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包饭

清秋雨

<p class="ql-block"> 一直想吃顿荷包饭(音译)</p><p class="ql-block"> 所谓荷包饭,是新化某些山区农家对瓜菜杂粮混煮出的饭食的称谓。在上世纪80年代前,大多数贫困山区群众瓜菜半年粮,以此渡日。而我对荷包饭的浓烈兴趣则始于先生的一次回忆。</p><p class="ql-block"> 先生参加工作早,早年在县木材公司工作。1973年3月末的一天,16岁的他前往新化吉庆区崇山公社落实林木砍伐指标。一大早,他从公社点上赶了10多里山路,于早饭时分赶到了胜利大队支书家。饥腸辘辘的他未进门,就闻到披厦间传来一股蒸煮食物的气味,有点猪食味,可比猪食好闻。进到灶间,各生产小队的队长都抄着大海碗在锅里盛饭。先生拿了碗走到灶台边,只见大铁锅里一锅黑糊糊的饭,仔细一看,是干萝卜叶拌萝卜米、干红薯米、老玉米、麦粒、豇豆、蚕豆煮的一锅大杂烩,其间依稀可见星星点点的米粒。先生端着饭碗来到桌边,桌上是两大碗干红椒炒干萝卜叶盐菜,也是黑糊糊的。</p><p class="ql-block"> "哦,你吃得惯吗?"我问。</p><p class="ql-block"> "我一口气拔拉了3海碗!还想吃,可看看支书一家老少还在看着我们吃,不好意思了!"先生自嘲的笑笑。</p><p class="ql-block"> "那一定不难吃!"我执拗的认为。</p><p class="ql-block"> 从此,这顿荷包饭种在了我心里,时时撩拨着我的好奇心。</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终于备好了各种食材:自家顶楼菜园子摘的苋菜,晒干,剁碎;网上买的干蚕豆、各种杂豆、玉米楂子和麦粒,加一把新鲜薯米和白米。为了防止口感太差造成浪费,我先把各种干豆用开水充分浸泡,舍弃了萝卜米(我料定猪食味就来自萝卜和萝卜叶)下锅前,用少许油煸炒了一下苋菜碎,然后把所有食材全倒入锅中,又撒上少许盐巴,加开水没过食材,开火煮至开锅,转小火烹煮至半小时,搪瓷锅中开始飘出缕缕香味:各种豆香加淡淡的清香。我特意炒了一盘罈子粉酿苦瓜和辣椒。</p><p class="ql-block"> 开饭时,我宣布:大米饭和杂粮饭听凭自便。然后自个儿盛上一大碗杂粮饭,就着罈子菜有滋有味吃起来。麦粒和干蚕豆皮的筋道正是我喜欢的口感。农村来的阿姨也盛了半碗,一尝便说: </p><p class="ql-block"> "这可比我们那时候萝卜叶子、蚕豆叶子煮的饭好吃多了!"</p><p class="ql-block"> "现在再也煮不出那种饭啦!"我意味深长的说。</p><p class="ql-block"> 只有先生还是吃的大米饭! </p> <p class="ql-block">干蚕豆和红薯米</p> <p class="ql-block">苋菜盐菜</p> <p class="ql-block">各种杂豆、麦粒和玉米碎</p> <p class="ql-block">煮熟的荷包饭</p> <p class="ql-block">荷包饭标配一一罈子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