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人已去 风骨犹存——思念我的老同学刘小宁

雾雨晨岚

2023年5月4日,惊闻我的老同学、挚友刘小宁去世的消息,久久未眠,内心无比悲痛。<br>前几日在同学群、朋友圈看到你发的5月7日出嫁女儿的喜讯,正在思谋着来参加女儿的婚礼,沾沾你的喜气,不想世事无常,你却在人生的道路上画了一个不圆满的句号。同亲人、朋友、同学阴阳两隔。在家里你是顶梁柱,为家遮风挡雨,为父母养老送终,在这个弯道超车关键时刻,你却遗憾的离世。<br> <p class="ql-block">回想起从初一(3)班和你相识,共同的学习,有太多的乐趣你我共同度过。原合水烟厂,你的宿舍就是我的家,与你同吃同住,在生活上得到你的关爱。合水县城的小饭馆、街道,常常能见到我们喝酒、一块散步,谈古论今,鲁莽的干一些可笑的事。后来你的厨艺大涨,肖咀塬上的红白喜事,离不开刘大厨的掌控,厨艺精湛、手艺精巧、享誉南北二塬。你的光景正进入朝气蓬勃时节,女儿出嫁,儿子事业有成,正是你享受新时代盛世繁华的好时光。没想到你却匆匆驾鹤西去,愿你一路走好,如若黄泉下有知,当托梦报个平安。</p> 人的生命,其实不如一木一草。一岁一枯荣,草儿虽然生命短暂,但四季的轮回,四季皆有自己的风景,来春又是一次生机勃勃的萌发。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在生生不息的生命长河里,你我,只不过是匆匆过客,犹如过江之鲫,转瞬即逝,从哭着降临的那刻起,就发疯似地奔向自己的坟墓。你我生逢强国复兴、经历了大国崛起的伟大过程,虽没有干出轰轰烈烈,但也不甘寂寞。看到你的院落,砖混结构房子,房前屋后有花有树,后院养猪、养羊,已是小康生活。往小处讲,面对儿子后代,可以欣慰地告诉他们,你没白活,用自己的双手,赢得了幸福的生活和社会尊严,实现了自身价值。如此,当不愧是匆匆一场,不愧在这红尘中潇洒走了一回。<br>小宁,安息吧。你虽离我们而去,但你那种勤勤恳恳、奉献精神,那种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那种为人正派、忠厚老实的高尚品德,仍值得我们学习和记取。<br>对于我们来说,老同学不是一个逝者,只是一个缺席者。<br>高山苍苍,河水泱泱,老同学之风,山高水长……<br> <p class="ql-block">雾雨晨岚人生信条:好心情才有好人生。人生活的就是一种心态。真正能救赎自己的,不是时间,不是环境,也不是他人的帮助,而是自我良好的心态。时间的变换,去了旧伤或许又来了新疤;别人帮得了你一时,却帮不了你一世。只有自己真正看开了,想通了,心病也就根除了。把心放平、放宽,幸福才会溢满心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