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有期,快乐衔接——连州市第一幼儿园幼小衔接双向联动活动

连州市第一幼儿园

<p class="ql-block">  在学前教育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培养幼儿可持续发展所需的基础性素养,可让幼儿下一个学段更有后劲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因此,我园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通过聚焦幼小衔接的核心问题,以多种形式深入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的科学衔接。</p> <p class="ql-block">  2023年5月5日,我园诚邀东昇小学唐英勇校长、曾秋妹主任、韦雪领老师、罗意群老师以及我园大班级各班家长代表进园开展了幼小衔接双向联动活动。</p> 观摩幼儿晨间活动 聆听幼儿晨谈活动 观摩幼儿户外自主 游戏活动 <p class="ql-block">  在我园领导的带领下,大班级各班家长代表和东昇小学的老师们实地观摩了幼儿园的半日活动,了解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特点和幼儿的学习方式,并在游戏观察中理解到幼儿园如何将入学准备自然地融合在幼儿园生活当中。</p> 小学老师进课堂 <p class="ql-block">  为科学做好幼小衔接工作,东昇小学罗意群老师精心准备了一节数学活动《快乐的家园》,通过小学课堂的形式让幼儿了解到小学的课堂常规与要求,并在与幼儿游戏互动、层层递进的学习过程中,激发幼儿对小学学习生活的向往之情,同时也得到了幼儿家长代表的高度评价。</p> 幼小对话 学习少先队敬队礼 <p class="ql-block">  对于即将毕业的大班孩子来说,小学里的一切都是新鲜的。他们对小学充满着好奇和向往,也存在着担心和疑惑。于是,我园特邀请一年级小学生返园,与大班孩子分享小学生活。</p> 科学衔接•三方会谈 <p class="ql-block">  课堂学习结束后,家长代表、幼儿园代表与东昇小学老师代表进行了“三方会谈”。</p> 唐英勇校长发言 <p class="ql-block">  在会谈中唐英勇校长表示:走进幼儿园,从育人环境的创设、幼儿各项活动的开展能看到幼儿园老师们为幼儿入学准备背后做了很多的努力。此次活动能有效加强幼儿园与小学以及家长方面的交流与沟通,具有重要的意义。相信在幼儿园与小学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帮助幼儿实现两个学段的双向奔赴,做到科学准备、有效衔接。</p> 家长发言 <p class="ql-block">  大班家长代表与小学老师们深度互动,对目前大班幼儿即将入小学所需做好的相关准备,以及各方面能力的培养提出了自己的困惑。</p> 小学老师发言 <p class="ql-block">  小学教师代表从小学及家长的角度出发,就当下一年级孩子存在的问题以及面对家长感到焦虑和困惑的地方,从身心准备、习惯养成、学习方式及教学方式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p> 黎园长发言 <p class="ql-block">  黎美容副园长介绍了我园幼小衔接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幼儿获得的各方面能力发展以及后期的活动安排。</p> 吴园长发言 <p class="ql-block">  吴海兰园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希望小学、幼儿园及幼儿家长能够统一方向,根据幼小衔接的契合点和关键点,结合当前的教育形式,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从身心准备、生活准备,社会准备、学习准备共同科学做好幼小衔接工作。</p> 幼小衔接系列活动 之跳绳 <p class="ql-block">  花开有期,快乐衔接。本次幼小衔接双向联动活动为我园科学做好幼小衔接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推动了我园幼小衔接工作的纵深发展,同时也为家长们指明了家庭教育方向,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幼儿心理、素养、习惯、社交等方面的准备。</p> <p class="ql-block">  幼儿园到小学不是翻山越岭,也不是进入天壤之别的生活,而是童年生活的一种自然延伸和过渡。接下来我园将继续立足实际,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循序渐进,科学衔接。相信在幼儿园、家长、小学三方携手共育下,一定能帮助幼儿顺利地实现幼儿园到小学的平稳过度,让幼儿快乐、自信地迎接小学生活。</p> <p class="ql-block">撰稿:江 璐</p><p class="ql-block">编辑:黎春楠</p><p class="ql-block">初审:黎美容</p><p class="ql-block">终审:吴海兰</p>

幼儿

衔接

小学

幼儿园

幼小

我园

家长

活动

准备

小学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