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生

紫罗兰

<p class="ql-block">  往年的春天,我都会陶醉在这繁花似锦之中。今年的春天,我却和自家的小院打成一片。</p><p class="ql-block"> 虽说是小院,实际也很大,足有半亩地。由于我和老伴常年在外工作,没有时间打理,院子显得杂乱、破败。</p><p class="ql-block"> 今年春天,我们终于退休了。刚接到通知书,我们就像插上翅膀的老鸟飞回了老家。</p> <p class="ql-block">  我们买砖铺甬道,修建围墙,清理杂物,平整土地……经过一番努力,小院终于初具规模。望着整洁的小院,沐浴着春光,感觉非常惬意。</p><p class="ql-block"> 我俩又开始翻土,灌水,撒种,覆盖薄膜。种菜的前期工作已经完成,就等着看成果了。</p><p class="ql-block"> 我那颗期待的心总是蠢蠢欲动。 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看种子是否发芽。</p> <p class="ql-block">  不知道哪一天,覆盖着香菜的薄膜里已经绿蒙蒙了。揭开薄膜,一片密密麻麻的嫩芽呈现在眼前。我惊呼:“这哪是香菜呀,分明是小草啊!”然后失望地自言自语:“这要是香菜,得是多么招人喜爱呀!”</p><p class="ql-block"> 又过了几天,香菜长出了第二片叶子。啊,他们就是香菜呀!我欣喜若狂。</p> <p class="ql-block">  如今这绿油油的香菜散发着浓浓香味,真让人馋涎欲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蚕豆棵棵精神抖擞,花开得正旺。洁白的花瓣底下都有一个圆圆的黑点,隐藏在绿叶之间,像婴儿炯炯有神的小眼睛窥视着外边的世界。空气中氤氲着蚕豆花清新淡雅的香气,使人流连忘返。</p> <p class="ql-block">  最可爱的是土豆。它具有顽强的生命力。</p><p class="ql-block"> 听老农说,土豆要在“九”里种。我们俩把土豆切成小块,埋在土里,盖上薄膜。</p><p class="ql-block"> 一个星期过去了,土豆一点动静都没有。又一个星期过去了,它还是纹丝不动。没有经验的我们俩有些着急了。是种子有问题,还是种法不对?性急的老伴就想把它毁掉。我连忙拦住他:“不要着急,我们再观察几天。”</p><p class="ql-block"> 又过了几天,土豆终于发芽了。自从叶片离开地面后,他们就携手并肩努力向上攀登。翠色欲滴叶子一片挨着一片,互相依偎,团结协作。</p><p class="ql-block"> 它的花苞也是一簇簇的,而且都是围绕着一个母花开放。大有家有千口主事一人的气势。</p><p class="ql-block"> 花开得很漂亮。嫩黄的花蕊,粉嘟嘟的花瓣,让人爱不释手。</p> <p class="ql-block">  密密麻麻的生菜,随时成为餐桌上的美食。</p> <p class="ql-block">  小萝卜,茼蒿,油麦菜,小白菜,菠菜也不甘示弱,他们你追我,我追你,把春天的小院装扮成一片绿色的天地。</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初春时从路边移来的柳蒿,洋溢着勃勃生机。</p> <p class="ql-block">  艾草倔强的性格更是令人钦佩。它从墙缝里钻出。虽然没有给它足够的空间,但它可以绝处逢生,给人们展示它的体态美。</p> <p class="ql-block">  西红柿,辣椒,黄瓜,豆角,菜花,韭菜,茄子,小西湖……正在生长期,等待夏天的到来。</p><p class="ql-block"> 我家小院到处充满了生机勃勃的景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