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速记(九)

椰子荣

<p class="ql-block">62</p><p class="ql-block">巴黎第七天。</p><p class="ql-block">早餐之后,公交出行。我们来到了卢浮宫旁的杜丽乐公园。杜丽乐公园,以前是法国皇帝的私人花园,皇家花园。现在,门口进去是大风车下面的一个集市。公园很大,绿色草坪上跳跃着白色、黑色的鸽子。往前走,突然一群鸽子飞翔了起来,在空中盘旋。草坪开阔,路边雕塑气派非凡,不远处的皇家建筑,古朴、庄重。</p><p class="ql-block">前面是卢浮宫广场,广场中央是贝聿铭设计的古埃及玻璃金字塔。我们排队等了一刻钟左右,进入了卢浮宫。</p><p class="ql-block">63</p><p class="ql-block">卢浮宫,有6万多件稀世珍品。倘若每件珍品前,驻足一分钟,需要6万分钟,1千个小时,40多天。</p><p class="ql-block">在一个楼层的部分展厅,展示着1600至1700年的绘画,有法国、意大利、荷兰等国的。匆匆浏览。这个时期的绘画,浓墨重彩,人物形象逼真。瞧着绘画上人物的眼睛,你会觉得她的眼睛也同时注视着你。</p><p class="ql-block">展厅上面,是路易十三在卢浮宫的套房。是的,我们在卢浮宫参观了法国皇帝的套房。屋内那金灿灿的柱子,屋顶上面的彩色绘画,墙壁及墙壁上的名画,富丽堂皇的吊灯,吊灯下面的一排排精美的桌子椅子,精美的桌子上摆放着的井然有序的同样精美的餐具。在金碧辉煌的墙上,我目睹了路易十三很有气度、很是骄傲的照片,和他美丽非凡的皇后的照片。</p><p class="ql-block">那时,我隐隐约约地闻到了极尽奢华后面隐藏着的革命气息。</p><p class="ql-block">64</p><p class="ql-block">离开总统套房,参观了卢浮宫三件镇馆之宝。</p><p class="ql-block">先是罗丹的断臂维纳斯雕像。人很多,我在围栏外转了一圈,360度欣赏了维纳斯。的确,从正面看,从侧面看,从背面看,维纳斯都美。</p><p class="ql-block">再是无头胜利女神像。胜利女神像,位于走廊阶梯旁,游客路过便能见到。</p><p class="ql-block">最后一件镇馆之宝是蒙娜丽莎绘画。它摆放在一间较大的馆内,馆内人山人海。人们排队拍照。我没有排队,站在围栏外面拍了几张照片。</p><p class="ql-block">蒙娜丽莎,也称之无齿的蒙娜丽莎。前面是无臂的维纳斯和无头的胜利女神像。所以,卢浮宫的三件镇馆之宝,皆因有了缺憾,才变得完美。</p><p class="ql-block">两天后,在手机上看到新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儿、女婿也在巴黎卢浮宫参观。照片上,他们分别站在蒙娜丽莎画像的两侧。我估计是法国政府给他们开了个特例,照顾了他们。</p><p class="ql-block">65</p><p class="ql-block">从蒙娜丽莎馆出来,是三百米长的画廊。走廊的两面墙上,悬挂着世界名画。卢浮宫的绘画,基本上是古典时期、文艺复兴时期的杰作。法国的历代皇帝,几乎都有爱好艺术品的血统。在十八、十九世纪,法国是世界上第二个拥有那么多殖民地的国家。我估计,集中于那二个世纪,他们从全世界各地购买或者掳掠了各国众多的艺术珍品。</p><p class="ql-block">66</p><p class="ql-block">那时,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卢浮宫广场和对面的建筑上,暗红色的灯光,已经亮了。</p><p class="ql-block">我对女儿说,我还想去瞧瞧位于地下一、二层的近东、中东地区的展馆。于是她带着我们直奔那里。</p><p class="ql-block">近东馆展出的是巴勒斯坦、黎巴嫩、叙利亚、土耳其等国的出土文物和艺术作品。中东馆展出的是伊拉克、伊朗两河流域出土的文物和艺术作品。对于近东、中东的艺术作品,非常陌生。浏览后,我觉得大饱眼福,大开眼界。可惜,那天下午,埃及展馆闭馆了。</p><p class="ql-block">67</p><p class="ql-block">离开卢浮宫时,华灯初上。巴黎街头,灯已亮了。</p><p class="ql-block">走了半小时左右,来到了一家韩国餐馆。我点了石锅饭,精致的米饭,上面有蔬菜,有肉。肉很多,出乎预料。那时,我想起了巴黎街头的越南牛肉米线,牛肉也多得出乎我的预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