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

晓华

<p class="ql-block">图一,目前朴茨茅斯的气温。图二,智能表。图三,家用锅炉。</p> <p class="ql-block">人体对外界的温度很敏感,无论冷或热都会让我们觉得不舒服,甚者会影响身体的健康。我们会经常嘱咐孩子或他人,也会听到别人的提醒“穿暖和点儿,别冻着”。</p><p class="ql-block">但人体的适应能力还是很强的,这个冬天让我有了深刻真切的体会。</p><p class="ql-block">在英国,一般九月底就开始生暖气,一直到第二年五月,一年有八个月。我居住的朴茨茅斯在英国的最南边,气候应该算是最好的。虽然冬天不是很冷,基本不冻冰,但也是十度以下。有几天最低零下2~3度,可这种气温持续的有点长。今天5月7号我在写这篇短文时,不开暖气屋里只有17.5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疫情以来英国的经济状况很不好,是我在这里生活30年没有遇到过的。能源价格飞涨。用“飞涨”这个词形容一点不夸张。这个冬天煤气从单价一度3p涨到了11p,电也涨了1.5倍。每天电和气还都有一个固定收费,以前是两项50p,现在是80多p(不同的公司有些价格差异,但很小)。就是说你外出家里没人,每天也要收费,合人民币近7元左右。</p><p class="ql-block">英国人紧张了,因为不仅是能源,食物等一切费用都在暴涨,直接影响了一般老百姓的日常生活。</p><p class="ql-block">阴冷的冬天到了,我想今年家家的温度都调低了(英国的房子除了单元楼都是自己烧暖气,自己控制温度),我也不例外。以往我家冬天设定21度,今年先试了试20度,但眼看着智能能源表的钱数飞快上涨。即便只是楼下开暖气一天也要15镑以上。也就是一天150元人民币以上。这种消费普通家庭很难承受。</p><p class="ql-block">国家给予每个家庭一个月六十多镑的补助,但是远远不够的。我问了一位经济还算宽裕的英国朋友,她家设定18度。我也把温度降到了19度。在家多穿点衣服。</p><p class="ql-block">英国人比我们抗寒,也可能是身体素质人种的原因。但我现在深感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练出来的。</p><p class="ql-block">下面进入我要讲的重点:</p><p class="ql-block">刚来英国时,看到无论大人孩子甚至是老年人,都不怕冷。我们穿毛衣他们穿单褂。即便是冬天,街上还会有不少穿短裤体恤衫的。冬天上学的孩子们校服都是短裙,光着腿,看她们的腿冻的红红的,可完全不在乎。我想家长也都不提醒她们多穿衣服吧。慢慢的我也自觉不自觉的少穿了衣服。如果是在夏天,以我以前的感觉几乎穿不了裙子,出门还要套个外衣,现在好多了。回国母亲和朋友们都说你怎么这么不怕冷啊!是的,以前我是个很不禁冻的人,总觉得体质单薄不抗寒要保暖,穿的比一般人多。现在穿的比他们都少了,有点令朋友和家人吃惊。但比起英国人和在英国长期居住的中国朋友还差不少,她们比我进步快。</p><p class="ql-block">今年冬天,我把以前21度的室内温度降到了19度,甚至18度。这对我是个严峻考验。我想每一个家庭,无论收入如何,面对这样暴涨的能源都会有所改变的。这不是个慷慨,吝啬的问题,而是这种变化来得太突然太大。如果循序渐进过几年后是这个价格,我想从心理上还会慢慢适应。但一夜之间从以前冬天每月200镑能源费一下涨到600~800镑,谁都难以接受。</p><p class="ql-block">我要说的是,人对温度的感觉是会有变化的。开始我觉得家里挺冷,缩缩唧唧的,但慢慢就适应了,一点不觉得冷了。前几天去朋友家聚会觉得她家好热,直出汗。一看温度计也不过才21度。她家没有开暖气,单元房明显比house暖和。回到家里只有十八度,烧到19度觉很舒服了。这说明我的抗寒能力有了两度的不同。为这个变化感到吃惊。我这个年龄的人都可以有这么大的改变,更何况从小培养抗冻的英国孩子们了。记得以前在中国时,也有朋友对我说,当你觉得有些冷,不要龟缩在那打哆嗦,要舒展硬挺着,感觉就会好一些,当然是指在一般情况下。所以,我们的孩子们,完全不用有点冷就督促他们加衣服,应该让他们多锻炼。冻着点病不了,反而会强健体质,增加抵抗力。感冒是身体内部的细菌,或是传染的,也许就是捂出来的内热,再加一冻抵抗力一低就感冒了。不知道说的对不对,有待核实。</p><p class="ql-block">有的时候冻厉害了,可能会不舒服,甚至会发烧,但很快就会好,不是感冒。我有过一次这样的体会,最近和朋友出去度假,她的衣服穿少了,回来发烧,吃了两片药就好了,我想我们还是缺乏抗冻的锻炼吧。</p><p class="ql-block">外国人一般都比我们强壮,虽然他们的生活条件优裕,真正了解他们以后,感觉他们不娇气,耐力韧劲,抗冻抗热,抗渴抗饿,吃苦能力都比我们强。前面我说了有人种的原因,但正确的理念,科学的生活方式使他们更强壮。中国的老话也曾告诫我们“要想小儿安,三分饥和寒”就是这个道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