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专辑——送给母亲的诗

璀璨蓝天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母亲节诗朗诵</b></p><p class="ql-block">第一首 母亲</p><p class="ql-block">作者 红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答应过母亲:等她身体好一点,</p><p class="ql-block">带她去北京看颐和园。</p><p class="ql-block">却拖了一年又一年。</p><p class="ql-block">颐和园还在北京,</p><p class="ql-block">母亲还在南京,南京离北京有多远,</p><p class="ql-block">母亲离颐和园就有多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实话,虽然我长住北京,</p><p class="ql-block">都很少去玩颐和园,忙啊,</p><p class="ql-block">忙成了拖欠一切的借口。</p><p class="ql-block">在我眼中,颐和园不是我的,</p><p class="ql-block">是别人的,甚至仍然是慈禧太后的,</p><p class="ql-block">与我没多大关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信口说道要带母亲去逛颐和园,</p><p class="ql-block">母亲偏偏当真了,不曾催促我,</p><p class="ql-block">却悄悄地等了一年又一年……</p><p class="ql-block">整理母亲的遗物,发现一套</p><p class="ql-block">印有颐和园风景的明信片,</p><p class="ql-block">是她在家门口的邮局买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你一定等不及了,</p><p class="ql-block">独自去颐和园看了一会儿。</p><p class="ql-block">怕我惭愧,不曾告诉我一声。</p><p class="ql-block">已经晚了,但不能再晚了,</p><p class="ql-block">最近要抽时间去一趟颐和园,</p><p class="ql-block">替母亲补买一张门票。</p><p class="ql-block">我要站在明信片里的十七孔桥上,</p><p class="ql-block">希望远方的母亲再看我一眼。</p> <p class="ql-block">第二首</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感恩母亲</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作者 / 碧海蓝天</span></p><p class="ql-block"> 踏着春的气息</p><p class="ql-block">  这个美好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走向您,走向我</p><p class="ql-block">  我的心潮像大海一样激情磅礴</p><p class="ql-block">  好想为您唱一曲颂歌</p><p class="ql-block">  我不是歌唱家,我不是诗人</p><p class="ql-block">  我不会把动人的旋律谱写成诗篇吟哦</p><p class="ql-block">  我缺少闪光的灵感,天才的思维</p><p class="ql-block">  我惭愧最深沉的爱不能用涓涓细流诉说</p><p class="ql-block">  可是今天,</p><p class="ql-block">  我要为您献上一首心歌</p><p class="ql-block">  愿我的歌,化作针线</p><p class="ql-block">  为您缝合绽裂的伤口</p><p class="ql-block">  愿我的歌,化作雨珠</p><p class="ql-block">  为您滋润干渴</p><p class="ql-block">  愿我的歌,化作云朵</p><p class="ql-block">  为您的生活献上芳香</p><p class="ql-block">  愿我的歌,化作云霞</p><p class="ql-block">  为您折射太阳的光泽</p><p class="ql-block">  岁月爬上您的额头,</p><p class="ql-block">  时光划过我的双肩,</p><p class="ql-block">  那香甜可口的饭菜,</p><p class="ql-block">  那温绵柔软的毛衣;</p><p class="ql-block">  那孜孜不倦的教诲;</p><p class="ql-block">  把您与我的生命相连。</p><p class="ql-block">  我终于知道这世界上还有那么一样东西,</p><p class="ql-block">  比长江之水更加连绵不绝,</p><p class="ql-block">  比黄河之势更加摄人心魄;</p><p class="ql-block">  比松柏之绿更加坚韧长青;</p><p class="ql-block">  那就是你的爱,</p><p class="ql-block">  你深沉的爱,</p><p class="ql-block">  无私的爱,</p><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  我不懂你给我的一切</p><p class="ql-block">  但你来为我擦亮双眼</p><p class="ql-block">  于是世界就展现在我的眼前</p><p class="ql-block">  在我陌生的人生路上</p><p class="ql-block">  总能看到有一双大手在助我前行</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的人生再不寂寞</p><p class="ql-block">  我的道路不再陌生</p><p class="ql-block">  看着您那双美丽的大手</p><p class="ql-block">  眼前的视线已模糊不清</p><p class="ql-block">  我常悲哀地仰望你的照片,</p><p class="ql-block">  纵然呼唤能够穿透黄土,</p><p class="ql-block">  虽然我写了许多首歌,</p><p class="ql-block">  给花、给海、给黎明。</p><p class="ql-block">  啊,母亲,</p><p class="ql-block">  我的甜柔深谧的怀念,</p><p class="ql-block">  不是激流,不是瀑布,</p><p class="ql-block">  是花木掩映中唱不出歌声啲古井。</p><p class="ql-block">  好想买一束花</p><p class="ql-block">  送给妈妈</p><p class="ql-block">  可是好远</p><p class="ql-block">  我妈妈不在我身边</p><p class="ql-block">  只有电话和短信给妈妈带去一份祝福</p> <p class="ql-block">第三首</p><p class="ql-block">愿天下所有的母亲健康长寿! </p><p class="ql-block"><b> 母亲颂</b></p><p class="ql-block"> 作者/王凤权</p><p class="ql-block">母亲!</p><p class="ql-block">奉献的母亲。 </p><p class="ql-block">给了我生命和灵魂。</p><p class="ql-block">给了我聪明和才智,</p><p class="ql-block">给了我健康做人的身。</p><p class="ql-block">甘甜乳汁哺育了我,</p><p class="ql-block">盼望儿女早成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p><p class="ql-block">慈祥的母亲。 </p><p class="ql-block">养育儿女操碎心。</p><p class="ql-block">儿女一旦有灾病,</p><p class="ql-block">当妈一听吓丢魂。</p><p class="ql-block">煎汤熬药问寒暖,</p><p class="ql-block">心忧儿病愿替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p><p class="ql-block">勤劳的母亲。 </p><p class="ql-block">为兴家业更劳神。</p><p class="ql-block">缝破补旧度穷日,</p><p class="ql-block">吃糠咽菜斗饥贫。</p><p class="ql-block">唠叨唯恐多浪费,</p><p class="ql-block">常训儿女做正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p><p class="ql-block">文明的母亲。</p><p class="ql-block">三纲五常四德循。</p><p class="ql-block">宽厚待人严克己,</p><p class="ql-block">和睦邻里孝双亲。</p><p class="ql-block">助人为乐心肠好,</p><p class="ql-block">中华美德传承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p><p class="ql-block">最美的母亲。 </p><p class="ql-block">相夫教子劳身心。</p><p class="ql-block">时时付出人间爱,</p><p class="ql-block">无怨无悔献青春。</p><p class="ql-block">世间只有妈妈好,</p><p class="ql-block">心地善良情意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p><p class="ql-block">伟大的母亲。 </p><p class="ql-block">可怜天下父母心。</p><p class="ql-block">有人只认人民币,</p><p class="ql-block">金钱怎比骨肉亲。</p><p class="ql-block">百善之中孝为首,</p><p class="ql-block">子女应报父母恩。</p><p class="ql-block">及时行孝免后悔,</p><p class="ql-block">父母才是最亲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功绩说不完,</p><p class="ql-block">几位古人是典范。</p><p class="ql-block">孟母三迁育亚圣,</p><p class="ql-block">望儿山下泪洒干。</p><p class="ql-block">细柳教子何惧谤,</p><p class="ql-block">岳母刺字辨忠奸。</p><p class="ql-block">《游子吟》诗千古颂,</p><p class="ql-block">儿行千里母心担。</p><p class="ql-block">不畏生死护儿女,</p><p class="ql-block">母爱光辉照人寰。</p> <p class="ql-block">第四首</p><p class="ql-block"><b> 母亲的心里话</b></p><p class="ql-block"> 作者/璀璨蓝天</p><p class="ql-block">母亲节迈着轻盈优美的脚步</p><p class="ql-block">向我们走来了</p><p class="ql-block">母亲节是送给母亲最好的礼物</p><p class="ql-block">心灵的慰藉</p><p class="ql-block">香如牡丹甜如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儿女小的时候</p><p class="ql-block">倾心培育</p><p class="ql-block">希望儿女长大成材</p><p class="ql-block">儿女长大了</p><p class="ql-block">走向社会成家立业</p><p class="ql-block">母亲期盼儿女懂得感恩</p><p class="ql-block">为国为家做出贡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思来想去</p><p class="ql-block">做出无私奉献的不是儿女</p><p class="ql-block">而是年迈的父母</p><p class="ql-block">孙儿外孙来到这个世上</p><p class="ql-block">母亲又接过照看孙辈的重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自我安慰道</p><p class="ql-block">儿女参加工作</p><p class="ql-block">这培育孙辈的艰巨任务</p><p class="ql-block">必须由我们承担</p><p class="ql-block">默默地劝诫自己</p><p class="ql-block">绝对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怨言</p><p class="ql-block">自己的付出能够得到儿女的笑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清晨早早起来</p><p class="ql-block">为儿女准备饭菜</p><p class="ql-block">儿女上班去</p><p class="ql-block">又为孙辈冲热奶粉</p><p class="ql-block">忙的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心甘情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孙儿外孙到了五六岁</p><p class="ql-block">能跑能跳进了幼儿园</p><p class="ql-block">儿女有车</p><p class="ql-block">上班下班他们自己能接能送</p><p class="ql-block">一句爸妈你们回老家好好休息</p><p class="ql-block">身体健康最重要</p><p class="ql-block">这委婉的驱逐令在耳边乱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代不同了</p><p class="ql-block">腐朽的老观念</p><p class="ql-block">养儿防老已不时髦</p><p class="ql-block">不给儿女添麻烦</p><p class="ql-block">心要比大海还要宽</p><p class="ql-block">境界要比蓝天还高远</p><p class="ql-block">儿女工作安稳生活无忧</p><p class="ql-block">孙辈学习知识快乐成长</p><p class="ql-block">这就是父母心中的太阳</p><p class="ql-block">不求回报</p><p class="ql-block">这就是天下父母对自己的慰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过二十多年</p><p class="ql-block">我们的孙辈成为青年</p><p class="ql-block">我们的儿女</p><p class="ql-block">将变成我们现在满脸皱纹的模样</p><p class="ql-block">时间如流水</p><p class="ql-block">时代在变迁</p><p class="ql-block">但愿付出与回报相差不要太遥远</p><p class="ql-block">但愿天下的父母不再心寒</p><p class="ql-block">温暖的太阳金光闪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p><p class="ql-block">一年四季万物轮回</p><p class="ql-block">谁都不能长生不老</p><p class="ql-block">谁都不能青春容颜不变</p><p class="ql-block">活好当下</p><p class="ql-block">春天看万物复苏</p><p class="ql-block">生机无限</p><p class="ql-block">夏天赏百花争艳</p><p class="ql-block">到处弥漫着醉人的芳香</p><p class="ql-block">秋天望硕果累累</p><p class="ql-block">丰收的喜悦在心中荡漾</p><p class="ql-block">冬天瞰银装素裹</p><p class="ql-block">感受生命的脆弱</p><p class="ql-block">心中多了几分彷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的伟大</p><p class="ql-block">不仅仅是给了儿女生命</p><p class="ql-block">不仅仅表现在无私的奉献</p><p class="ql-block">母亲的伟大</p><p class="ql-block">更高境界是只有付出不求回报</p><p class="ql-block">母亲的伟大谁能诠释</p><p class="ql-block">她将幸福的笑脸展现给儿女</p><p class="ql-block">她将痛苦的感受藏在心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电话一句问候</p><p class="ql-block">母亲就会感到辛勤的付出值得</p><p class="ql-block">一件衣服一个首饰</p><p class="ql-block">母亲就会感到儿女至善至孝</p><p class="ql-block">母亲节的到来</p><p class="ql-block">科技的进步</p><p class="ql-block">把遥远的距离拉近</p><p class="ql-block">千万里的距离近在眼前</p><p class="ql-block">在手机视频里</p><p class="ql-block">看到儿女的笑脸</p><p class="ql-block">儿女的一句“妈妈,母亲节快乐”</p><p class="ql-block">孙辈的一声“奶奶您好!”</p><p class="ql-block">年迈的母亲就会飘飘欲仙</p><p class="ql-block">儿女发来的一个红包</p><p class="ql-block">母亲就会满足得泪花直飘</p><p class="ql-block">愿天下的母亲健康幸福平安</p><p class="ql-block"> (2023年5月14日)</p> <p class="ql-block">第五首</p><p class="ql-block"><b>故乡 我亲亲的娘</b></p><p class="ql-block"> 作者/春华秋实</p><p class="ql-block">故乡啊,我亲亲的娘,</p><p class="ql-block">每当明月照亮夜色,</p><p class="ql-block">就会想起久别的你,海丰我的故乡,</p><p class="ql-block">因为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p><p class="ql-block">你如同明媚的太阳,</p><p class="ql-block">一次次把我的心灯点亮。</p><p class="ql-block">多少次梦里梦外,</p><p class="ql-block">总是深情地对故乡回望。</p><p class="ql-block">我从小吸吮你的“玉液琼浆”,</p><p class="ql-block">黑土地上咿呀学语,</p><p class="ql-block">走路一步一晃,</p><p class="ql-block">是你的大手扶我走路,</p><p class="ql-block">育我成长。</p><p class="ql-block">你不施粉黛,</p><p class="ql-block">不着华丽的衣裳,</p><p class="ql-block">你勤劳智慧,朴实善良;</p><p class="ql-block">你乡情浓郁,古道热肠;</p><p class="ql-block">你虚怀若谷,襟怀坦荡;</p><p class="ql-block">你是流淌在儿心头的暖,</p><p class="ql-block">你是固守在村头的那棵白杨,</p><p class="ql-block">你是老家门前的一盏明灯,</p><p class="ql-block">你是东北平原上的一颗星,</p><p class="ql-block">哪怕前路漫漫,风雨如磐,</p><p class="ql-block">你就像一只航标指引方向。</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故乡啊,我亲亲的娘,</p><p class="ql-block">你是滋润我生命根基的土壤,</p><p class="ql-block">借改革开放的阳光,</p><p class="ql-block">你现在已是楼房一幢幢,</p><p class="ql-block">乡与屯条条水泥道路通畅。</p><p class="ql-block">父母安息的小河旁,</p><p class="ql-block">现在已是新的青纱帐,</p><p class="ql-block">你永远是我灵魂栖息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我是林中的一只候鸟,</p><p class="ql-block">是你让我的梦,插上了飞翔的翅膀,</p><p class="ql-block">不管我飞到哪里,</p><p class="ql-block">都会用纯朴的乡音</p><p class="ql-block">为你深情的歌唱。</p><p class="ql-block">故乡啊,我亲亲的娘,</p><p class="ql-block">是你用宽阔的胸膛,</p><p class="ql-block">拥抱着那古老的村庄,</p><p class="ql-block">你盛产水稻,玉米,大豆,高粱,</p><p class="ql-block">你是名誉全国的第一粮仓,</p><p class="ql-block">你有诺敏河源源流淌,</p><p class="ql-block">你有船上的鱼儿满仓,</p><p class="ql-block">你有校园的书声朗朗,</p><p class="ql-block">你有豆包,酸菜,白肉,血肠,</p><p class="ql-block">乡亲们用长满老茧的双手,</p><p class="ql-block">装点满山的五谷飘香。</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故乡啊,我亲亲的娘,</p><p class="ql-block">多少欢乐和艰辛?</p><p class="ql-block">多少爱恋和向往?</p><p class="ql-block">都是滋润我们生命的营养,</p><p class="ql-block">走出千里万里儿才醒悟,</p><p class="ql-block">异乡千好万好不如故乡好,</p><p class="ql-block">原来最亲最爱最温暖的</p><p class="ql-block">还是故乡我亲亲的娘。</p><p class="ql-block">我曾嫌你太素,总穿旧衣裳,</p><p class="ql-block">怪你没有江南的小桥流水,</p><p class="ql-block">怪你没有莫北的大漠胡杨,</p><p class="ql-block">按耐不住挥乡别土的向往,</p><p class="ql-block">吵着闹着离你去了远方。</p><p class="ql-block">当儿长途跋涉,一身疲惫,两鬓染霜,</p><p class="ql-block">在抱憾中回眸凝望,则羞愧难当,</p><p class="ql-block">才知道错把他乡当故乡,</p><p class="ql-block">我加倍想你,我亲亲的娘。</p><p class="ql-block">你是游子心灵永恒的守望,</p><p class="ql-block">多少次梦里走在回乡的路上,</p><p class="ql-block">我是你田野里一粒成熟的种子,</p><p class="ql-block">不管撒在哪里?</p><p class="ql-block">都会奋力生根疯长,</p><p class="ql-block">尽情的为你芬芳,</p><p class="ql-block">我永远是这片土地的孩子,</p><p class="ql-block">你永远是我的白发亲娘。</p> <p class="ql-block">第六首</p><p class="ql-block"><b> 献给母亲</b></p><p class="ql-block"> 作者/ 无垠</p><p class="ql-block"> 母亲,我的思念之情</p><p class="ql-block"> 如同窗外那棵枫扬</p><p class="ql-block"> 不因岁月而褪去鲜绿与品红</p><p class="ql-block"> 不因风雨而失去坦挚与纯真</p><p class="ql-block"> 昨夜又回到家乡的小河与松林</p><p class="ql-block"> 仿佛又听见您关切的叮咛</p><p class="ql-block"> 又闻到您温馨的气息</p><p class="ql-block"> 又看见您忙碌的身影……</p><p class="ql-block"> 您那慈爱的目光</p><p class="ql-block"> 是明丽的太阳</p><p class="ql-block"> 是莹润的月亮</p><p class="ql-block"> 照澈我前行途程的迷惘</p><p class="ql-block"> 母亲,愿我柔甜虔诚的祝福</p><p class="ql-block"> 化为一道道的电波</p><p class="ql-block"> 穿过茫茫时空</p><p class="ql-block"> 与您的心灵共振</p><p class="ql-block"> 母亲</p><p class="ql-block"> 您平凡得犹如一颗小草</p><p class="ql-block"> 但您在儿女的心中</p><p class="ql-block"> 比珠穆朗玛峰还高大</p><p class="ql-block"> 您为儿女的无私奉献</p><p class="ql-block"> 犹如春蚕吐丝</p><p class="ql-block"> 一息尚存仍能继续攀爬</p><p class="ql-block"> 您在儿女心中</p><p class="ql-block"> 比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女娃还要伟大</p><p class="ql-block"> 儿女一生一世也难以报答</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文字编辑 璀璨蓝天</p><p class="ql-block">文字来源 校友及网络</p><p class="ql-block">编辑时间 2023年5月5日至14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