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惠山【摄影随笔】

秋天的声音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图/文 秋天的声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无锡地处烟波浩渺的太湖之滨。在这片一望无垠的大地上,既不见高山更没有大川。位于无锡西郊的惠山,可谓“猴子称大王”。不过,惠山在南北朝时便建有“历山草堂”,是江南名刹惠山寺的前身。</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惠山、锡山与两山之间的映山湖,组成了秀色可餐的锡惠公园。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形态娇美的惠山能够名扬千里,的确尽在情理之中。在那个金子般的收获季节,惠山令我这个“奔七”的老者,再一次萌生了“登顶”的欲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有幸见识过一些颇有名气的大山,最直得说道的莫过于华山。三十多岁时首次攀登华山,半夜里打着电简从山脚小镇出发。一路上,穿过“一线天”、翻越“鲫鱼背”,尽情体验了一番“自古华山一条道”的神奇风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五十开外了再次上华山时,已是腿脚不便的年岁了。于是,我先乘坐缆车到达半山腰,再依次攀登北南西东几个山峰。这种劳逸结合的登山方式,省力省时还不失大饱了眼福。</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相比于华山,惠山就象一个不起眼的“土包包”,犹如小巫见大巫一般。惠山虽小,但林茂石奇,溪涧潺流,无不渗透出江南水乡的灵秀。沿着山道石阶兴步而上,一路都是郁郁葱葱的迷人景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足不择路的取景拍照,恨不得把惠山的奇观异景全都收入镜头。只可惜行程还未过半,人便气喘吁吁的了。眼前又一段望而却步的陡峭石阶,感觉实在无力攀越了。如此,我只得三步一回头沮丧的返回山下。</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朝着锡惠公园大门方向缓步而去,冥冥之中却走到了惠山缆车入口处。莫非是我不甘登顶失败的心绪,被“善解人意”的惠山所眷顾?我仰头遥望那道通达山顶的“天路”,不由得心中怦然而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缆车跨越碧玉般的映山湖,在绿色植被覆盖着的山坡上空,徐徐升向山顶。那些悬挂在钢索上的缆车,恰似一串飘浮在天空中的五彩云朵。在我立于惠山之巅的那一刻,我被远方那片海市蜃楼般的楼宇所震撼。于是我在心里呼喊一声:惠山,我好赖也算“登顶”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手机摄影与文字撰写均为秋天的声音原创</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