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牡丹芍药的惊人之美

梁增源

<p class="ql-block">佛曰: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如心若无物,心中清净,就可以拍摄到那一花一世界。 三月的新芽,迎来四月的嫩绿,三月的清香,换来四月的浓郁。春天,最热门的题材莫过于花卉拍摄,花儿吐艳,柳枝婀娜,山峦叠翠,处处芳菲浸染。春天的花朵非常迷人 把春天的花拍得夸张的更美,就得在花朵的外形、光照、拍摄角度、前景的运用、背景的处理上全方位地下功夫。尤其是在光圈的大小、拍摄距离的远近、镜头焦距的长短方面的综合处理,用大小不同的景深产生的虚虚实实,美化画面、突出主体花朵,更是拍摄花卉图片十分重要的手段。我喜欢传统中国画、水彩、素描油画等的诸多艺术效果,追求拍摄至上,尽量不要过多的后期制作。我们在拍摄画意作品时要以大道至简,追求从画面上做到构图精致唯美、用光精至、影调优美,更重要的是要追求作品情感、意境和形式的完美结合!拍摄前一定要细心观察,寻找花草中吸引人的看点。做到一远观、二近看、三品味、四拍摄,这样我们的作品就成功了一半。仅仅选择一目了然的美是不够的,更需要大家能看到的事物之外的美,挖掘被隐藏着的美,让它成为你的拍摄主题。我心中的花卉就是色彩绚丽,鲜活恣意,在拍摄过程中我追求牡丹花的精神、气韵、意境,力求构图饱满,追求画面驰张有度,力争轻灵美韵时而消散, 追求技巧中展现淋漓、追求光影中舒情怀。一叶一枝拍性情而宣韵牡丹的华贵之气。追求拍摄用光用色重层次,追求浑厚华滋,追求淡色晕染,追求摄影以拍为主,追求色与光的调和与运用,以观者视觉效果。</p> <p class="ql-block">牡丹花</p> <p class="ql-block">牡丹花</p> <p class="ql-block">牡丹花</p> <p class="ql-block">牡丹花</p> <p class="ql-block">牡丹花</p> <p class="ql-block">牡丹花</p> <p class="ql-block">牡丹花</p> <p class="ql-block">牡丹花</p> <p class="ql-block">芍药花</p><p class="ql-block">张泌在诗中这样赞写芍药:春清粉澹怨残春,蝶翅蜂须恋蕊尘。闲倚晚风生怅望,静留迟日学因循。休将薜荔为青琐,好与玫瑰作近邻。芍药花花容美好,天生丽质,雍容华贵,兼具色、香、韵之美,可与国色天香的牡丹媲美,素有:牡丹为王,芍药为相的说法。古人形容美女还有“立如芍药,坐如牡丹”的句子,可见芍药花自古以来在人们心中就有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因为它开花较迟,故又称为“殿春”。芍药花的寓意和象征中还象征着美丽,芍药花姿紧凑,观赏能力是比较高的,与牡丹花都是富贵的花,芍药不仅可以起到很高的观赏作用,同时根须还可以入药,属于良好的中药材。芍药花姿高贵代表着富贵,经常被种植在庭院之中,彰显富贵的姿态,在生活中也是比较受欢迎,并且芍药还具有一定的风水作用。我喜欢拍摄芍药花的淡雅之美,我拍摄的芍药多以白色背景为主,以白色为背景拍摄芍药花比较困难,相比其他花卉比较有难度,我又不愿意使用背景板拍,太假。芍药花是草本植物,花卉成长较为低矮,但是使用这种白色背景一旦拍摄成功,就会有特别的效果,艺术感极强。摄影亦是如此,表现白色背景的作品相比常规的拍摄难度要大,主要难在光的控制和曝光量以及对细节的把握。拍摄中稍不注意就会曝光过度,造成画面死白缺少立体感,或曝光不足导致画面过暗。这些照片以白到浅灰的影调层次感,加上少量的深灰影调,给人以纯洁、淡雅、轻快地感觉。</p> <p class="ql-block">芍药花</p> <p class="ql-block">芍药花</p> <p class="ql-block">芍药花</p> <p class="ql-block">芍药花</p> <p class="ql-block">芍药花</p> <p class="ql-block">芍药花</p> <p class="ql-block">芍药花</p> <p class="ql-block">芍药花</p> <p class="ql-block">芍药花</p> <p class="ql-block">在我的取景器中常常是一幅画,或唯美、或悲壮、或沧桑。因此,有很多时候我是把摄影器材作为一种绘画工具来使用,无论是表达还是纪录。作为艺术摄影,我从不排斥后期,但在我拍摄的过程中,我依然选择通过前期拍摄方式的主要原因是喜好。前期的多次曝光基本能满足我的艺术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发挥,它更会不断地激发我的创作激情和灵感。许多朋友都在咨询我的拍摄手法,我基本上都是毫无保留的告诉他们,我觉的手法可以诉说,而自己的构想是谁都不可能替代的,也是不容易教出来的!</p><p class="ql-block">设备;R5</p><p class="ql-block">摄影师 梁增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