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老师,来生我还做您的学生!

徐树人

<p class="ql-block">尊敬的张老师、秦师母,尊敬的赵老师、金老师,尊敬的各位前辈、各位亲朋好友、亲爱的同学们:</p><p class="ql-block">大家中午好!</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们欢聚在淮安宾馆,隆重庆祝张大铭先生八十华诞。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勺湖小学首届初中班的同学们,祝福张老师:生日快乐!</p><p class="ql-block"> 我与张老师深厚的师生情谊可以上溯到56年前,那是一九六七年,我十周岁,张老师是我小学五年级、六年级的班主任。</p><p class="ql-block"> 我出生于所谓的地主阶级家庭。六六年文革开始后,象我这种家庭背景的学生,在社会上倍受歧视。但是在张老师班里,我不仅没有受到任何歧视,反而在老师的庇护关爱下,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在那个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岁月里,张老师特立独行,努力践行着孔夫子“有教无类”的教育思想,这正是张老师的伟大之处。</p><p class="ql-block"> 六九年,我小学毕业时,全国取消升学考试制度。能否继续升学全凭家庭成份。所以,尽管我学业优秀,也不能进入初中,从此我失学在家。</p><p class="ql-block"> 直到七二年春天,那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张老师推开我的家门,对我说:“我现在是勺湖小学初中班主任,可以帮你入学复读了。”张老师先是把我介绍到“城南五七中学”,当时他的淮师同窗白校长在那里主持工作。我在城南中学仅呆了一学期,就按张老师的既定计划,转回勺湖。现在想来,张老师为了帮我重新入学,在当时文革的大气候下,是冒着很大的政治风险的。</p><p class="ql-block"> 从七二年夏天进入勺湖初中班,到七四年毕业,这两年,是我人生最重要的成长期。在张老师的教导下,我除完成常规的学习任务外,还在老师的指导下,阅读了大量的课外书籍,其中有许多是世界名著,打下了扎实的文学基础;更重要的是在老师的熏陶下,养成了良好的品行,铸就了正确的“三观”。</p><p class="ql-block"> 七七年国家恢复高考,那年,我的高考成绩是相当优秀的。但是二十年前,我父亲因右派问题,被羁压沈阳公安局审查,淮安县招生办到我父亲原工作单位辽宁大学,已经调不到我父亲的档案。我因此再失进入大学的机会。接着,我被分配到淮安化肥厂,当上了锅炉工。仅仅二十年的人生,却直面了太多的坎坷与无奈,令我对前途充满悲观失望的情绪。</p><p class="ql-block"> 八零年,张老师已近不惑之年,还考上了江苏教育学院,赴南京进修中文系本科文凭。临行前,老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树人,抱怨与牢騒于事无补,要想改变现状,惟有继续奋斗!”老师即便到了南京,还常写书信给我,字里行间饱含着对我的牵挂。记得八一年,老师的一封来信中附了一首诗,其中有两句写道:“埋怨应是从前事,发愤当为今日谋。”老师榜样的力量,谆谆的教诲,重新鼓起我理想的风帆。于是,白天,我八小时烧完锅炉,晚上,又去上补习班。</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八二年我报名参加了江苏电大招生考试,在大淮安市十三个县市成千上万名考生中,我获得总分第一的成绩。当我取得这张电大入学通知书,向烧了五年的锅炉挥手告别的时刻,感慨万千:当我在黑暗中迷茫的时候,老师励志的言行,犹如灯塔,送来光明,指引着我前行的方向!</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翻开我人生的相册,五十六年来,张老师给我留下太多美好的记忆。老师的恩情,我说上三天三夜,恐怕都难以穷尽。为了不让我的发言占用寿宴上太多宝贵的时间,我今天仅仅讲述了,在我的小学,中学,大学这三个关键的历史节点,张老师对我的帮助和引导,他书写造就了我的今世。我的内心对他充满着永远地感激!</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一位佛学大师曾经说过,人生需要修行。修行不仅为今世,更为来生。我就想问:人,还有来生吗?&nbsp;倘若果真如此,我只有一个执念:来生,请让我再做张老师的学生!</p><p class="ql-block">&nbsp; &nbsp;&nbsp;谢谢大家!</p><p class="ql-block"> 2023-4-8</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