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们正青春】,我的老班长

集结号(祝志雄)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年我们正青春,初踏入社会走进神秘的军营,只为穿上绿军装的荣光,那年我们并拿起枪杆走上残酷的战场,老班长,看着曾经青春年少的我们,却留下了难忘的从前,如烟的往事再浮现眼前,记忆从未消失,那段青春往事仿佛就在昨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前排右一老班长肖斌 (战时), 二排右一老排长韩志刚(战时) ,三排左一,二班长魏新万(战时), 前排右三笔者本人祝志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老班长,在1979年参战时我俩一部电台跟随炮团指,在战场上是您教会我如何保护好自己杀伤敌人,我们并肩作战,是出生入死的好兄弟,您处处呵护着我,那时我还是新兵,背着电台跟你学会了如何使用和掌握密码,负责与师前指和各炮营的通信联络,以炮火支援步兵冲锋杀敌。那年正青春的我们只有十八、九,40多年的沧桑岁月,弹指一挥间,回头相望已两鬓斑白雪满白头,光阴仍然,往事只能回味,我的老班长您还好吗?就是想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年我们正青春,在战场上的一些往事还记忆犹新,那是1979年2月17日战斗打响的第三天,在那战争中由于水土不服,我突感肚子不适,报告班长你,我想去方便下,你提醒我为安全起见不要走远,便提着枪在附近帮我警戒,怕有不测,我也不敢走远,就在这山坡上解决,头顶上呼啸而过的炮弹声,炮弹落在山脚下的爆炸声,自已真不敢怠慢,匆匆搞掂赶紧归队,继续参与战斗。虽说吃屙拉平常事,但在战场上每秒钟是面对死亡,分分钟炮弹会落在身旁,难予以想不到的事随时都会发生,那往事记忆犹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5, 25, 25);">  中越自卫反击战已进入第6天,1979年2月22日晨,天还未亮,我炮团接到命令向越南高平挺进,凌晨通过那坡县平孟边检站沿着公路进入越南,冒着枪林弹雨,冒着生命危险打出国门,我和班长你同坐一辆炮车上,我紧握着枪紧张的注视着公路两傍,沿途无心欣赏异国风情,远近还不时传来枪炮声如同过年时的鞭炮欢迎着大军的到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5, 25, 25);">  车队行至越北天险重镇朔江路段,我前车踏响了地雷,我们马上下车以为遇上越军设伏,准备战斗,看着此地刚发生过惨烈的战争,还没清理战场,公路两旁稻田里和公路上躺着几十具我军烈士遗体,以及随处可见的</span><span style="font-size:20px;">残肢断臂</span><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5, 25, 25);">阵亡者和遗漏的装备,对面路边还有两辆被打坏的我军坦克,烈士遗体还躺在坦克上,现场惨不忍睹,我的心真有点紧张,手心都在冒汗,握着枪的手有点发抖,战争就是如此残酷无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 font-size:20px;">  约中午时分我炮团到达高平外围,各炮营进入阵地,团指抢占阵地时,在村口警卫排发现前方敌情,我们包抄过去,抓获一越军战俘,通过随军翻译了解到他们共有5人,打散被困山上,已三天无进食,跑到这村庄寻食物,见我们部队到来,其他4人早已逃之夭夭,他实在走不动了缴枪就擒。</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二天1979年2月23日排长韩志刚带领我们一、二班几位战士在越南村庄搜索残敌,在村口发现一洞,班长指示我进入洞内搜索,在向洞内投手榴弹后,并用刚学会的越南语向洞内喊话</span><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5, 25, 25);">“诺松空叶(缴枪不杀)”</span><span style="font-size:20px;">无反应,当时还是新兵的我,提着枪壮着胆爬进洞内搜索,随时准备与敌决一死战,如洞内有越军,那后果真不堪设想。随后继续向村内搜索,在一屋内发现一具被打死的越军尸体,虽说入越时已看到过许多残肢断臂尸体,但从未碰摸过,为防瘟疫传播,战场上所有尸体都要处理,处理牲畜尸体还好办,人的尸体特别是枪伤全身是血淋淋的尸体就特别恐怖,只有19岁的我还是硬着头皮壮着胆同班长你和战友们一起将尸体抬出屋外掩埋了。战争锻炼了人的意志和胆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肖斌 老班长 79战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 font-size:20px;">  晚上我和二班副覃树桓、战士吴安华一个点站岗,设在团指挥所外围村庄旁边,那越军挖的战壕里,我仨人一支冲锋枪一支半自动,约200多发子弹,每人4个手榴弹,越北山村的夜晚伸手不见五指,班长传令如遇偷袭,怕误伤必须坚守到天亮,我紧握着枪,在那战壕沟里,紧张的注视着周围动静,远近还不时传来枪炮声,好不容易才熬过漫长的黑夜,又将迎来生死战斗新的一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肖斌 老班长 近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老班长,看着曾经青春年少的我们,那记忆从未消失,往事仿佛就在昨天,回望那峥嵘岁月,那年我们正青春,曾经的军旅生涯,记录了我们青春年华的奉献,记录了我们生死与共的日子,只有经历生死,才知兄弟情谊。同甘苦,齐参战,共凯旋,尽管我们已经退役,我们依然珍惜当兵的历史,有过参战的经历,忘不了那血火边关的岁月。人生路上,我们曾扛过枪、上过战场,从军报国,此生无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 font-size:20px;">  那硝烟早已随风飘散,我们也有40多年无见了,岁月沧桑,</span><span style="font-size:20px;">转瞬即逝数十载,那年我们正青春,如今已两鬓斑白雪满白头,</span><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5, 25, 25);">老班长您还好吗?就是想念,也思念我亲爱的战友们,请多多保重,共享祖国的繁荣与发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致敬!我的老班长。</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网图致谢作者 侵删</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