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兰心

秦乐

闲来无事,便从岳母那里讨来了一盆君子兰。半掌宽的叶子,平平无奇。朴素的味道,清清淡淡。凹凸的的脉络,也瞧不出好儿来。只是岳母说这盆君子兰已经侍弄了好多年,是极好的。<br>我是本是一个爱养花的的人,君子兰方一请到家,也顾不得它一路舟车劳顿,忙忙活活地培土、小心翼翼地压实、仔仔细细地浇水。围着花盆转了好几圈,才觉得心满意足了。趁着薄薄的夕辉,荡着轻轻的水珠,和着浅浅的泥味,心里自然就爽落了。 兴许是头一次摆弄这般素的花(以前养花多以奇艳为主,花型、花色,必然是极其扎眼的才好。)对于初到我家的君子兰,心中当是异常喜爱。恨不得每一天都要拿手掌去比一比有没有长高、发宽、窜叶。可它似乎总像一个贪睡的婴孩,完全没有生长的意愿,还是如一早移栽的一样。高不见长,叶不见宽,根不见旺——无奈无奈,我做事从来只是三分钟热度。加之素来课业繁多,写不完的教案,备不完的课程,理不清的笔记甚是恼人。故,没过多久心里的热情劲儿就都没了。索性便将君子兰搬到了屋外的一角,由它自生自灭去了。<br>后来,寒气席卷了北国的风光。冬天到了。我彻底忘记了那盆君子兰,直到那天偶然地瞥了瞥墙角,才发现它应该是枯死了。曾经碧绿的叶子变得如长夜般漆黑,如枯冢般阴森,叫人厌恶。索性就任由蛛网查封了它的生机,让萧索封锁了它的养分罢了。<br>2019年的冬天比以往的冬天都要漫长的,2020年的春天比以往的春天姗姗来迟了,在这个冬深春浅的时节,春晖就变得无比昂贵了。温暖的光华拨开残冬的阴霾,清新的空气驱散疫情的阴翳,阳光紧紧地包裹着久未舒展的肢体,暖洋洋的。我贪婪地呼吸着阳光的味道,突然,一抹绿闯入了我的眼际。朦胧中,似是一根绿色的琴弦,拨响了我的心音。我张大眼睛一瞧:是那盆君子兰!我惊奇地盯着,目不转睛地望着!深深感慨着这新生的美丽!从君子兰的中央抽出的几片叶子,遮盖在那原先枯黑的叶子上,载着春天的活力。最里边那小小的还未完全发出了的叶芽儿,嫩嫩的,我不禁用手轻轻触了触,软软的,很柔韧,那是生命的力量。像初生儿的手指,冲着窗外的阳光,伸出旺盛的生命力。那时我内心的波澜,不亚于一个苦候在产房的父亲。最惊喜的是一株粉嫩嫩的花,从绿叶中伸展出来,向着窗外,开出一团生机盎然的粉色。<br>兰香飘过,沁人心脾。香气的足迹似乎在刹那间,走遍了门外的每一个角落。一扫阴霾,一改颓势——绿的,直逼人的眼;粉的,直惹人心生怜爱;香的,直教人心胸开阔。凝望着在叶子上跳动的阳光,君子兰周围施了一层薄薄的阳光的余韵,叶子的脉络清晰起来了,一条条奔涌的河流,顺着根茎向前洋溢,向上奔腾。掀起一阵绿色的芳香,和着点儿阳光,搀着些儿泥土,在空气中酝酿,发酵。让一颗疲惫的心,又重新打起了精神。<br>——淡淡兰香,浸润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