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溧水很想你

未知

<p class="ql-block">在南京市溧水区老体协考查参覌座谈会上的发言 </p><p class="ql-block"> 尚春林 2023年5月5日 </p><p class="ql-block">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下午好!</p><p class="ql-block"> 首先我要感谢溧水区老体协和我们区老体协,给了我这次参观学习的机会,安排我在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我深感惶恐,因为我们的工作做得还有差距,与兄弟分会,特别是与溧水区老体协相差更远。我今天来是向大家学习的。上午我们游览了具有江南园林风味的梦华苑,参观了代表“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大凹村和全国极限运动训练基地中心。所到之处,无不感到春风扑面,一派生机。我们感到震撼,受到鼓舞,心潮澎湃,激动不已。用时髦的话讲,真是懵圈了,网红了。</p><p class="ql-block"> 光阴任冉,岁月如梭。二年前,溧水区老体协来宣州区传经送宝,我也幸参加了两区老体协的座淡会。我们区老体协也作了精心安排,座谈会就在风景如画的官塘湖多功能厅。溧水区老体协多位领导和各专委会主任,在会上作了很好的发言。至今,历历在目,萦绕在耳际,记忆忧新。他们把老体协工作做到了家,做到了极至。不仅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而且有特色,有创新。活动做到了制度比,规范化,群众化。有些老体协项目是全省的,甚至有全国的。(全国老体协项目:老人柔力球比赛就在溧水区举办。丿有力的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和城乡精神文明建设。也使老年人获得了更多的满足感,幸福感。</p><p class="ql-block"> 他们在老体协管理上也有创新和突破,在经费保障上实现政府保障与专项经费相结合,企业赞助和爰心人士捐增相结合的多元渠道,保证老体协工作的正常开展,并纳入财政预算。其原因有二,一是南京市各级对老体协工作的重视,把老体协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做,是老年工作极其重要的一环,这是思想理念问题,也是最重要的认识问题,是主导其他问题的指挥部,是灵魂。二是经济实力问题,这是硬头货,也是硬道理。</p><p class="ql-block"> 以上两点,不是基层分会考虑的问题。但在机制与体制有所突破,有所作为还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区老体协尽管做了这方面的准备及相关工作,仍要大声疾呼,狠抓落实,从抓顶层设计做起。要使老体协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靠协调,靠汇报来取得经费虽有必要,但不能持久。</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下面,我就西林分会的工作情况,作如下汇报。</p><p class="ql-block"> 一,基本情况</p><p class="ql-block"> 西林街道老体协是西林街道办事处下辖的以老年人为主的,群众性体育组织。按照区老体协章程进行运作,开展工作。其范围就是办事处所管理的范围。总面积5.2平方公里,人口5.6万人,60岁以上的4962人,注册会员821人,划分6个体育锻炼小队,设正副队长各1人,具体负责平时的日常活动。我會根据重要的纪念活动和重要的时间节点,开展适合老年人的活动项目,满足不同爱好的老年人。特别是乒乓球队和书画队是我会的两张名片。我们都要自办一次男女乒乓球团体赛。从2021年的第一届到马上主办的第三届(5月20日),从参赛运动员的30人到今年的54人,从参赛人员的住居范围看,已不仅仅局限于西林轄区,而是复盖整个市区。从运动水平看都有很大的提高,得到乒乓球爱好者的广泛认同。我们的目标是把这个赛事,办成全市规模最大,运动水平最高,组织水平最强的,中老年人最喜爱的赛事之一。另一个就是书画队,这支队伍有省级书画会员7人,市级书画会15人,区级书画会员23人。他们参加省,市,区组织的各类书画展。同时,自已主办“湖光山色,文明西林”书画展和“喜迎二十大,魅力宣州”书画展各一次。许多作品获得好评。其中获得一等奖一人,三等奖四人。这两支队伍的活动,走在了全市的前例。</p> <p class="ql-block">②抓宣传,提高覆盖面。我会每个小队,都建起了微信工作群。分会建起了公众号,适时发布活动信息和老体协方面的知识。利用多种手段宣传《健康中国实施纲要》,以及市区老体协活动安排,骨干培训等内容。三年来,我会向省市老体协投稿25篇,录用18篇。向区站投稿32篇。参加通讯员培训班8人次,充分发挥通讯员的主观能动性,及時报导我会各队活动情况。</p><p class="ql-block"> ③抓骨干,促全面发展。抓住骨干,就抓住了牛鼻子,就是抓纲促目。一支队伍必然有骨干力量,它俏然成在。抓住了她们,就抓好了队伍的一半。我们在每年的终评中,把评优评先向骨干倾斜。增加其荣誉感和责任感。同时,我们还十分重视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的建设和培训工作。三年来,共有12人取得了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他们自然也形成了各支队伍中的骨干,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p> <p class="ql-block">④抓共建,促良性发展</p><p class="ql-block"> 老体协工作是一项崭新的工作,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和理解。。三年来,我们秉持“分会牵头,企业赞助,会员参与”的办会理念,先后同“市华运洒业有限公司”,“市宣之旅行社”,“盛辉乒乓球俱乐部”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取得他们的信任与支持,给予了奖品上的赞助和比赛场地的公益使用。今年,我们还将同市“康祥中心”合作,把老体协工作同养老产业,文旅产业,企业紧密结合起来。走出一条良性互动,共同发展之路。建立起老体协工作的社会网络,使之健康的高质量发展。我们的宗旨就是把更多的中年人组织发动起来,参予到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之中,尽绵薄之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添瓦。为本市的两个文明建设,为践行《健康中国》,踔厉奋发,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响应市委“十大暖民心行动“,以时不我待的饱满热情,扎实做好老体协西林分会的各项工作。推出更贴近中年人活动的文体项目,实现其“我自愿,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西林老体协精神。把我们的工作推向制度化,规范化,群众化,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进。</p><p class="ql-block"> 谢谢大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