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视“凤凰”之三:二进“将军府”

老兮头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b>出了由清朝镇筸总兵杨芳(清军将军,统辖兵员约与师相当,官职与副部长相当)捐建的“杨家祠堂”,我来到仅隔壁的“陈斗南宅院”。这是一处高高的石基砖墙围拢的长方形砖木结构宅院,建筑外表精美,主人是贺龙的拜把子兄弟陈斗南,1926年第二次北伐战争时期,任贺龙总指挥的副总指挥,占领武汉后即任城防司令。1930年晋升国民革命军少将,最终因进攻武汉时的战伤不治,“为解放中国捐躯”。</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到门口检票处,我出示全景区免票的身份证,被一个扁平面孔的女门将拦住:“你不能进。”“身份证无效?”“凭身份证换票。”“那我该上哪里换票呢?”门将支支吾吾,却坚持不准进。我只得败退,离开了这处看上去并无一个游客的景点。</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走过公开闭门谢客的天后宫,来到“凤凰城”广场,为测试身份证免票效力,我跨入“凤凰·私立古城博物馆”,示证,通过!于是,小老儿的认真劲儿又上来了:前头就是南华里广场,驻有游客中心。</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从后门进了中心,大厅两侧各设一个服务台,就近奔左台。</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个西装笔挺的男子刚取回暂存服务台的行李箱,朝身着藏蓝制服、身材修长的“姑娘一”连声道谢。我便向台前坐着的更年轻的“姑娘二”投诉。</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您稍等,我和那里联系一下。”过了一会儿,“姑娘二”放下电话,面有难色:“可能是陈斗南宅院是民营的,不属于我们管理的八个景点?”</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可能,怎么会?门前没有‘特殊景点’提示呀。”</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看右侧服务台的制服女们年龄大些,锲而不舍地转投了她们。一个约30多岁的女子接待我。她重新打电话联系,语气严肃。第一个电话仅说了几句就放下了:“您得等几分钟,我等景点回话。”她朝我一笑。这几分钟好长,我乘机向她咨询了去火车站的公交车、城区的出租车、景区“倒短”的电瓶车等事项,几个“几分钟”过去,我对投诉失去了耐心:“景点怎么还不回话啊?要不,算了吧。”</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很快会回话了,请再等等。”她态度坚决。大约又过了两个几分钟,电话铃响了。听筒里传出了对方的话音,但我听不懂双方交涉的方言。通话结束,她对我说,可以了,您现在就可以去参观,出示身份证就行。</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nbsp; “官司”赢了。可当天我已无意重新穿越那长长的古巷。谢过接待员,我回了客栈。</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湘西-凤凰古城-镇筸总兵杨芳捐资修建的杨家祠堂</p> <p class="ql-block">凤凰古城-杨家祠堂-庭院中的戏台</p> <p class="ql-block">杨家祠堂隔壁就是陈斗南将军宅院-第一次跨进大门-”门将“挡驾-我败退</p> <p class="ql-block">败走陈斗南宅院-路过凤凰古城的道观</p> <p class="ql-block">进入“凤凰·古城博物馆”-检验我的身份证效力-免票有效</p> <p class="ql-block">忽见凤凰古城景区游客中心-投诉“陈斗南宅院”管理方-赢了“官司”</p> <p class="ql-block">第三天再去“陈斗南将军宅院”-这是通往“将军府”的古街</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b>第三天的梵净山之行被早晨的大雨叫停,9:00刚过,我打着雨伞,再次来到“陈斗南宅院”,见门将还是原来那位,便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进门槛。</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她接过身份证,正面反面仔细察看,也许是意识到“还乡团”回来了,有点尴尬:“进去吧,参观时加小心,注意安全。你年纪大,不要上楼了。那天我不让你进,也完全是为你着想啊。”</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虽已进入风烛残年,却仍坚持廉颇“尚能饭”的自信:“哦,谢谢关心!估计上个二楼还问题还不大,我刚从没有路的南极回来,你看,全须全尾。”我笑着张开双臂,故意炫耀、夸张。南极为真,是震慑;“刚”是假,抹掉3年时光,为加强震慑。</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果然她愕然:“你好厉害,身体真好哎!”</b></p><p class="ql-block"><b> 我报以“嘿嘿”一声冷笑。</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整个宅院,就我一个参观者。我在楼下慢悠悠地转了一圈,刚要上楼,一个在院子对面正勤勤恳恳扫着院子的老头,急忙提着扫帚走上前来:“别上去,她不让你上楼!”看来,他一直在对我实施暗中监控。</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你再去问问她吧。”我扭头朝大门口的那位门将呶嘴示意。</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不知为什么,老头立即转过身去,不再继续追究。</b></p><p class="ql-block"><b> 离开宅院时,我向门将打听“熊希龄先生故居”,也有点故意麻烦她的意思。没想到她客气地率先跨出大门,在巷弄里认真指点我如何左拐,直行××米,再左拐,然后沿着城墙边的大路朝西走,过两个路口后注意一下景点指示牌。“如果过了北城门楼,还看不到故居指示牌,你就再打听一下。”</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脸上与心里都在微笑,连声称谢。“她还是善良的。”我想。对前天的“挡驾”似乎也释怀了:当下疫情后影响未消失,每天参观者寥若晨星,景点“票房”分账应当少得可怜,而水、电、清扫、维修、保安等各种费用坚挺且刚性;多雨的古城即便只有一人进去参观,楼道也会踩脏。那天正是雨后放情,我是唯一看客,且属景点方无收入的公益性“逃票”,不放进去,第二天或许可以免掉一次全面清扫?</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若把门将置换成年轻时的我,会做得比她更好?</b></p> <p class="ql-block">第二次踏进陈斗南将军宅院大门-”门将“终于免票放行</p> <p class="ql-block">”门将“为了保证我的安全-不准进入风烛残年的小老儿我上楼-我声称刚从南极归来-这是3年前我在南极大陆半岛地区登上冰雪山地的情景</p> <p class="ql-block">南极为真,是震慑-“刚”是假,为加强震慑</p> <p class="ql-block">南极洲-南设得兰群岛海域-在“午夜阳光”号极地游轮上-全须全尾归来的俺老头儿</p> <p class="ql-block">在“陈斗南将军宅院”-慢悠悠地在一楼房间参观</p> <p class="ql-block">“陈斗南将军宅院”-这是将军出生的房间</p> <p class="ql-block">顽固的老头儿登上“陈斗南将军宅院”二楼参观</p> <p class="ql-block">从二楼看将军宅院</p> <p class="ql-block">“陈斗南将军宅院”附近的非常漂亮的“陈家祠堂”朝阳宫-不知陈斗南是否也属这个家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