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与企业共成长

終南山

<p class="ql-block"> 春风不老,时光易逝。弹指一挥间,不知不觉改革开放已走过了四十多年的漫长历程。四十年的风雨兼程,四十年的沧桑巨变。伴随着1978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全面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40年多来,我们国家发生了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正在走一条属于自己的大国崛起的强国之路。</p><p class="ql-block"> 伴随着共和国的改革开放,我由一个小学生,成长为一名企业家,自己创办的西安长兴会计事务所,由一个当初只有三五个人的小公司,发展为今天已经拥有300多名员工的集团公司。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化雨,在组织的培养下,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中,有幸担任政协西安市长安区第十一届政协委员,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政协常委,第十五届政协委员。自己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时刻鞭策自己发奋努力,目前担任长兴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所长、现为集团公司董事。除了本职工作之外,还担任的社会职务,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理事、陕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常务理事、中共西安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委员、长安区工商联副主席、长安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长安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会长、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p> <p class="ql-block">  四十年,在我的人生长河中留下许多难以忘怀的珍贵记忆,也承载着许多梦想与希望的创企业故事。我和企业乘着改革的春风化雨,沐浴着政策的阳光雨露,艰苦奋斗,不断创新,演绎了一代创业者与改革开放一起成长的创业史。</p><p class="ql-block">一,走出体制内,创办长兴会计事务所。</p><p class="ql-block"> 我八十年代在长安二中任教,后来调到县财政局出任会计学校校长。二十三年前,我辞去公职下海创办西安长兴会计事务所,当时条件比较艰苦,租了两间民房,开办资金仅有5000元。</p><p class="ql-block"> 当时社会上的职业会计工资高,我就从会计学校招了自己所带的三名学生,学生业务生疏,就不厌其烦的指导,直到他们能精通业务,学会独立工作。公司初办没有业务,我就带领员工日以继夜,不辞辛苦,跑企业,跑单位,同时给企业老板,单位领导宣讲,并承诺“服务一流,收费最低”,赢得客户和服务对象的信任。仅仅不到三个月时间,就三遍了长安大部分企业和所有单位。功夫不负有心人,建所不到半年时间,业务量明显增加。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开展上门服务,上门指导会计业务,同时开展免费咨询,上门咨询,为企业规模比较大的企业开展免费财务战略规划。</p><p class="ql-block"> 在各级领导的鼓励下,在社会各界同仁的帮助下,赢得了广大服务对象的充分信任,我怀揣梦想,不畏艰辛,初步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p> <p class="ql-block">二,乘改革春风,探索企业发展之路。</p><p class="ql-block"> 回想自己二十三年的创业之路,我深深地感悟到:为了梦想努力拼搏,回头看,你会发现那些苦难,后来却成为了你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企业的未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p><p class="ql-block"> 多么来,我始终坚持提升自我,完善自我,颠覆自我。要把企业做大做强,自己的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是关键因素。自1986年从西安市财政会计学校毕业后,1993年通过考试取得会计师任职资格,是当时长安县最年轻的会计师;1994年通过考试取得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成为当时长安县唯一通过考试取得执业资格的中国注册会计师;于2005年取得注册纳税筹划师资格;经过两年MBA课程的学习,于2009年取得了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并荣获了优秀毕业生称号。</p><p class="ql-block"> 2013年度荣获国家资深会计师资格,有幸成为全国200多名资深会计师之一。曾经担任过多加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为数百家大型企业做过财务战略管理咨询。</p><p class="ql-block"> 多年来,我带领长兴人,始终秉承,业务能力是企业的内功,信誉是企业的生命,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创新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法宝。</p><p class="ql-block"> 历经二十三年的不懈努力, 长兴会计事务所已经由三四个人的小企业,成为为三百多人的集团公司,收入有年几十万元,增加到过千万,服务器事企业单位,有当初的几十家,裂变到当今的数千家。业务由原来是单纯会计事务,裂变为如今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工程造价编审为核、集财税咨询、代理记账、经济案件鉴证和行业服务外包等业务于一体的社会中介服务集团公司。</p><p class="ql-block"> 企业在发展历程中,我们始终坚持走品牌发展战略,以品牌战略作为企业的核心战略,坚持走创新兴企之路,建立了诚信的企业文化,以品质创立品牌、以服务维护品牌、以文化培育品牌,从而受到了社会的广泛信赖。</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三、饮水思源,奉献光彩事业。</p><p class="ql-block"> 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越来越体会到自己的社会责任重大。自己必须饮水思源,有回报社会的奉献精神,在光彩事业,慈善事业,公益事业中奉献自己的爱心。</p><p class="ql-block"> 我自己出生在长安白鹿原,家乡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多年以来,在家乡修桥修路,集资建校,贫困户帮扶,贫困学生救助等公益事业上,累计捐款捐物100多万元。</p><p class="ql-block"> 在全区的慈善事业、危房改造、贫困户帮扶,新冠疫情、秦岭北麓建设、妇女儿童基金等光彩事业积极捐款捐物。</p><p class="ql-block"> 自己虽然做了一点成绩,党和政府也给了我很高的荣誉。先后被长安区委、长安区人民政府授予“爱心慈善先进个人”、“慈善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助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改革开放的40年历程,是风雷激荡的40年,也是我和长兴人与祖国改革开放一起成长的四十年。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古人说:‘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p><p class="ql-block"> 改革开放40年值得我们自豪,这只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长征路的开始。今后我与长兴人将继续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砥砺奋进,不断提升企业自身形象,加快企业发展进程,重塑企业品牌,创新企业服务,在下一个经济发展浪潮中,杨帆启航再出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