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使我进入人生的另一轨道

李木

<p class="ql-block">  一九七五年是我从高中毕业回乡的第三年。这一年我十九岁,我是村子里屈指可数的学历较高的女孩儿,我很快被老支书培养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并被提拔担任了大队团总支书记。以我的政治条件推荐工农兵上大学指标非我莫属。公社党委分配给了我大队一个推荐名额。我跃跃欲试,我向父亲和老支书讲了自己的想法,老支书那天专门儿到我家里来了。他从党培养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的重大意义讲起,他讲到公社党委、大队党支部对我的培养教育,他讲起时代的优秀青年榜样——大寨党支部书记郭凤莲,扎根农村率领乡亲们改变家乡面貌,把一个七沟八梁一面坡,穷山恶水的大寨,变成了全国农村学习的榜样。总之一个中心思想就是教育我扎根农村,做一个像郭凤莲那样的好姑娘,优秀青年。那一夜我翻来覆去睡不着,一会儿是老书记语重心长的话语,英姿飒爽的郭凤莲女书记的形象,一会儿是走出去,到外面去见一下世面,到向往的大学去学习知识的场景。</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当教师的父亲没有去上班儿,专门儿留在家里,和我交谈了一上午,父亲称赞我高中毕业以来积极努力进步,担任大队团总支书记后,工作成绩突出。大队党支部已将我列为党支部副书记人选。说我的前途,不在于去读工农兵大学。当时工农兵大学的教育政策,是社来社去,哪来哪去。你读完三年大学后还要回到这里,你现在在广阔天地里,在农村这个熔炉中不也是在读大学吗?父亲是我初中时的班主任,父亲说服我的时候没有半句训斥地话语;没有表露一丝他不同意我上大学的意思;没有讲当时家里生活困难,我是长女应担负的责任。父亲谆谆地诱导,完全是从一个良师益友的角度,来分析我上大学还是留农村的利弊。我骚动不安的心真的被老支书和父亲地劝慰所说服了,我选择留在了农村,没有报名上大学。第三天就听说这个上大学的名额给了一个初中毕业的女孩儿。他父亲是公社干部,而且他父亲通过公社教育办公室,给他女儿将招生的农牧学校换成了去医学院上学。</p> <p class="ql-block">  这个女孩儿走了,去了省城的医学院读书。三年后,她取得了大学文凭。工农兵大学生“社来社去,哪来哪去”的政策变了。国家包分配了,这个女孩儿被分配到县城人民医院当上了一名挣国家工资的医生。</p><p class="ql-block"> 三年后,我向大队党支部递交了辞职申请,主动要求到村小学当一名民办教师。 后来我在他人的撮合下,与同村一名复员军人组成了家庭。</p><p class="ql-block"> 在人生的岔路口上,当年没有选择去大学读书,错过了人生最紧要的一步。也许就永远错过了招手的幸福,错过了应得的辉煌,错过了浪漫而又美滿的婚姻。错过了……</p><p class="ql-block"> 当我在简陋的教室与繁杂的家务生活中疲于奔波,每每看见那个当年读大学的女孩子意气风发地回家度假,高傲而自信地行走在村路上时,我心底就会骤然翻腾起后悔的浪涛。当初的抉择是多么愚蠢,多么不可思议,多么荒唐。我才恍然大悟,我错过的岂止是一次机会?而是一次人生的重大选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当民办教师和社员一样挣工分儿,只是国家每月给补助5元钱。结婚后的第二年,大女儿出生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实行了,家里分到了耕地和牲畜。丈夫在农活劳作上很吃力,要靠哥哥的帮衬。家中的生活也陷入了困窘之中,日常开销捉襟见肘。为了生活,我开始和所有的农村家庭妇女那样,养鸡,养猪,并利用星期日去挖猪菜,拾柴禾。有时女儿病了,要借钱治病。为了一包火柴,几斤咸盐,一斤灯油,要去供销社卖鸡蛋换来。生活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每每夜深人静时,我都叹息自己当年错误的选择没有去上大学。我常常劝慰自己,这都是命运的安排,认命吧。可是当我有一次去县城医院检查身体,看见当年上大学的女孩身着白大褂,挂着听诊器,在诊治病人时,又想一想自己工作和生活的景象。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著名作家柳青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是啊,因为当年19岁的我,还是那么年轻,那么幼稚。如果能让我穿越回到当年,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去大学读书的!可惜人生是一趟直行的列车,错过了之后不再来,只有遗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