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那人那村寨

魏和平

<p class="ql-block">苗岭东部一个不起眼的田坝,四周苍翠山恋环抱,中间有着高低不一的田畈,种着养人、养眼,绿得沁人心肺的秧苗。</p><p class="ql-block">田坝的一侧,依坡错落而建的村寨,大约有几十户人家。远看,寨中大树参天,茂密翠竹点缀,满坡的杉木林和灌木丛,衬托黑瓦屋脊。走近,棕褐色木板的吊脚楼错落而建,场坝上村民晒出的杂色衣被十分抢眼。</p><p class="ql-block">晨间,薄雾似纱,云蒸霞蔚。鸟儿清脆婉转地啼叫,鸡鸣犬吠,耕牛不时地奏响大提琴似的低沉声。黄昏,一丝丝夕阳从坡间散射进寨落,家家户户炊烟袅绕,香气扑鼻。椿米声,农妇喊崽声此起彼伏。村寨的景象历历在目:山青水秀,田园风光、民风淳朴、诗情画意。</p><p class="ql-block">从村口,沿着大小不一的石板路,婉延拾级而上,来到了全村唯一块如蓝球场般大的场坝~~村晒谷场。</p><p class="ql-block">顶头一侧,有四开间的二层楼木屋。楼下悬空,是村民开会用的场所。楼上二头是木板围隔的住房,我们知青七人分住在二间木屋里。中间空处,随意放着数块木板作过道,当人走过时,木板随着脚踩抖跳,发出咚咚响声。当时不觉危险,故意用力踩,当作乐趣</p> <p class="ql-block">知青屋前,村民们用四根很长的木柱,搭起一个约三层楼高的了望台,原来是村长吆喝出工的点将台。知青到后,村长把这仼务交给了知青。清晨,只要看到村长"吧嗒、吧嗒"抽着旱烟走过来时,知青象猴似窜上了望台,拿起长长的铁皮土喇叭,有板有眼地读上一段毛主席语录,然后用出全身力气,扎实吼一声:"出工啰!"。每个知青轮流值勤,喊出的声音有粗犷雄厚,有细声尖气,但当声音在村寨上空回荡时,气场满满。村民们三三两两走出木屋,向晒谷场走来,听队长安排"活路",寨民和知青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p><p class="ql-block">寨子中间有一塘山泉,村民用石板砌围。上方是饮用水,将木桶放在石阶上,用木瓢舀进桶挑回家煮饭用。落阶而下的水流处,有几方大石板,村民用木条拍打衣服洗涤处。要严守规矩噢!有一次,知青嫌麻烦,直接用桶在塘里汲水,给一伙村妇看到了,好一顿"要不得"、"背时的上海佬“、"那栋舅子"奚落。</p> <p class="ql-block">村寨通往外面的小道有三条:一条是曲曲弯弯的山间田埂路,随着山势走向,一直通到公路边的大队部。这条路起伏不大,一面是山坡,一面是田埧,送公粮就走这条小道。送公粮我们只有随着妇女队伍前行,担子不重路不长,但到目的地早已气喘嘘嘘、汗流夹背、肩膀红痛,对比那些妇女、娃娃崽真是汗颜啊。对我,贫下中农是开恩的:"他已尽力了。",对那几个身高马大的知青,话语就难听了:"偷懒!"、"耍尖!"。真是“天晓得!”</p><p class="ql-block">一条是沿着崎岖的山路,走进深山老林,我们村寨后的山林毗邻如今的风景胜地"龙鳌河风光"。砍柴路上,小溪潺潺、风拂林啸、奇峰怪石、涧瀑飞落、惊鸟扑翅。砍柴虽幸苦,风景却醉人。</p><p class="ql-block">特别是途中的水磨碾房很另有山中野趣。简陋的木柱扛起黛瓦屋脊,硕大的木水轮在山涧的冲击下悠悠地转动,带动的石磨吱嗄唱着山歌,油锤碰碰地打着节奏。砍柴归途,把柴梱依在坡边,坐在碾房边让习习山风吹散热汗。</p><p class="ql-block">还有一条是获得精神食粮和物资生活的欢快路,好不容易熬过了一个星期,逢赶场天,不管艳阳高照,还是刮风下雨,都要到公社去逛一逛,打点衣装,乐滋滋气昂昂,哪怕口袋里沒几毛钱!</p><p class="ql-block">翻过村寨后面陡峭的山坡,从大树簇拥的山坳间直冲下去,再走上三、四里山路,我们走进了公社所在地~~羊桥。赶场的知青就是脚头轻,还不时学村民吼"欧喝喝"声,引得四围山岭绵绵回声。</p><p class="ql-block">在公社赶场有固定程序,先直奔邮政所取家信,当场拆阅。然后漫无目的在场上转,碰见相熟的知青就胡天海地闲聊,或凑在一起打"牙祭"。快散场了,突然想起该做的事还沒做,急忙购点生活必需品,天擦黑才悠哉悠哉回到村寨。</p><p class="ql-block">“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这对当时的我们和寨民都一样。</p> <p class="ql-block">村寨乡民很少用钱,平日钱的来源靠卖家里饲养家禽和蛋,买盐巴和煤油的钱都是从鸡屁股里抠出来的。知青赶场天从集市上买鸡蛋,胡家生产队的吴大妈点拨:"你们知青赶场买蛋吃,还不如买个鸡崽喂养,鸡下蛋划算。"一话点窍,我连答:"要得。"并请吴大妈赶场时帮我去买,没过几天吴大妈真的给我抱回了鸡崽。</p><p class="ql-block">没过多少日子,鸡崽长得如茶罐般大,黄褐色的羽毛已丰满,翅翎紧贴在身体两侧。短而通红的鸡冠顶在脑壳上,眼睛机敏地骨碌碌转动。矮矮的黄鸡爪踩着活泼的碎步,不停地用坚硬的鸡喙啄着泥地。我走到哪里它跟到哪里,仼我用手抚摸它后背,真是只健壮漂亮的小母鸡。</p><p class="ql-block">知青屋前是一块不大的场坝,生产队经常在此晒谷子,打链杆。这可美死了小母鸡,它竟然大摇大摆地尽情享受晒在场地上的谷子。保管员吼了起来:"哪家的鸡崽,快把它赶走!发烂肠瘟的,老子打死你。"小母鸡张开翅膀左右躲闪,就是不肯离去。保管员气恼火了,捡起土块要丢过去。"咋个吗!赶个鸡都不会。莫害人。"我搭腔了,随手丟了根烟给保管员,向小母鸡招了招,小母鸡依依不舍地向我走来,边走还不忘啄上几口。保管员吸着烟,无奈地笑道:"你们养地鸡和你们上海佬一样尖(狡猾)”哈哈,人是来自大上海,鸡是地地道道本地鸡,鸡仗人势。</p><p class="ql-block">一日,母鸡跚跚地走进窝里趴着不动,好一会儿,它跳将出来,涨红了脸"咯嗒、咯嗒……"叫个不停。吴大妈闻身过来,探身从鸡窝里掏出一枚玉色晶莹带着血丝的蛋,"头生蛋。"吴大妈怜惜地说,"快给它喂食。"我赶忙抓了把米撒过去。吴大妈又嘱咐我,把蛋好生攒起,等多了好孵鸡崽。好主意,我的眼前浮现出一片鸡群的美景。</p><p class="ql-block">终于一窝小鸡破壳而出,一只只黄绒毛的小生灵眼睛贼亮,嘴吧尖细,叫声清脆。撒米喂食,母鸡咕咕地叫喚着孩子们,小鸡掀动着小翅聚拢过来,欢快地啄食。该休息了,母鸡用爪子飞快地在地上扒了个凹坑,慢慢躺下。小鸡们钻进母鸡的翅膀下,依偎着母鸡停止了喧闹。后到的一只小鸡,干脆调皮地跳在母鸡的背上,东张西望。动物的天伦之乐和人类多么相似!</p><p class="ql-block">没出工,在屋里翻翻闲书,忽听屋外小鸡"唧唧"叫声急促,惊恐万状。赶紧出屋,只见母鸡抖松周身羽毛,展开自已的双翅紧紧地护住小鸡,死死地盯着天空。一道黑影闪掠,空中一只黑色的大鸟恶恨恨地俯冲下来。母鸡的羽毛象刺猬一样竖起来,伸长脖子扑扇着翅膀,跃起抗斗,这是场不对称肉搏战。我赶紧挥书去保护,大鸟怏怏地飞离。我蹲下身抚摸着母鸡那还在颤抖的羽翅,由衷赞叹:伟大的母爱,好一只拼死相搏的战斗机(鸡)!</p><p class="ql-block">好景不长,一场鸡瘟中我的鸡全部毙命,我把它们埋进了附近的自留地里。"鸡生蛋、蛋孵鸡"的小康愿景,黄梁梦一场,鸡飞蛋打。但养鸡趣事记忆深刻。</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青春留痕》)</p><p class="ql-block">“有山无粟养鸡豚",山寨里每家都养鸡喂猪。猪德:以身飨餐黎民,以粪肥沃田地。那时的国家政策"购五留五",养两头猪,上缴公社食品站一头猪,可留一头猪为自己食用。白花花的猪板油和香喷喷的肥猪肉,足实让人梦中笑出声来。知青不甘心清汤寡水的生活,大家凑钱请"再教育组长"吴大叔,买了头四十来斤的"架子猪"来喂养。乡人说,"架子猪"比猪崽好养,只管吃饱催肥就要得。</p><p class="ql-block">八戒进圈憨态可掬,漆黑的身躯,滾圆的屁股,粗短的腿脚,蒲扇的大耳,一根细尾扭来摆去,没事就哼上几声。"无竹人会俗,无肉人会瘦",对肉的垂涎,对来日的期待让知青兴奋不已。</p><p class="ql-block">开始时,大家抢着喂猪,吃饭时也不管脏臭,端着饭碗看着八戒进食。瞧着它用鼻拱动,摇头晃耳,吧叽食声,大家都来劲。有时我们会剩下一囗饭菜倒进猪槽喂它,每见此状,与知青屋相邻的春花嫂的眼里尽是眼白,嘟着嘴"啧啧"道:"这栋舅子猪,比人还吃得好蛮。"</p><p class="ql-block">新鲜过后,喂猪毕意是件苦差事,大家轮流着干,爱理不理敷衍着。狗日的八戒食量也忒大,我们又不会象乡人一样打猪草,粗细搭配。八戒没吃饱,在猪圈里"嗷嗷"地乱嚎,我们谁也没去管它。又是那春花嫂尖着嗓子喊叫起来:"啊伙上海佬,你家地猪快饿死了!妈吔,这猪遭万孽啊。"</p><p class="ql-block">没过一月,我们把猪贱卖给了本寨的一户村民。一过称,买来四十斤,卖出三十八斤,瞎折腾了一个月。"倒贴铜细八十千,谢媒钱还不算数",真是贺老六的心,祥林嫂的命。肉还在飘渺的虚幻间,期待仍在美梦中,世事又岂能尽如人意。认命吧,我等岂是养猪人!</p><p class="ql-block">记得那年代有部电影《艳阳天》,里面有个同利大叔,人称"弯弯绕"。一个靠聪明算机,谨慎持家,刻苦耐劳,搞点家庭副业,做发家致富梦的小人物,被刻划得入木三分。当时村寨中善良的人们对这种"资本主义尾巴"行为,钦佩大于仇视,学着干多于妒嫉心,一个朴实的道理,大家都希望过上好日子。</p> <p class="ql-block">浓浓的眉毛下,眼晴不大,眼珠略带黄褐色,有神,透着七分淳朴三分精诈。鼻梁微塌,鼻扇较大,鼻毛长出鼻孔。嘴巴不大,嘴唇很厚,嘴角微微上翘,有着细疏而略带焦黄的胡须。耳朵有点招风,头上始终缠着黑色油亮的帕子。头发不密但很硬,有几溜发束不服气的翘在黑帕子外面。欢喜时,眼晴眯起,露出烟熏色、参差不齐的牙齿;不高兴时,眼射怒光,嘴唇紧闭、腮帮子抽动;发怒时,竖眉瞪眼扇鼻,粗话从胸腔迸发,嗓音如炸雷。五短身材,大手大脚。身着打补丁的黑衣裤,脚蹬草鞋。雨天,头戴破旧的斗笠,身披巾巾吊吊的蓑衣,腰挎柴刀,肩扛钉钯。浑身透着使不完的劲,阳刚气十足。十分可惜,背上比常人多了一驼肉。他是位驼背壮汉。</p><p class="ql-block">一天,上海慰问团组长薛师傅走访我们知青户,问完了我们的出工情况后,关心我们生活情况。听说我们七个和尚自己开伙的窘况,出了个主意:要我们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分散到各户去搭伙。我据理力争,知青们也不愿意分散,我们还得到在本寨下乡劳动的北京农大林老师的助辩。薛师傳最后硬下命令,分散搭伙!胳膊拧不过大腿,一发狠,我主动要求生产队长分我到全寨最穷的人家搭伙,就这样认识并走进了驼背壮汉家。</p><p class="ql-block">(慰问团薛师傅回上海与我父亲谈及此事,调侃说:"你家这小子自以为是,犟头倔脑。")</p><p class="ql-block">驼背汉子家有二开间简陋的木瓦房,房前连块象样的空坝都没有,屋后紧靠山壁。一开间敞开式,推着柴伙和杂物;一开间用些木板围起来作居室,木板缝隙很大,透风透光。有时烧湿柴,一缕缕青烟从板缝间飘出。</p><p class="ql-block">木板围隔的一开间一分为二,前面是厨房。火塘占了三分之一,中间立着三角架,上面放着漆黑的鼎罐。一侧立着简易的碗柜,旁边是一口大水缸。火塘边只有一条长矮櫈,其余可坐的就只有几只未加修饰树墩了。后面是卧室,除了一张用石块垫平的木床和一只矮平木柜外,别无他物。</p><p class="ql-block">驼背汉子家里的婆娘是个瞎了一只眼的女人,穿着打了数块补丁后,破洞中也见肉的旧衣裤。她怀抱一喂奶的婴儿,手牵一个二岁左右的幼儿。女人对汉子唯唯诺诺,整天忙里忙外操持家务和出工干活。这里,我看到了乡人贫苦的无奈,也体会到贫穷家庭的温情。</p> <p class="ql-block">感人的意外收获,自打到他家搭伙后,他家把我当作自家人,平时连挑水的活都不让我干。当村寨有人对我讲怪话时,驼背汉子挺身而出,跟他人吹胡子瞪眼晴;当我和妇女们割麦子时,驼背汉子婆娘会割完自己那拢后,又朝我这里迎面割来。相比有些知青搭伙碰到琐事,我感到庆幸。</p><p class="ql-block">一次,我上山烧草木灰,归来路上稍有点迷路。天暗黑下来,,我挑着草木灰踉跄着下山,看到坡下村寨灯火点点,心里洼凉洼凉的。突然山间小路上,一束火把远远过来,近前一看驼背汉子来接我了。他二话没说,抢过我挑的灰担,二人飞快地下山。</p><p class="ql-block">回到他家,油灯闪着昏暗的光亮,火塘里跳跃着温暖火苗,女人怀抱着熟睡的婴儿做着针线活,幼儿高兴地看着我们进屋。他们全家等着我回来才开饭,女人打开鼎罐盖,盛第一碗向汉子递去,汉子叭嗒着旱烟,把碗朝我这里送来,我鼻子有点酸。</p><p class="ql-block">马上要抽调到县里工作了,我把所用的农具和一些衣服、生活日杂用品送到驼背汉子家。我们在火塘边沒多说几句话,默默地坐了好一会儿。农村的劳累生活,是个知青都想早日脱离;而村寨的人情味,又使我产生新的不舍眷念。</p><p class="ql-block">离开寨子那天,驼背汉子挑着我的行李送我到公社。走在村寨的路上,我不停地和村民道别。走出村寨,翻上山坡,下面干活的村民,仍扙锄不停地向我挥手。</p><p class="ql-block">到了公社,驼背汉子把我的行李在车顶上安放好后,站在车旁等候车开。寒风中看到他单衣单裤地站在那里,我下车把我父亲的旧军棉衣给他披上。"回吧。"我说,他顺从地穿上棉衣,默默地走上回寨路,我一直目送他消失在小路的弯角。</p><p class="ql-block">一次我下乡到羊桥,割了一刀肉,打了一斤苞谷酒到他家小坐。可把驼背汉子一家乐坏了,象过年一样热闹。四十年后,我返回羊桥打听到驼背汉子和婆娘已过世,大儿子广州打工遭不测而亡,小儿子躲计划生肓而远走他乡。</p><p class="ql-block">那山水依旧秀丽,那村寨已大变模样,那人不管他过得如意不如意,一茬一茬地更替,在偏远的山寨里忙碌着。</p> <p class="ql-block">魏和平 贵州岑巩县羊桥公社插队落户,1970年底安排在贵州岑巩县商业系统工作,1984年调浙江余杭县交通运输,1989年调上海船厂工作至退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