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母亲拍照

栀子花开(hrf)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母亲工作时,给人留下的印象是一个不苟言笑,做事认真的“老革命”;母亲离休后,放下姿态成为了一个笑容可掬,和蔼可亲的老太太。她开朗豁达,善解人意,九十二岁时仍然思维敏捷,精神矍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17年5月初,我从北京回到了太原。老规矩,接母亲去我那里住,给保姆小何放假一个月。我去接母亲时,小何拉着我进了厨房,悄悄地告诉我,母亲前一天下午从老年活动室回来后心情不好,不知何原因,把相册里的照片都剪碎扔掉了。小何问她为什么?她没有回答,只是让小何别把这件事告诉我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心陡然一惊!这可是母亲一生最珍贵的照片,相册里有父母早年的结婚照,有母亲不同年代的老照片,还有与家人,亲戚,好友,同事的合影。闲暇之余母亲常常翻开相册看看,这是母亲的精神寄托,也是她一生最看重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天晚上我失眠了,脑海中浮现着母亲陪伴我们成长的一幕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年5岁的姐姐跟着姥姥从老家回到了太原,不曾想没过多久最疼爱她的姥姥因心脏病去世了。那段时间姐姐变得不爱说话,性格叛逆。母亲对她无微不至的照顾,耐心细致的开导,让姐姐很快地回到了往日的活泼开朗,融入了这个温暖的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哥哥16岁去内蒙当兵,一次在给父母的信中流露出了不愿意在部队的想法。为了让他安心服役,母亲专程去部队看望了他,鼓励他好好学习,经受锻炼,做一名合格的军人。后来哥哥在部队表现很好,入了党,还立了三等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74年7月我准备去农村插队,跟父母说好了自己去南郊区办理手续,我骑车20公里到达了南郊知青办。当我存车时突然发现了跟在身后的母亲,看到炎炎烈日下推着自行车的母亲气喘吁吁,脸上的汗水直往下淌,我又是惊喜又是感动,眼里噙满了泪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些年我和姐姐哥哥分别忙于在北京上海照顾孙辈,尽管我们仨商量好把时间错开,保证有一个陪伴在母亲身边,但我明白母亲还是有种失落感。难道是我们哪里做的不好,让母亲对我们感到失望了?还是发生了什么事情?种种猜测萦绕心头,我想找个合适的机会问问母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二天下午,我帮母亲洗澡后,让她在阳台的躺椅上休息。午后的阳光穿过玻璃照在了母亲身上,空气中弥漫着缕缕清香,看着神清气爽的母亲慢慢地喝着蜂蜜柠檬水,很享受很惬意的样子,我的心中也充满了幸福的味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坐在小凳子上,戴上老花镜拿出指甲刀,帮母亲慢慢地剪着脚趾甲,我们母女俩聊着家长里短的事,聊着聊着母亲竟然主动给我讲起了为什么剪照片的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原来那天下午几个老友在活动室聊天,老王讲起了单位发生的一件新闻:现任领导突发心梗不幸去世了,他的儿子来办公室清理东西,待其离开后,同事们发现办公室能拿的东西都拿走了,唯独留下了散落在地上和抽屉里的数百张照片。看到这一幕,大家感到很震惊,纷纷谴责他儿子的行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听着老王的讲述,老友们有的义愤填膺,有的感慨万千。有的说这个儿子太不孝顺了,怎么能把父亲的照片当作垃圾随意丢弃呢?也有的认为这件事给予我们警示,还是尽早把自已的照片处理掉为好,免得成为子女的负担。母亲觉得有道理,回到家后便把照片销毁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说到这里母亲低下了头,表情像做错了事的孩子,看到年迈的母亲在女儿面前变得如此小心翼翼,脆弱敏感,我的心里很难受也很内疚。虽然母亲销毁照片的做法欠妥,但无法挽回的事就让它过去吧。我轻轻地给母亲按摩着双腿,笑着对她说,以后我给你拍的照片可别再剪了啊!听到这句话,母亲抬起头笑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5月14日是母亲节,我陪着母亲去迎泽公园赏花,考虑要走很长的路,便在公园东门租了一辆轮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初夏的公园空气清新,和煦的微风仿佛带着浓浓的爱意,让人心旷神怡。我推着母亲沿着湖边走着,碧波荡漾的迎泽湖水,恍若仙境的绿荫垂柳,错落有致的亭台楼阁,戏台前的广场上,跳新疆舞的人们脸上洋溢着舒心的笑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徜徉在玫瑰园、木香院,艳丽夺目的月季花,多姿多彩,满园芬芳,令人陶醉。我和母亲边赏花边拍照,花丛中、长椅上、步道旁,都留下了母亲的身影。平时一拍照就拘谨的母亲,那天格外开心,笑容满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藏经楼附近拍照时,有一位大姐走了过来,她亲切地拉着母亲的手聊起了家常,像是一位久别的亲人。大姐对我说:"每次看到和自已母亲年龄相仿的老人,总有一种莫名的激动,就会想起已故的母亲。好羡慕你啊!有母亲的陪伴真幸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热情的大姐提出帮我们母女拍张合影,我赶忙把手机递给了她,好久没和母亲合影了,我轻轻地扶着母亲的肩膀,留下了和母亲相互依偎的温馨画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又是一年母亲节,又是一年花开季,可母亲却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在这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里,端详着我为母亲拍的一张张照片,回忆着和母亲在一起的幸福时光,仿佛母亲就在我的身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季羡林先生说:“世界上无论什么名誉,什么地位,什么幸福,什么尊荣,都比不上待在母亲身边,即使她一字也不识。” 如果人生可以捡拾光阴的话,我多想捡拾有母亲的寸寸光阴,一直陪伴着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3年5月9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