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回乡散记(下篇)

塞风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老屋情怀</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难得回一次故乡,瞻仰老屋成必然。当我踏进自家老院子时,一种怀旧情感油然而生。眼前的老屋,已是风烛残年的样子,陈旧如古董一般。伫立在院子里,看到杂草丛生,老屋破旧情景,思绪如潮,浮想联翩。这是我出生的老屋,年少时居住过的地方。眼前这座房院,尽管离别多年,却依然感到是那样亲切。它承载过一家人的快乐时光,蕴藏着我们成长的希望。回到这座老院子,仿佛又回到了我的年少时光,它藏有我回忆无限的念想。老屋早已不住人,原先院子里那几个大物件,依旧在原地安放,没有大的变化。只是院子里那几棵榆树,已长成参天大树,且枝杈交错,枝繁叶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走进老屋,已无其它物件,但那条祖辈留下来的长木凳子还在。只是上面落满了灰尘,甚至有些看不出原来的本色。我凝视着那条长凳,而后环顾四周,回想年少时那些记忆。回味小时候,一家人在这间屋子里的温馨生活情景,内心涌起的那种酸涩,不禁泪水打湿了眼眶。如今,老屋虽破旧却还在,其它则永远停留在年少时光里,成为一份深情的悠长追忆。注目老屋,感慨那些记忆的过往。所有的岁月痕迹,只能是一种情怀收藏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鲁迅先生说:”故乡是乡愁的记忆,她只属于童年,成年后再无故乡“。我知道,自从考上大学,走出乡村进入城市生活。家乡,就已成为真正的故乡。年少时那些玩耍的小伙伴,就成为他乡与故乡的一份念想。然而,沉淀在心中的年少往事记忆,却永远留存脑海里不会忘记。无论走到哪里,不管离开经年。故乡,依然是情怀永恒的眷恋。宛若天空中飘飞的一只风筝,即使飞的再高,牵着思念的那条线,依然系在故乡。</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故乡巨变</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故乡行程中,所见所闻的变化,让我流连忘返中感慨万千。从村庄的新建房屋,从发展的特色产业,体会崭新的家乡变迁。从乡亲们的话语交流,以及衣着穿戴打扮,感受一种故乡的巨变风貌。如今的故乡,不再是记忆中那个贫穷落后的村庄。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变化,生活方式也拥有了新时代特色。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宽敞的街道干净整洁。路旁置放着垃圾桶,也有村民固定做环卫工作。各种家用电器,大小车辆已不稀奇。近几年,村里又建起了宽带通讯网络,年轻人喜爱的电子商务平台渐渐兴起。乡亲们也改变了过去一家一户种地老传统,已经实施大户联产承包。将那些条条块块的农田,集中连片规划开发,便于机械化作业。部分带头人已办起了养殖场,经济收入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过去家乡人那种苦日子,已不复存在。如今富裕起来的乡亲们,开始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更大追求。我从村西,一路慢慢走到村东,从村北观赏走到村南。记忆中的老房子极少了,整洁明亮的砖瓦房排排成行。多数人家房前,用家乡一种特有的小鹅卵石铺出了甬道,看上去既规整又漂亮。成排的新载树木,枝繁叶茂。看到这些故乡的变化,感知乡亲们真真实实的幸福生活。所见所闻所感,真切体会温馨。用乡亲们的话讲,要感谢国家对农村施行的好政策,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变化。我相信他们说的是心里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耳闻目睹过故乡发生的天翻地覆变化,身临其境地感受着乡亲们的幸福生活,这让我格外高兴与欣慰。诚然,现今的故乡,与我年少记忆中的印象,仿佛隔了两个世界。故乡发生的巨变,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尽管平常有与故乡家人的电话联系,也有家乡各种变化的初步了解。但当真正回到这片土地时,才切实感受到自己所谓了解,始终仅停留在感性认识上。此次回乡期间的所见所闻,着实让我从内心深处对故乡的变化,有了许更多新的认知与体验,也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一种眷恋情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结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景一物总关情,情怀最忆是故乡。在故乡的日子里,我的思绪,随着乡情,乡音,乡愁任意飘荡。内心对故乡的情感,仿佛萌生成为一种最美好的畅想。故乡的原风景,仿若一幅水墨画,淡雅而隽永。故乡情怀的温暖,憨实淳朴的民风,都将刻印在我的心头,成为心灵深处的守望。怀揣一份故乡浓情,幻化一种温馨记忆。感念故乡,宛如吟唱一首歌,歌声悠扬着人生的四季。怀思故乡,好似吟咏一首诗,诗意盎然着浓浓的乡情。满怀眷恋,仿佛欣赏一幅画,画面深深地刻印脑海里。思不断的故乡,忘不掉的乡愁。思绪支配文字,散记故乡之情,对故乡的浓厚情感,珍藏在心灵深处,成为情怀永恒的呼唤。</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