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让我们更加思念

朱佳明

<p class="ql-block">2023年4月28日,我与57年前的小学同学在这里相聚。</p> <p class="ql-block">武荣同学记性好,我一进门就被叫出了名字。</p> <p class="ql-block">同学们各自介绍自己,前面来到的同学热烈欢迎后到的同学,握手攀谈,好不热闹。</p> <p class="ql-block">同学们各自介绍自己,记忆的闸门慢慢地打开了……</p> <p class="ql-block">这位叫杨崇珍,当时她有点胖,挺注意锻炼的。她曾经很认真地告诉我:跑步🏃过后停下来,不能马上坐下来,要站一会再坐。我一直记着她的告诫,跑步后是绝对不马上坐下来。今天在这里见到她,提起这件事,她竟然表现挺茫然……忘记了。</p> <p class="ql-block">这位同学叫刘力,在我的心目中,她当时就是我们的学生领袖,她能一呼百应:记得中学下迁时(我们一个班的同学基本上都在实验中学上学),在阜阳过年的时候,吃过晚饭,大家聚在一起聊天,聊着聊着她就带着我们唱起了“松花江上,九一八……”,同学们第一次离开家在外面过年,都想家了,触景生情,都哭了,哭成一片。还是老师们把大家带回各自的宿舍……这张照片是她在聚会现场发言。</p> <p class="ql-block">这张是她小时候的照片,有点模糊,但是基本能认出她小时候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这位同学叫刘丽,与刘力(刘小妹)同音不同字,也是个活跃分子。在小学时对她的印象不太深,中学我们同是下迁阜阳“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队员,她能唱能跳,能力非凡,属于台柱子的那种。</p> <p class="ql-block">这位同学叫蔡康敏,是我小学时候的好朋友。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到她家去找她,我们会经常一起逛街,一起徒步走着聊着,有说不完的话题,可惜现在都回忆不起来当时聊了些什么,反正总有话说。她很斯文,从来不要你强。</p> <p class="ql-block">我还保留着我们的这张合影。</p> <p class="ql-block">这位同学叫赵荣华。我们两家是世交,关系不错。小学的时候,她经常到我们家来玩。因为她会讲一口流利的无锡话,很得我爷爷的喜欢,经常给她吃好东西。我们也是一起下迁到阜阳的同学。</p> <p class="ql-block">这是她最近的照片,还是那么潇洒漂亮。</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俩在逍遥津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在聚会现场照的照片。高小华,赵荣华和我。高小华是我小学同学,那时候她是个很合群的孩子,经常关照我这个别人不太搭理的同学。我们家都住在楼对楼,经常到住在她家楼上的蔡学平家走廊做作业。我们会坐在蔡学平家的走廊的一张小板凳上,趴在方椅子上几个小脑袋凑在一起,谁也不嫌谁。现在再也找不到那种感觉了。</p> <p class="ql-block">她叫胡铭义,是一个很热心的同学。活动能力也挺强的,我记得我去过她家,她家住在地质局。几个同学在她家放肆地唱啊跳啊,无拘无束,因为她家大人不在家。去她家玩的同学很会做戏,我不参与,只是在一旁观赏。不过我在心里会有评价,谁唱的好听,谁跳得好看,这些在我心里是有杆秤的。</p> <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黑孩子》这首歌不知道在哪学的,我竟然把词都记住了,并且音调也都踩在点上。还是刘小妹在同学聚会的回忆中提到的:小学时在学校排演过这个节目。参加演出的同学把脸都摸黑了……。我不记得我是不是参加演出了,但是同学们在排练的时候肯定是唱过好多遍,也许我就是在那个时候把这首歌记在了脑子里,而且是深深地记住了,久久地埋在了心里。以至于都过了57年,同学们提到它,我竟然都能不加思索地顺口就唱出来。</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不得不提的是我们的数学方老师。我是从哈尔滨转学到包河小学上学的。刚刚来,人生地不熟,而且那时的我话也很少,几乎不说话,也没有过人的特长。老师同学都挺不待见我的,好像都不太搭理我。那时的我1.6米,80斤,算是先长的那种。在班级算是高的了,被安排在后排的墙嘎啦那一边。老师在黑板上写的字我几乎都看不到,于是就连猜带摸,总是把题目抄错。数学方老师发现了这一细节,有一天下午她带着我去省立医院的眼科看病,验光配镜都是方老师陪着我,估计配眼镜的钱都是方老师出的。从那以后至今我都带着眼镜。当时也不知道感谢,只是觉得方老师是个好老师,她就是我心目中老师的化身。五十七年过去了,方老师的影子总是在我的脑海里闪现。孩提时的记忆是最真实的,那么单纯,那么透明,那么真实,不掺杂一丝的杂质。</p> <p class="ql-block">这是咱们班参加会餐的同学。57年了,容颜不易相认。但是大模样基本能认出来,再加上席间大家东拼西凑的回忆,又让我仿佛回到了孩提时代的小学校:那里记下了我们的童年,留住了我们的友谊,……</p> <p class="ql-block">一朝同学,三世友情。人来到这世上本来就孤孤单单,难得我们有这么多57年前的同学。缘分让我们已经过了这么漫长的57年后,又在这里相遇。缘分告诉我们,今生今世我们永不分离,我们是分不开的同学,打不散的兄妹,手牵手的铁粉……同学,你好!何时再见?</p> <p class="ql-block">请记住57年前的咱们,别忘了各自的大名。这次参加聚会的同学们,个个精神抖擞,人人容光焕发,大家都像十八。让我们约好:不到一百二不说再见!</p><p class="ql-block">本次聚会圆满成功,特别要感谢活动组委会的同学们,是他们不辞辛苦,细心准备,其中付出了很多。在此道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