,向四周眺望,除了模糊一片的云雾,还是模糊一片的云雾,嵩山的优美身姿,全部被遮掩起来了。但在云里雾里,传来了欢快的嘻笑声,清脆悦耳的溪流声,悠长激昂的吼叫声,更有音域宽广的男歌唱声。说它音域宽广,是因为方圆上下,甚至整个山的上空,都回荡着这首歌曲。</p> <p class="ql-block">这首曲子的名字我不知道,但肯定是首革命歌曲,因为里边有“党的教导记心头,前赴后继跟党走,打碎万恶的旧世界”等歌词。我循声而行,终于看到,从山上走下来一位穿着绿色标志服的清洁工。他一手拿扫帚,一手拿铲斗,目不斜视,旁若无人,边清扫垃圾,边大声歌唱。一遍唱完,重头再来。不一会儿,人就走出好远,但“红星闪闪亮,照我去战斗”的曲调,仍在山间回绕。</p> <p class="ql-block">我,还有他们,被这份乐观和鼓舞所感染,浑身象打了鸡血一般,充满了能量,蹬蹬蹬,跃上了几个台阶。</p> <p class="ql-block">一阵风刮过来,云散了,雾开了,嵩山的局部,揭开了它美丽的面纱,经过雨水浸润的满山的树叶,青翠得能拧出一把水来。被雨水冲刷过的山体,象一幅水墨画,有诗般的意境,让人产生丰富的遐想。</p> <p class="ql-block">快到三皇口的时侯,突然听到阵阵惊叹声。抬眼一看,原来是一位女性骑行爱好者,正搬着一辆山地自行车,顺阶下山。从她回答游人的话语中,知道了她是扛着车子登到嵩山最高峰峻极峰的,打卡之后,才又搬着车子返回。有人发出疑惑,轻装上山尚且需要4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再搬个车子来回折腾,那得耗费多少体力?再说了,山上尽是台阶路,根本无法骑行,为什么要白费这力气呢?她笑着回答:只想证明自己曾经骑着车子登到峻极峰了,只想证明自己能行!</p> <p class="ql-block">一团烈火在我胸中燃烧,我忘却了累,忘却了一路的辛苦,抵御住了淋湿衣服后的寒冷,忍受住了干渴和饥饿,一口气登到了峻极峰。</p> <p class="ql-block">登高望远,仍是天地一色,雾茫茫一片。但嵩山,已经给每个走进它心中的游人,插上了梦想的翅膀。</p> <p class="ql-block">我的脑海中,突然涌现出这样的诗句:若无凌云志,怎敢会峻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