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灵

<p class="ql-block">师父:</p><p class="ql-block"> 今天天气炎热、心情烦躁。不知如何降服其心?忽然想起师父讲的故事,一个小和尚问师父,如何安心?师傅说,你把心拿出来,我给你安……</p><p class="ql-block"> 于是停了手里正在做的事情,出去走走,不再想它。着急之心、焦虑之心、想要有所结果之心,驱使着我由少年进入青年,而后进入中年,构成了我现在的生命特质和习性,以致损害了身心健康。</p><p class="ql-block"> 心在哪里?又如何把它拿出来安住?</p><p class="ql-block"> 隐约记得《金刚经》上说过如何“降伏其心”。于是今天晚上耐心地、慢慢地通读了一遍《金刚经》。佛祖对须菩提说,不应住色、身、香、味、触、法而生心,我发觉自己住相了,住在这个社会快节奏、重焦虑的相里了,而且很久了。佛祖又说,一切有为法,皆梦幻泡影……</p><p class="ql-block"> 于是静坐、练琴。居然在练琴时找到了气口,并且开始放松和享受弹琴的过程,不再那么往前赶,不再那么着急,这个很舒适的空间一下就出来了。这算不算是对自己的一个慈悲?</p><p class="ql-block"> 以此类推,生活中、工作中、学习中,不要住在着急和焦虑的相中,那个相是我自己创造出来的,不能住,要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虚妄。</p><p class="ql-block"> 忽觉今天的焦虑、焦躁,以及所思、所为、所得有益于身心健康,于是记下。感念是听了师傅的几堂课,觉得《金刚经》的内容不再与我无关。</p><p class="ql-block">谢谢师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