拴驴鼻儿邻居

雪影静怡

<p class="ql-block">拴驴鼻儿邻居</p><p class="ql-block"> 或许是因出生在山里,长在山里,山里的一草一木牵着我的魂,山间的野兔、鸟雀系着我的心。</p><p class="ql-block"> 由于离得近,很喜欢去仙人指朋友的老家,去看她院内、屋顶的方寸地又长了啥,长了多高,看看院内的花儿开了哪种,开了多少。</p><p class="ql-block"> 起初去朋友家,总记不住路,她告诉我要经过拴驴鼻儿,挨着拴驴鼻儿。再去的时候,我就先找拴驴鼻儿,看到之后,确实惊讶,石头被锻得非常滑润、适宜、结实,我用手摸一摸,又是看,又是拍,前人留下的好东西值得长久保留。拴驴鼻儿,是过去盖房子的时候,用石头锻造而成带有孔状的,用来拴牲口的地方,拴马、驴、骡之类,最初是用来拴马用的,过去的交通工具在华夏相当多地区主要是马,农村多用驴,因驴性温和,利于劳作。</p><p class="ql-block"> 随着去朋友家次数多了,慢慢地想要知道拴驴鼻儿院内住着怎样的邻居? 朋友说,屋主很少出门,很少有朋友,他喜欢自己在家钻着。听说小时候特别喜欢吹唢呐,他爹不让他学,他就躲红薯窖里学吹,一吹炊半天。</p><p class="ql-block"> 红薯窖是北方冬季储藏红薯的地方,过去每家每户必有红薯窖。先选好地址,一般选在靠近自己家的地方,还要找土质较硬、很少有石头的地方,选好后,择一良辰吉日,开始挖,先垂直向下挖成圆柱体约三、四米深,然后在底部开始平直挖洞,洞口容下七尺男儿弯腰可走进去的高度,宽是垂直圆柱的直径,洞里更宽大些,得可窖藏很多红薯。挖好后,把底部用铁钎刮得非常平整。秋天生产队里会分红薯,家里人就会挑选表皮完整、形状较好的红薯保存到红薯窖里,慢慢地吃,当作一家人冬、春的主食之一,好好地保藏。</p><p class="ql-block"> 拴驴鼻儿屋主,小时候在红薯窖里学吹唢呐,一直吹倒没有力气,就地一屁股坐下来啃个红薯吃。他学着大人们的样子,用双手反方向用力拧,反复拧几下,感觉很干净了,就嘎吧噶吧地享受脆铮铮的红薯,完了接着再吹。 这种捉迷藏的岁月,伴随他度过青少年时代,是为了爱好。也因此吹出了内心的沉静,由于在地下没人打扰,光线又暗,吹出了童子功。</p><p class="ql-block"> 听说,现在的他也在练字。红薯窖里学吹唢呐、练字,或许还有其他……,或许有一天,我能够造访一下拴驴鼻儿邻居,能够完善邻居形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