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蔷薇的春天

文梅

<p class="ql-block">野蔷薇的春天是散漫的,它喜欢驻足在乡野的溪沿、 山底 、小道旁;春天的野蔷薇独立又倔强,它有着自己的芬芳;整个春末,它忘我地展示着自己。然而,那蔓生的棘刺却又似乎隔着疏离,仿佛在宣誓着一一它有自己的空间和主题!</p><p class="ql-block">五一假期,因为乡下小姑父侄子过满月,我们几个表姐妹聚在了一起。下午,我们约着去山里采蘑菇。其实也是为了走走,从小乡下长大的我们依然稀罕山野 与泥土。</p><p class="ql-block">溪水潺潺, 草木葱茏。这一些都是山村里晚春的真实模样,这份新鲜让我们无不怀念我们的过去;我们的乡野;我们的童年!</p><p class="ql-block">山底下一大簇 一大簇的野蔷薇盛开着,远远地如那粉黛镶嵌在春树暮林中,又仿若一抹娇羞,隐隐地徜徉在山野的怀抱里。也许是晚春里的野蔷薇避开了百花争艳,这一刻的独处居然也能显出娇媚的色彩。</p><p class="ql-block">风里盈着一股浓烈的气息,吹散了一阵又迎着一阵。我们都知道,这是野蔷薇给的。它的香味独特而烈,这种味生生而霸道,硬是强占了整个春末。我想,很少有人会忘记野蔷薇春天的样子吧!</p><p class="ql-block">表妹用手机一遍一遍细拍着它的样子。还未开的花骨朵艳粉 艳粉的,成簇的花朵多得容不下叶子,若不是满枝桠的细刺刺,我还是真想摘上一大束,放进花瓶里,给它添上一丝矜持。蜂儿嗡嗡地游移在花丛里,它总是驻足在正在盛开的花蕾上,金色的花蕾上散着黑色的小点点,阳光下也灿灿的,桃粉的花瓣竟也有着一些娇丽,这应该是春日里的野蔷薇最美好的样子吧!盛开过的花瓣渐渐褪成了淡粉,香气也不再那么骄烈了。它们总是与芦苇或一些不知名的小树交缠着,相依相偎。</p><p class="ql-block">不知道为什么?今天的我们,及眼望去,除了看到成片成片的野蔷薇,还有那一座一座的坟茔。它们相互格衬在乡野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味道。或许是远去;亦或许仅仅是巧遇。这景,竟有了一些惆怅的东西,一恍,差些误了心境。总之那是一种和孩童时不一样的风景!然而,我还是希望野蔷薇是代表那个可爱的年代里奔跑着的我们!</p><p class="ql-block">我们在这个有着野蔷薇的春天里游荡了一圈,再一次亲近了山野。尽管我早已气喘吁吁,但除了一些小感叹,更多的还是高兴。也许是因为这怒放着的野蔷薇,这一切又仿佛熟悉得像回到了从前。表妹拍了很多视频,尽管有蘑菇;有金银花;有我们上山时欣喜的脚步……但我还是希望她视频的主题是《野蔷薇的春天》,这是一种直观感受,它有理由成为今天我们出游的主题。</p><p class="ql-block">我觉得野蔷薇就是属于春天的,属于农村的;我也觉得只有它才能配得上我那自由随性的童年!上学的路上;小河边;学校的围墙边和那些我总能及到地方。它总是那样的唾手可得,总在那些陪我长大的日子里摇曳。我会在放学或上学的路上折下一枝竹子,拔了竹叶芯,然后小小翼翼地掐下野蔷薇的花柄,对着那小孔孔嫁插上,这样就满足了我在那个童年里拥有的,竹子开花的心愿!</p><p class="ql-block">它总是离我们的过去那么近,离我们的童年那么近!只有农村的孩子才能体会,体会它那满身刺刺下的亲近。它那浓烈得有些粗略的味道是属于我们的,无论过去多少年,我依然熟悉。</p><p class="ql-block">这一天,我很轻松。是和姐妹们一起的畅谈随性,也是因为与野蔷薇的再一次亲近。这种感觉已经迷失了好久 好久。</p><p class="ql-block">回家的路上,我昏昏欲睡。洗完澡后沾到枕头就睡着了,睡得好沉 好沉。我做了一个梦,梦里我趴在一块裸着泥土的坡地上睡着了,身边有着成片的野蔷薇,小时候的常去的矮山和菜地就在眼前。深夜里醒来,我竟觉得无比轻松!</p><p class="ql-block">春天的野蔷薇年年都在盛开,尽管我心中的野蔷薇只能在梦里。但,都是美好!两者给予我的都是对予美好的积极向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