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江南,山水入画来

秋染彤云

<p class="ql-block">  三月江南,烟雨迷蒙。行走在三月的皖南,如同游走在画中。</p><p class="ql-block"> 3月15日,从东莞驾车出发,夜宿江西宁都。翌日继续行程,抵达徽州古城。当天还是晴空万里,但午夜时分,便下起了淅淅沥沥的春雨。好雨知时节,春雨贵如油。清晨醒来,拉开窗帘,只见眼前的新安江烟雨迷蒙,对面的古城若隐若现。第一次在早春时节,踏上江南这块充满诗情画意的土地,又遇喜雨,不禁欣喜若狂。</p> <p class="ql-block">  我们驱车沿着皖浙一号线,走上新安江山水画廊最美的一段。一路上,细雨飘飘洒洒,路两旁的油菜花,在春雨的滋润下,特别的嫩黄,特别的娇艳。第一站本想去卖花渔村的,那名字太有诗意了,渔村不卖鱼,只卖花。可惜的是,此时梅花花期已过,只好暂且放弃,把遗憾留给日后补救。</p> <p class="ql-block">  细雨中来到梅口古村,古村就在新安江畔,沿江生长着一大片油菜花,金黄水嫩的油菜花与烟雨空蒙的远山,与雾气氤氲的江面,构成一幅真真切切的水墨画。</p><p class="ql-block"> 山水画廊,在这里徐徐地拉开了帷幕。如果山水画廊像是一条长长的画轴,那梅口古村就是画轴中的第一个画面了。</p> <p class="ql-block">  第二站,我们选择了深渡镇。到了深渡,雨下大了。站在码头上,瞭望江面,尽管在雨中,景色还是很美。白露横江,江天一色。这里江面开阔,游船在烟雨中游弋,两水交汇处,金黄的油菜花环抱着古朴的村舍,古朴的村舍在烟雨中,朦胧而更有韵味。数艘渔船静静地停泊在江岸,似在等候主人的到来。两岸青山林立,奇峰突兀,水秀山清。这里素有“九省通衢”,安徽南大门之称。当年,徽商就是在此下江南,开始他们的经商之旅。但是,大雨还是影响了我们的体验感,匆匆一览之间,留下的只是浮光掠影。</p> <p class="ql-block">  离开深渡镇,雨变小了。在蜿蜒的山路上行驶时,脚下一个小村落吸引了我的目光。我连忙拐进一条隐秘的小道,寻觅我心中的桃花源。驶过一座小桥,眼前豁然开朗。我仿佛找到了邓丽君那首《小村之恋》的意境,眼前的小村子,多像庄奴笔下的那个诗意的小村。四面环山,怀抱一江春水。江之两岸,嫩黄、嫩黄的油菜花在雨中绽放异彩,粉墙黛瓦掩映在花海之中。江面上,雾气氤氲;江上青峰,云雾缭绕。烟雨中,一棵不知名的大树,俏立在江岸。</p> <p class="ql-block">  一幅多么绝妙的水墨画,惊喜和兴奋使我忘记了还在雨中。尤其是那棵树,简直绝了。姿态是如此优美,它似乎不是树,而是一个丽人,一个舞者,一个出类拔萃的舞者。雨中,伫立江边,久久凝视,有种梦幻的感觉。它出现的时间,出现的位置,都那么的恰到好处。应该说,这是一个美丽的邂逅吧。遇见一棵树,一棵普通而又不普通的树。它并没有舞动身躯,而是把自己最美的造型定格在这个烟雨迷蒙的江岸上。而那些背景都是为配合它,衬托它而来的。空蒙的远山,碧绿的江水,升腾的山岚,金黄的油菜花,还有那富有地方特色的徽派建筑群……</p> <p class="ql-block">  这个富有诗意的美丽乡村叫潭坝,发现它,纯属意外。这意外的惊喜,不亚于陶渊明发现桃花源。</p><p class="ql-block"> 烟雨中的新安江山水画廊,太让人迷醉了。</p> <p class="ql-block">  依依不舍地离开潭坝,继续在画轴中游走。不知不觉中,我发现我的车子已经走进了油菜花海之中了。天哪!四周都是金黄的油菜花,一条窄窄的小路,从花海中穿过,前前后后都是车,路一侧停下的车子早已排成了长龙。我走下车来,发现自己被油菜花包围着,簇拥着。纷纷走下车来的游客,冒着细雨在花丛中穿梭拍照。雨中的油菜花,要多娇艳有多娇艳,要多水嫩有多水嫩。抬眼望,远处又是山色空蒙,烟岚云岫,阡陌之间,乳白色的薄雾,虚无缥缈,远近高低,虚实组合,浓淡搭配,以为绝妙。再回首,另一侧则是青山环绕下的粉墙黛瓦,山峦与村舍之间,烟雨迷蒙,又是另一幅醉人的美景。我完全呆在了那里,烟雨中的皖南真是美出天际啊!</p> <p class="ql-block">  驱车继续我们的诗意行程,皖南山水画廊还在徐徐拉开它的帷幕。</p><p class="ql-block"> 天偶尔还飘着微雨,但已沾不湿衣服,这大概就是杏花雨了吧?徐徐展开的水墨画轴,来到了石潭村这一页。这个美丽乡村的绝美景观,是在一座陡峭的山上,需乘坐观光车直达山顶。</p> <p class="ql-block">  小面的载着我们沿着陡峭而狭窄的山路前行,并非轻车而熟路的司机,把车子开得飞快,绕着弯多弯急的山路盘旋而上,不足10分钟就抵达了山顶。眼前,漫山遍野的油菜花,高低错落,层层叠叠,高入云端。油菜花间,点缀着艳丽的桃花,洁白的梨花,粉色的樱花也在友情客串。极目远眺,远处群山起伏,沟壑纵横,低处,澄澈的新安江从山脚蜿蜒流过,绕着村舍而行,形成一个美丽的弧形。四面环山,临水而筑的村寨就是下汰村,一幢幢徽派建筑,犹如一件件艺术品,玩味再三,余韵不尽。细观之下,又像一盘棋子,散落在金黄的花田之中,黄白相映,恍若仙境。更绝的是,山岚在四野妙曼起舞,那如黛的远山,那翠绿的树木,那白墙黛瓦的村舍,那白练般的江水,那被雨水洗涤过的花花草草,无不展示出它最美的一面。</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幅绝美的水墨画,完全叫我无法呼吸。这一路走来,绝美的风景,像新安江一样如影随形。山水画廊,名不虚传。在这样一个烟雨迷蒙的早春时节,渐次向我展示它美丽的容颜,我忽而走进桃花源,忽而走进水墨画。我一路揽胜,一路观画,一路惊喜,一路欢畅,到石潭村,更是进入了一种绝妙的境界。</p> <p class="ql-block">  百里山水画廊,还没走到尽头,我却已醉了。我完全醉在新安江的山水之间,我得让自己停下脚步,把灵魂安放在美丽的山水之间。</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烟雨江南,如梦如幻,如诗如画。但又岂是一句:如梦如幻,如诗如画所能概括得了的?</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感谢您的雅赏!</b></p> <p class="ql-block">未经许可恕不能下载使用图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