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们正青春】在试验田里扬帆起航

爱婷

<p class="ql-block">  青春已远,眨眼夕阳下。如今皱纹满面,白发婆娑,记忆力和视力衰减。蓦然回首,在我成长追梦的路上,留下那串青春泥泞的脚印,却依然在我脑海里清晰可见。</p><p class="ql-block"> 我这个23岁的山村黄毛丫头,借77年恢复高考制度之强劲东风,一跃跨入了北京农业大学(现中国农业大学)的校园,在农学班四年苦读,成绩优良。毕业分配填志愿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作物所,以实现儿时当科学家的梦想。</p><p class="ql-block"> 在我奔赴工作岗位的同时,爱情也甜蜜地来到了我的身边。他与我同乡同级不同班,同年高考,他考入了河北化工学院,毕业分到中国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之后,我对他爱称“黑马”。我俩志同道合裸婚到了一起,相约虽然结婚了,但以事业为重,两年以后再要小孩。</p> <p class="ql-block">  那年初,和我一块入职的还有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李宏潮。他小我两岁,体态健硕,两眼有神。我们的加入,无疑给单位增添了新生力量。小麦、玉米和水稻三大作物研究室争先要人,其中有位室主任明确表示:要男不要女。顿时,心里很酸楚。性别,我不能改变;工作,我可以拼命干。 </p><p class="ql-block"> 所领导早有安排,让我和李宏潮先下乡调研三个月。于是,工作日,我们带着单位开据的介绍信,像冲出圈的马儿,奔腾在北京远郊外的田野上。</p><p class="ql-block"> 先后走访了北京顺义、平谷、昌平等九个区县的农业局、水利局、农科所等有关单位。按照调研提纲,座谈访问,收集相关数据,争取了解掌握更多的农业生产基本情况,为以后的科研工作打下基础,力争提交一篇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p><p class="ql-block"> 6月的一天,在昌平下了公交车,我开始头晕、恶心。吃饭时反胃、呕吐,而且“小红”到期没来。我忐忑不安地去了医院。医生恭喜我是准妈妈了。顿时,我脑子一片空白。心想:刚入职,业绩袋里还扁扁呢,肚子就要鼓鼓了,多违背初心啊。我急匆匆、气呼呼地打电话和“黑马”算账,并商量“不速之客”的去留问题。</p><p class="ql-block"> “黑马” 嘶鸣:“纳了闷了,戒备森严,咋漏网了呢?人家既然不嫌咱穷,就留下同甘共苦吧。”我生气地说:“好,那你就准备当穷爹吧!”说完,叭!我撂下了电话。</p> <p class="ql-block">  我和往常一样,继续调研不掉队。急脾气的我,追赶公交车时,比李宏潮跑得还快呢。挤上车又恶心,儿时最喜欢闻的汽油味,咋这会儿让我嗷嗷地干呕,污染车内的环境呢。那段时间,我忍着强烈的妊娠反应,耐心细致地按计划和李宏潮一道做着调研,走访着农户。</p><p class="ql-block"> 调研后期,小家伙学会“体谅”妈妈了,不再闹腾娘了,我食欲大增,精力充沛,顺利完成了调研走访。编写调研报告时,李宏潮告诉我,他计划一年后出国,要抓紧时间学英语,准备考托福。我成人之美,自己主笔完成了几千字的《北京地区农业调研报告》,报告上交后,得到了所领导的高度赞赏。</p><p class="ql-block"> 原来着急要人的三大研究室,根本排不上队。所里优先安排,新组建的组培实验室及植物生化室的人才急需。根据所学专业和特长,我选择了后者,贺成日主任开心不已,她让我放手大干。</p><p class="ql-block"> 我的大学毕业实习论文是《小麦春生叶片结构的比较及氮素化肥的影响》,虽然获得了优秀,但我还想继续补充完善。贺主任了解了其具体研究内容后,她说:“小韩,巧了,这正是我想要研究的方向之一。好,双管齐下,除此之外,咱们对在北京地区生产上正应用推广的京花1号,做一深入的探讨,力争为小麦高产抗倒伏,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p><p class="ql-block"> 于是,她向所领导申请了经费,室里很快配齐了高级照相机、顶级显微镜、生物切片机等相关仪器设备,以及有关化学试剂。</p><p class="ql-block"> 我按照贺主任的要求,认真地做了相关试验设计。带领实验工一块整地、播种、苗情观察、采样固定等一系列流程,工作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p> <p class="ql-block">  83年2月21凌晨,阵痛不断袭来,间隔越来越近。于是,“黑马”拉我去了医院,一直折磨到中午。上产床时128斤,医生说又一个薄皮大馅。我手抓床沿,痛不欲生。在几个医生的助力下,只听,一声清脆的婴啼划破长空,七斤半的儿子就此降临,我的心啊,瞬间被融化,顿时,就爱上了整天陪我工作的小亲亲。</p><p class="ql-block"> 从医院回来,我带儿携母,3人挤进了单位临时腾出来的一小间办公用房。“黑马”周末跑过来探亲,嘘寒问暖,无微不至。儿子也很给力,他自带口粮充足,满月就像头“小肥猪”,从而打破了有人说我身体单薄,没经济基础加强营养,生出的孩子会像个“黄蛤蟆”的预言。56天产假没休完,我继续扬帆起航。</p><p class="ql-block"> 小麦返青,我返岗,马上进入了工作状态。到试验地观察记载小麦不同生育期的生长情况,并选点取样,在实验室考苗,固定、切片、染色、显微照相。从中获取叶片及基部节间内部结构的数据,再与外部性状进行分析比较,最后得出研究结论。</p><p class="ql-block"> 由于立项准确,设计科学,调查严谨,手段先进,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之上有了新的突破,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得到了我的实习导师王树安教授、作物所汪定怀研究员的充分肯定。我主笔撰写的科研论文在《北京农业科学》上公开发表,后来,该文在院"第三届青年学术论文竞赛”活动中荣获优秀论文奖。</p> <p class="ql-block">  院里要求新入职的大学生,最好下乡蹲点一年。为此,我将不满周岁的儿子果断断奶,母亲把他带回了老家。我甩掉了小尾巴轻装上阵,主动报名到大兴县庞各庄,商品粮试验示范基地蹲点,与高质、杨洪友等,一道加入了刚启动的北京市多部门、多学科联合实施的《北京市商品粮基地建设技术攻关》团队。</p><p class="ql-block"> 工作时,全神贯注,几乎忘掉了儿子的存在。但凡在路上,看到和儿子大小的小孩,瞬间,哽咽难鸣,潸然泪下。年中,我请假回老家,突然发现儿子的脸和脖子变长了,离开时像头“小肥猪”,咋变成“长颈鹿”了呢。他刚看到我很陌生,还躲在姥姥背后,小声用老家话喊我阿姨呢。过一会儿,就感情回归了。分别时,他号啕大哭,小手拽着我的衣角不放。</p><p class="ql-block"> 在这一年里,除和队友们完成麦、玉两茬的田间管理,有关数据的采集外,我还利用自己所掌握的显微技术手段,对冬小麦基部节间的形态结构与倒伏的关系、玉米根的内部结构与肥水处理的影响,进行了研究探讨,为商品粮基地建设技术攻关,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主笔撰写论文公开发表。之后,该项目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p> <p class="ql-block">  由于领导的支持、队友的配合、家人的理解,三年里,我通过实验室与试验田、基础理论与生产实践的紧密结合,凭借辛勤的耕耘和付出 ,终于成功地迈出了人生事业的第一步!鉴于我思想进步、工作出色,能正确处理好家庭与事业的关系,84年9月,所里破格把我发展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p><p class="ql-block"> 良好的工作开端,带给我满满的信心和勇气!正是: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从此,我在绿色农业的海洋里,乘风破浪,勇往直前……</p> <p class="ql-block">图片:两张自拍,三张来自网络,致谢原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