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之都-游苏州城

张征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女儿来上海工作,五一假期让我跟她一起到苏州游玩,我欣然接受,于是2023年4月30曰二人分别从武汉和上海前往女儿事先预订好的苏州吴宫泛太平洋酒店相聚。</p> <p class="ql-block">  我们相聚后稍作休整就从酒店步行到平江路,这里中间是小桥流水、船在水上,人在画中垂柳依依,各种特色小吃、小饰品及吹拉弹唱应有尽有,让<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穿过平江路又来到观前街,我们漫步在街头,感受着身边结伴而行的少男少女及情侣们插身而过时散发出的满足及甜蜜感。</span></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们来到了距苏州市市区18公里的同里古镇,它是国家5A景区,江南六大古镇之一,始建于宋代,已有1000多年历史,古镇镇内家家临水,户户通舟,是一个“小桥、流水、人家”诗情画意般的江南小镇。晚上我和女儿又在所住酒店不远处的古运河边散步,晚风阵阵吹来,古运河里挂着一串串灯火的游轮驶过,在闪烁的霓虹灯下泛着璀璨的灯光,我俩手挽手惬意的走着,真是身心的一种享受舒服极了。</p> <p class="ql-block">  第三天去了可园、沧浪亭、十全街、虎丘,在酒店吃过晚餐后又去了酒店后面的盘门景区散步。</p><p class="ql-block"> 可园历史可谓久远了,上溯五代末年,此处是吴越国广陵王钱元璙近戚中吴军节度使孙承佑别墅一隅,后渐废。道光七年(1827年)划归正谊书院,成为书院园林,易名为“可园”,苏州现存唯一的书院园林,当时有八万多藏书。</p><p class="ql-block"> 沧浪亭与可园仅一巷之隔,隔水相望。沧浪亭与狮子林、拙政园、留园一齐列为苏州宋、元、明、清四大园林。宋代诗人苏舜钦以四万贯钱买下废园,进行修筑,傍水造亭。</p><p class="ql-block"> 云岩寺,又称“虎丘塔”,是古城苏州的象征。建成于北宋建隆二年(961年)</p> <p class="ql-block">  第四天5月3日上午10点我俩乘坐游轮欣赏了大运河两岸凤光,之后又去了留园、七里山塘游玩,下午3点女儿坐高铁回上海,而我则是4号早离开酒店返回了武汉。</p><p class="ql-block"> 留园为中国大型古典私家园林,代表清代风格,清光绪二年(1876年)修缮完工。</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结束--</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