芍药. 荷花. 牡丹

梁增源

<p class="ql-block">三月的新芽,迎来四月的嫩绿,三月的清香,换来四月的浓郁。春天,最热门的题材莫过于花卉拍摄,花儿吐艳,柳枝婀娜,山峦叠翠,处处芳菲浸染。春天的花朵非常迷人 把春天的花拍得夸张的更美,就得在花朵的外形、光照、拍摄角度、前景的运用、背景的处理上全方位地下功夫。尤其是在光圈的大小、拍摄距离的远近、镜头焦距的长短方面的综合处理,用大小不同的景深产生的虚虚实实,美化画面、突出主体花朵,更是拍摄花卉图片十分重要的手段。我喜欢传统中国画、水彩、素描油画等的诸多艺术效果,追求拍摄至上,尽量不要过多的后期制作。我们在拍摄画意作品时要以大道至简,追求从画面上做到构图精致唯美、用光精至、影调优美,更重要的是要追求作品情感、意境和形式的完美结合!</p> <p class="ql-block">芍药花</p> <p class="ql-block">“月分明,花淡薄,惹相思。”古往今来,花开花谢,月圆月缺,都惯被文人骚客拿来寄情寓心。历史上六大名花之一的“花相”,它因刘禹锡一句“妖无格”,从“百花之中,其名最古”沦为“花王”牡丹的陪衬,它就是芍药。</p><p class="ql-block">芍药花也很大,色泽则也很明艳,号称“殿春”。只是与牡丹相比,芍药就要少逊一筹了。庭前的芍药妖娆艳丽却缺乏骨格,池中的荷花清雅洁净却缺少情韵。
只有牡丹才是真正的天姿国色,到了开花的季节引得无数的人来欣赏,惊动了整个京城。“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可能是受到刘禹锡佳句的影响,很多人都先入为主,认为芍药是妖气妩媚的,与牡丹雍容华贵的气质大相径庭。事实上,与牡丹相比芍药确实少了些许端重,却多了份天真与风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拍摄的芍药多以白色背景为主,以白色为背景拍摄芍药花比较困难,相比其他花卉比较有难度,我又不愿意使用背景板拍,太假。芍药花是草本植物,花卉成长较为低矮,但是使用这种白色背景一旦拍摄成功,就会有特别的效果,艺术感极强。摄影亦是如此,表现白色背景的作品相比常规的拍摄难度要大,主要难在光的控制和曝光量以及对细节的把握。拍摄中稍不注意就会曝光过度,造成画面死白缺少立体感,或曝光不足导致画面过暗。这些照片以白到浅灰的影调层次感,加上少量的深灰影调,给人以纯洁、淡雅、轻快地感觉。</p> <p class="ql-block">荷花</p> <p class="ql-block">心与莲,动与静,只在一念间。一心湖,一水莲。一尘动,一莲静。佛说,一念放下,万般自在。</p><p class="ql-block">莲花有着一种庄重的美,超凡的美,大气的美和带有无边法力的美。唐诗人孟浩然叹道:看取莲花净,应知不染心。</p><p class="ql-block">荷花是我比较喜欢拍摄的题材,只因为它纯洁的品格、华美的衣妆、娇艳的花容、优美的身姿、独特的韵味。我用我的镜头语言借境炼心,将写实的特性转为境由心生,追逐画外之意、韵外之致,是我这个摄影人拍荷的追求与个性。在拍摄过程中利用光影变化,来突出画面中的主体,使画面中虚中有实、实中有虚,飘渺中的主角、形与意的结合,使画面更加生动,拍摄主体尽显明确,显眼,安静。</p> <p class="ql-block">牡丹花</p> <p class="ql-block">牡丹花也是我拍摄时情有独钟的摄影题材。只因为她五彩缤纷、色彩斑斓,有的灿若云霞,有的玉洁冰清,有的如丹似火,有的如冰若银、她们在美丽的四月骄傲的绽放,她们写意、她们写实、她们功笔、她们泼墨、她们如同山水画、她们如同西洋画、她们如同水粉画、她们如同树脂画一样美丽的牡丹花,它教会了我如何使用各种想象力去拍牡丹花,教会了我用我的相机去表现牡丹花韵,表现牡丹怒放的生命感。</p> <p class="ql-block">古人曰:“竟夸天下无双艳,独占人间第一香。”说牡丹“天香”、“第一香”,虽是出于人们的感情而夸张,但“香”是众花之美德,牡丹既为“国色”,其“香”的内涵就更加深远了。牡丹之谓“国色”,其根本在于它的形态美。“倾百花之光英”,“夺珠树之鲜辉”,它的气质更不同于凡卉。牡丹雍容华贵之态,俨然花君之相,赢得“百花之王、”“艳冠群芳”之美誉。牡丹称“国色天香”,既取决于它的天生丽质,更有众多人文内涵在其中。历代文人骚客题咏牡丹者颇多。</p> <p class="ql-block">最近正好在观看清代画家蒋廷锡的牡丹图,蒋廷锡是写实派的代表人物。《牡丹十六种》册绘于康熙六十一年,将笔触藏于枝叶中,深具自然恬淡之感,这也对我深受启发。他的《百种牡丹谱》是他在内廷儤值时所画呈雍正睿赏的作品,是对牡丹品类的精细描写,他学习清初著名花鸟画家恽寿平的没骨画技法,并借鉴西方画家的西画技法,形成了自己的画风。以颜色或墨渲染,运用积染、接染、撞色、冲水等技法营造出仍然有“线”的感觉。这种线是渲染或是“空”出来的效果。没骨画法工整而不刻板,色彩浓重却妍雅,色淡静雅而不矫情!给工笔画赋予了文人画的气质。这些都给带来许多创作时的灵感!</p> <p class="ql-block">设备:Canon1Dx Canon5D3 CanonR5 镜头使用:Canon70-200 Canon100-400 Canon100-500</p><p class="ql-block">摄影师;梁增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