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春晓

<p class="ql-block">  一个人的时候,沏一盏茶,轻嗅茶香,思绪渐渐飞扬。</p><p class="ql-block"> 干泡台旁的茶席上多了一个折叠后的纸张,细看是一张月历。抬眼望去,书架旁的画架上面夹了厚厚的一叠素描纸,重叠在素描纸的上方又夹着2023年的年历。上半部分金光闪闪的福字在阳光下更是熠熠生辉;下半部分赫然是五月的月历。近几月来,爸妈每次来我这里小住,总会嗔怪一句:“上月的日历还在。”于是,顺手扯下来叠两叠,弃在一边。这次的旧月历纸上多了一行字:被罩 2.05×1.56。</p><p class="ql-block"> 昨日,妈妈专为我们挑选了一对新被罩,是妈妈和我都喜欢的花色,刚哥的喜好就忽略不计了。因为我也不记得被子的长宽,所以妈妈略有担心尺寸不合适。下水清洗前量了一番边长,与包装袋上的数据无异;妈妈在晾晒干透后又量了一遍,把数字记了下来,特意告诉我: “燕,纯棉的缩水,看套上合不合适。”我答应着,心里涌起一股暖意。</p><p class="ql-block"> 每次爸妈离开我这里前,总是有条不紊地将床铺整理平整,枕头放在原先的位置抚平展,被子晾在衣架上,毛巾手洗一遍,用过的置物架也清理一空,水杯清洗后倒扣控水,拖鞋摆放在原处……我嗅一口湿茶香,又续上一泡。</p><p class="ql-block"> 想想每每爸妈到来,总是在茶余饭后尽可能地为我做些诸如: 维修、磨刀、添置删减、角落清洁的家事,我就会感觉自己在爸妈面前永远是个孩子,备受疼爱。眼泪说来就来,前几日读《杨绛传》,已然因他们仨的故事哭成个泪人儿。</p><p class="ql-block"> 上午的阳光直直地射进客厅里,透过窗子最先照在我大桌边的茶架上。小罐儿小盒儿的茶放在桌边的这里取用方便。妈妈说:“茶叶放在这儿,太阳总晒着不好吧?”说着拉起半幅帘子。我便说:“茶叶盒子都不透明,避光的。”妈妈又补充道:“晒多了,温度高也会有影响吧。”我略一思忖,“嗯”了一声。妈妈像是立刻得到了许可一般,把我的画架吃力的搬来,挡在桌边茶架一侧,为茶盒茶罐儿们挡住了阳光。画架上的画板,搬动时差点掉了下来。我嘟哝一句:“妈妈不用管。”妈妈觉得问题已经得到解决,轻松的微笑起来。</p><p class="ql-block"> 午后时分,厨房里忙碌的我听到客厅里传来叮叮当当的声音。听音色,估计是什么木质金属的东西掉在地上了。爸爸说:“你老搬它干啥?”妈妈说:“现在不晒啦。”我洗涮完从厨房走来查看,无奈地对妈妈说:“妈妈,你不用管这些闲事。”随手把原来茶架上的东西又重新归拢摆放整齐。爸爸说:“上午搬的时候,画板就快掉下来了。这次就要记得扶住,吸取经验教训。”妈妈点头默许,自言自语道:“没摔坏就好。”</p><p class="ql-block"> 画架就又回到了原来的书架旁,金光闪闪的福字正对着我。</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