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语》(566)

太阳海(金讯波)

<p class="ql-block">  选自哲语《天语》作者 金讯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566、忙碌可以“忘掉”一切,不要停,停下来,悲伤就会跟上来。</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诠释:忘记...是一个很困难的事。有句话说,你可能在一秒钟遇到一个人,用一天的时间爱上一个人,而忘记一个人却要用一生的时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讲一个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一个真实的故事。上个世纪六十年代,那是作者十岁左右,从记事起就生活在区政府家属大院里,孩子很多,现已都退休在家,四五十年没见了。前些日子突然有位当年的小朋友发起大家相聚一下,恰巧那时我在国外没能参加。</p><p class="ql-block"> 后来有位“小朋友”打电话告诉我,说有个“小朋友”扬言将来有机会一定要“报复”我。整天不忘打听我的信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说为什么?“小朋友”说,小时候我曾欺负过他。他记忆犹新。啊!我的老天爷呀,多少年了,五十多年了他还没忘。且不说当年我是否欺负过他,但说记忆,他真能想,且一直想“报仇”。</p><p class="ql-block"> 提醒我的那位“小朋友”怕我遭暗算,特意提醒我随时提防。后来我想了半天,是有这么一个“小朋友”,我能打过他吗?年龄他比我大,他父亲的职务是一把手,论力量轮家庭我怎么敢和怎么能欺负他呢?</p><p class="ql-block"> 如果是真的话,现在我们相遇,我一定会向他陪不是,假如我欺负过他。这件事说明记忆是多么顽强,有时又是多么可怕。</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好事也罢,孬事也罢,人是有感情有记忆的高级动物,每个人都会有想忘而忘不了的事情。刻意去忘记,反而会记的更深,记得更牢。与其想要去忘记还不如让自己忙碌起来,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充实,让自己无暇想念。</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其实,忙碌也只能让自己暂时“忘记”,但你不可能永远忙碌,当你停下来的时候,可能还会想起 。说能忘记是自欺欺人,说忘记了过去那不仅是在骗自己,也是在骗别人。</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一位哲人说的好,过去的就让他过去吧 ,遇到任何事都没有过不去的坎,哪怕解决不了或解决不好也不要那么纠结,不管多大的事,思念也好,伤痛也好,别刻意的去忘记,让一切都趋于平淡,该做什么做什么,忙碌一点不失为一项好的选择,不给痛苦留有回忆的空间,不能停下来,最好不要让自己闲着,更不能让自己常常独处苦思,否则悲伤就会跟上来。</p> <p class="ql-block">  随着时间的推移,虽然一切都会慢慢的淡化,慢慢抚平,但永远不会忘记,只是勾起回忆的几率减少了,只要想,想起来还还是会痛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