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对我恩重如山

李春花

<p class="ql-block">《纪念篇》</p><p class="ql-block">俺娘生了5个孩子,在我3岁那年病逝。父亲拖着病体带着我们5个孩子,过着数米而炊的日子,由于父亲过度疲劳无钱就医病入膏肓,在我4岁那年去世。活着的5个孩子夭折了俩个,剩下大我8岁的姐姐,和大我5岁的哥哥。</p><p class="ql-block">姐姐1947年生人,那年12岁,休学承担起家庭重担。1958年闹饥荒三年自然灾害,国难家难双至,雪上加霜。我们幼小童令挣扎在死亡线上,姐姐去挖野菜,剥树皮,捡马粪晒干当柴烧…。有吃的就给我吃,姐姐饿出病根,饿了就咳嗽。有一天我饿花了眼就去邻居张二婶家地里偷摘茄子吃,姐姐知道了带着我去给张二婶赔罪,张二婶没有骂我还给我吃的,至今不忘。</p><p class="ql-block">天冷了,我和二姐小春穿着漏脚趾头的鞋,邻居家的女孩吃着饼干穿着皮鞋踢我和小春姐,让我们扒下当坏人,小春姐之前腰部摔伤,被踢之后病情加重卧床无钱医治夭亡,姐姐心疼的直哭。踢我二姐的人至今还活着。</p><p class="ql-block">我5岁那年,食指长了疔毒,哭在姐姐背上,姐姐没有钱,背着我在中西医院里面走来走去,疼得我哭哇哭,手指连心。一位心地仁慈的医生走到我们身边,看了看我食指,迅速取了一把剪子把食指黄脓包剪开,一声惨叫,黄脓血水流了出来。后来才知道疔毒走到手心就没命了,我和姐姐记不得医生姓名,就去庙里拜拜磕头,感恩救我们的人和帮助我们的人。有姐姐的呵护关心照顾,我们从苦难中活过来了。</p><p class="ql-block">我长大了,因为家里穷没人家娶我。1968年哥哥下乡了,我留城分配了工作,能挣钱了,有人家娶我就嫁了。嫁给一个新婚之夜和小姑子住一个房间的男人。我有了身孕,嘴馋把剩下的包子藏在柜子里,被小姑子发现告诉了她哥哥,她哥哥骂我嘴馋打我,一脚把我大着肚子的老婆踹在床下。我第一个孩子出生就没气了,我做了空月子,姐姐给我煎药,伺候我月子。我的男人和他弟弟妹妹去钓鱼…,那时我和小姑子不共戴天。痛苦的婚姻苦不堪言,让我窒息。姐姐经常到我家窗外听是否被骂被打。肿青着脸上班单位都知道我又被打了,管理员小白说:“李姐他要是我姐夫打他满地找牙…。”有些人敢怒不敢言,毕竟是家事,领导也不好出面给我出气。自尊的我走上了离婚的路,住进了姐姐家,踏入佛门,至今不嫁,修来世让我有爹有娘,脱离苦熬岁月。</p><p class="ql-block">住姐姐家也不是事,日积月累的钱考虑买个房有安身之处。姐姐借给我一部份钱,在铁路街买了个小平房,过上了牵肠挂肚的日子,想女儿…。</p><p class="ql-block">是这个小房子转变了我人生,很快动迁了。因为拒绝动迁办搬迁通知,成了钉子户,水电停供。我上班姐姐带着干粮坐在大桥上看房子,恐怕被推成平地。有一天我下班看到惊喜通知,座落给房,我高兴的雇了一辆三轮车把东西拉到姐姐家,住进了铁路局宿舍,那时候宿舍一个月8角钱,从那年以后我再也没让姐姐流泪操心。</p><p class="ql-block">新房入住,姐姐借给我钱简装,刊登手递手报纸招住外地到哈尔滨打工的女生,管吃管住,很快还上了姐姐的钱。把女儿接到新房在教化电子大世界做电脑软件生意,我做起了二手车生意,给女儿成了家,姐姐也松了口气。</p><p class="ql-block">2005年我买了一块3千米的土地,哥哥那时是法院院长,给我去签的合同。姐姐给我找盖房小队,盖了二层楼,车库,菜窖。姐姐一直陪我住在工地,像娘一样指挥盖房计划和施工措施,姐姐又当爹又当娘,为我遮风挡雨,是我的主心骨,引路人,姐姐对我恩重如山,今后一定报答姐姐牵着我的手走过的坎坷路。</p><p class="ql-block">2007年女儿把患了骨癌的父亲接到我家,姐姐不计前嫌,乘公交车1个半小时经常到我家来看他,还纸包纸裹给他带好吃的,2008年女儿父亲去世。姐姐还流泪心疼他去世的年龄。</p><p class="ql-block">2017年4月初,姐姐住院了,腰间盘突出导致腿萎缩,压迫神经,痛的彻夜难眠,出院了脸还胖。看到姐姐被病痛折磨的变了模样,我心如刀绞,哭着开车把姐姐拉到私人家医生楼下旅店,交租金20天,在王医生那里治病。</p><p class="ql-block">我女婿每天早上给姐姐做三顿饭,我送饭,带姐姐去治疗。姐姐不让我给她买拐杖,拄着两个棍子,治疗3天晚上睡觉不痛了,病情好转让我热泪盈眶。医生说姐姐真坚强,痛的流汗也不说痛字。治疗18天不用拄棍子了,是王医生救了姐姐,全家感恩王医生!</p><p class="ql-block">4月23日,姐姐有笑容了,我带姐姐去路边看梅花,拍了照片。这张照片过后不敢看,看了就心酸当时遭罪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一个月熬过去了,我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不想起床。每天要照顾产后的女儿,和2个月的外孙女,12岁的外孙子。是亲人,是一奶同胞的力量让我坚持一家人平安!</p><p class="ql-block">2017年6月18日,我给姐姐买了个小轮椅,乘火车到青岛碧桂园疗养,用手机拍下了大病初愈,如同绝处逢生开心照片!</p> <p class="ql-block">人生匆匆而过,我和姐姐都步入花甲之年,被岁月无情染白发角,写满苍桑。感谢美篇平台给我带来纪念美篇和今天终于发表提笔流泪的篇章。篇章可以用笔写出来,人生篇章需要一天天,一步步,一滴汗,一滴泪去谱写…。这部美篇书送给我的姐姐,祝姐姐一生平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