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梦(12)•诗和远方梦还乡

寻常百姓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1</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04年上半年,铁道部下达了将具有社会职能的铁路医院、学校、幼儿园等分离出去的文件,把全国的铁路医院连地皮、财产、人员一并移交给当地政府管理。</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时间,铁路医院人心浮动,由于三茂铁路医院地理环境及设备条件都没有竞争优势,铁路医院职工担心移交到当地政府后不能自我生存、自我运转,于是一部分职工自发到广州铁路局、三茂公司、广东省政府、肇庆市政府上访,但缺乏具体的诉求,是要求将铁路医院解散,职工安排到各站段,还是要求增加补偿金,或是有条件的办理提前内退……没人去想这些具体的诉求,群龙无首,大多数只是凑热闹瞎掺和,最终也没能解决什么具体问题。</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开始也有一些有实力的医疗机构想来兼并,先是广州珠江医院,后来是广州医学院,但都没谈成。原因据说是由于铁路这边“要价太高”,提出的要求让对方感到难以接受。</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时铁路医院领导在中层干部会上讲,要维护铁路医院职工的根本利益,被兼并后各类人员级别不能变,岗位不能变,待遇不能变……</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被兼并后该是什么技术职称、什么行政级别原则上不会变的,福利待遇只会乌鸡变凤凰,丑小鸭变天鹅,大幅度的提高,绝不会降低!但人家将铁路医院兼并过去后肯定是要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的,尤其是管理层面的人员,不可能不变动,比如说可能会空降个“一哥”来主政,所以,岗位“不能变”恐怕是对方不可能接受的!</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终究是大政方针已定,既然兼并没成功,那么直接移交给当地政府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04年12月27日,三茂铁路公司与肇庆市政府签订了三茂铁路医院移交协议。</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移交改制动荡期间,医院有两位领导因有“转业军人可以于55岁退休”的政策,办理了退休,医院领导班子就只剩下一名院长、一名副院长。</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改革移交阶段,医院管理层不健全,不少医疗管理工作都陷于瘫痪状态,全院上上下下人心涣散,医疗业务严重萎缩,明眼人一看就明白,靠当前的业务量,根本就不可能自我运转、自我生存下去。</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05年就在动荡不安中渡过了,虽然签订了移交协议,但由于职工担心今后的生存问题,一直上访不断,因此未能举行正式的移交仪式。</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06年3月6日,医院移交后更名挂牌,改名为“第四人民医院”,搞了个隆重的庆典活动,肇庆电视台作了新闻报道。</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传闻医院领导一直在思考如何完善行政后勤管理架构,曾设想参照当地医院的设置模式,院长、书记一肩挑,设一专职副书记管理党务。对人事、财务、总务、医务科、护理部、工会等职位的安排也有了初步的方案,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实施这些设想。</span></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2</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三茂铁路公司与肇庆市政府于2004年12月27日签订了肇庆铁路医院移交协议后,我们的人事关系已经不属于三茂铁路管,但也还没将档案移交给肇庆市政府人事部门。</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原有的几位副主任医师都陆续退休了,第四人民医院作为“二甲”医院,已经没有一个高级职称的医护人员,按照正常程序,晋升职称后接着单位人事就可下达相应的聘任书,但第四医院领导以人事关系未理顺为由,一直拖着不给我下副高的聘书。</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其实,懂的人都懂,这个时候怎么可能让你一枝独秀?</span></h1>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利用手中小小的权力,看不得人好,极尽其能设置障碍,为难可以去为难的人,然后幸灾乐祸,是人性最大的恶!</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晋升了高级职称又有什么用?”有人甚至当面刺我。</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倒激了我一把,副高没什么用,那我就搞个正高出来,看看到底有用还是没用!所以,当医院许多人都在对改制移交不满而到广州、肇庆等地上访时,我则利用这难得的空隙,一头扎在病案堆里,整理既往积累的行医资料,总结经验教训,也算是一种自我提高吧。撰写了多篇回顾性的论著、论文,陆续发表到带“中”字头的国内一流杂志上。</span></h1>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改制移交期间,人心浮动,秩序混乱,各种人性的恶展露无遗,有人借着职称聘任一事想给我点难堪,我偏偏不吵不闹,沉下心来,暗暗用功,悄悄地把晋升正高所需的材料都基本准备好了。</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也是在当时特殊情况下努力了一把的结果。人心险恶也好,冷嘲热讽也罢,非但没让我蔫下去,而是相反,成为了一种动力!</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生活不曾取悦我,命运未能给我带来美丽的太阳,更没人给我铺设红地毯,没有走“红专”的命,那就一心走“白专”好了。我知道我的优势在哪里,知道哪些才是最适合自己的,知道朝着哪个方向努力,才有希望最终拥有美丽的太阳!</span></h1>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不吝啬辛劳的汗水,用最孤独的时光塑造出最好的自己,然后才能笑着对旁人说起那些云淡风轻的过去......</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由于我2004年获得评审通过,也给了其他人很大的信心。2005年一位科主任与一位院领导再次申报副高职称获得通过。</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06年3月29日这一天,院领导等人的高级职称评审结果文件正式下达,医院人事当天即下达职称聘书,我也沾光搭了顺风车,正式聘为副主任医师,次日即调整了相关职称工资。</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直以人事关系还未衔接好为由不给我下高级职称聘书,整整拖了一年,要不是沾了领导的光,恐怕还会无限期的拖下去。</span></h1>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就是人性!这就是人心!</span></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3</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4月17日是星期一,上午突然通知,周一下午的中层干部例会改为职工大会。大家都在猜会议的内容。</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会场主席台上,坐着市里来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市委组织部汪科长、卫生局党组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卫生局副局长、卫生局人事科科长、卫生局医政科科长。</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原来是对现有领导班子成员进行群众测评,测评以后是群众推选领导班子人选。候选人为现任正副院长、加五位科主任。</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其时因为一系列大大小小的事情,特别是奖金分配的问题,许多职工都好大的意见,本来这几天就有职工在召集一些人,集体去质问院长,此时进行领导成员考核,对医院现任领导很不利。群众投票测评称职票数如过不了半,等于当场免职!</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听人事科长说,这一次组织部考核事先没跟医院商量突然来的。</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没多久,传闻市政府准备让市二医院的罗副院长(心内科专家)担任第四医院院长。</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接着又传闻让市一医院的院长助理来担任第四医院院长职务。</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铁路医院正式移交后在风雨飘摇中继续运转着,病人很少,靠现在的业务量,将来最多只能养活二三十人。</span></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4</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9月11日,是“9·11”纪念日,美国肯定有一番热闹,搞点活动什么的。</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一天,第四人民医院也很热闹,召开全院职工大会,举行院长交接仪式。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助理接任第四医院院长职务。</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上级前来参加交接仪式的有:组织部梁副部长、组织部干部科周科长、卫生局盘局长、卫生局纪检黄书记、卫生局张副局长、卫生局人事科钟科长、第一人民医院张副院长、第一人民医院人事科程科长等。</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交接阵容,显示出市政府对交接工作的重视。</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新的院长到任,免不了一番行政后勤管理层的调整洗牌,只可惜可供新的领导调整使用的资源太少,尤其是具体医疗业务方面的。</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新的院长到任后,搞了一个《请您为医院的发展当高参》有奖问答活动,发动全院职工为医院的生存发展献计献策。</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由于多年来都在讨论和关注医院的生存发展问题,所以我对这些问题还是有一定思考的。</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此项活动我获得第一名,奖金800元,这在当时是一笔数额不小的奖励。</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后来不少职工都说,院长的不少举措都是按着我的建议做的。</span></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5</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新的院长9月11日到任,随即我便向他提出了筹建体检中心的建议,并拟出了体检中心的运作方案、体检中心工作制度(草案),同时为总务科拟出体检中心的装修改造工程立项报告书。</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10月23日上午,梁副院长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谈了拟让我兼管体检中心的工作。</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提出内科主任一职让年轻医生接任,年轻人需要栽培,需要机会……</span></h1> <h1><span style="color:inherit; font-size:22px;">  话没说完,梁副院长一摆手,说:你别提这个,没可能!</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体检中心开张前夕,院长宣布由我兼任体检中心主任。他说那里是医院的半壁江山,将来还要成为医院四分之三的江山。</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06年底,红会医院主管业务的田副院长调来第四人民医院,田是内科主任医师,据说卫生局事先谈好了让他担任第四医院副院长一职,分管医疗业务,真假无从证实。</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俗话说得好: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田的到来,职工对他充满了期待。也许是翘翘者易折吧,群众测评也顺利通过了,提拔副院长的程序走到公示这个环节后却没了动静,不了了之。</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家都看得出来,田本人是很想在四院有一番作为的,但由于种种原因,最后还是彻底离开了管理岗位,一直只作为一个普通门诊医生使用,直到退休。</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无完人,当然田也不能例外,不是十全十美的,有他自身的不足,尤其是新来到一个陌生环境,方方面面都有待熟悉和磨合。但毕竟在医疗业务上有他的优势,工作热情也高,很想有所作为,如果有田在抵挡着医疗业务这一块,也可以为主要领导分担一些。</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新的领导到任,由于上下级之间互相了解有个过程,沟通不够,一些中层干部感觉工作不太适应,压力山大,外科本来在上一届领导在任时就积压了不少问题,没人愿意当科主任,此后再没找到合适的科主任人选。妇产科主任也认为被小错重罚,感觉很不公平,还影响副高职称的聘任,打了辞职报告,脱离了编制,走了。后来再没找到合适的人选来当妇产科主任。最后的结果,外科、妇产科业务都日渐萎缩,内、外、妇三大住院科室只有内科病房尚能正常运转。</span></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6</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平心而论,尽管我自始至终都没有成为过哪一位领导的心腹,但感觉领导还是很认可我的。我是在1998年初张新惠院长在任时聘任为西江门诊主任,走向中层管理干部岗位的,2002年初内科陈正凡主任退休后,我接任内科主任一职。实事求是地说,在医疗业务和科室管理上,我没有让领导失望过,在移交改制期间职工思想最混乱的时候,内科住院部也是唯一一个坚持正常运转、没让医疗业务受到任何影响的科室。即使是在整个医院从挂号室、门急诊,到住院部多数科室都闹“罢工”上访、业务瘫痪的情况下,我仍然要求内科医护人员谁都不许离开岗位、不许放下工作、不许丢下病人去参与上访,自始至终内科没一个医护人员离岗脱岗。</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06年9月11日新的院长到任后,我兼任的职务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头上同时顶着六个头衔:内科主任、体检中心主任、门诊部主任、医务科长、住院部党支部书记、医院党总支委员,还有诸如药事委员会、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药品遴选专家组专家等等名目繁多的头衔。一直到与第一人民医院合并,在我的任上,内科始终是让领导操心少、业务发展好而平稳、效益最好、科室管理最有秩序的科室。</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但毕竟我兼任的职务太多,毕竟不同的领导有不同的要求、不同的喜好,我也曾让领导感觉缺乏冲劲,太平稳,缺乏创新。我感觉到了领导对内科住院部某位医生很欣赏,很想提拔他,再说我也不想兼着太多职务,毕竟活是靠大家干的,于是我于2006年底第一次递交了辞去内科主任职务的报告。</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院长看了我的报告好一阵,然后把我的请辞报告放到桌子上一叠文件材料的下面,说“我把它放到最下面”,我懂他的意思:“考虑考虑,看看再说”。</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2007年上半年,院长委任了一位年轻的主治医师为内科”考察副主任“,委任中的附加说辞是让新人“主持全面工作”,实际上就是把我搁置起来,但又不放心,还不放心将我彻底拿开,还让我顶着个帽子,出了事我还是脱不了关系的。</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按照惯常的做法,想提拔一个管理干部,如果能力确实很强,很让领导放心,那就直接摆正位置,直接主持全面工作。如果只是“考察”、“培养“,特别是在对其能力或人品还不太放心的情况下,先委以一个副职的职位,鼓励其大胆工作,让其逐渐熟悉、锻炼,慢慢接手,经考察条件成熟时再摆正,这时再来“主持全面工作”也不迟。像这样一上来就宣布让新人主持全面工作,又不敢免掉前任的职务(我的兼职太多了,真心想减负),可以看出领导既心急,又不放心的矛盾心态。</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只能理解为这是领导管理上的创新吧。</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尽管领导在小范围说先考察考察看,不行再拿下来,那就是试试看是不是块材料的意思,但新人大概率不会这么想,直接就认为天降大任,舍我其谁!大概是雄心壮志着希望轰轰烈烈地惊天动地一番,或者是希望尽快甩掉“考察</span>”、“副”的字样,<span style="color: inherit;">自恃</span><span style="color: inherit; font-size: 22px;">有老板撑腰打气,手握尚方宝剑,我完全成了多余的人,我哪怕是随便的一句话,都能挑出我的毛病来,而且是上纲上线,恨不得把我说成是故意捣乱的阶级异己分子。</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虽然主要领导也明着说“先考察,不行再拿下来嘛!”但我却没耐心陪练,于是我于2007年7月份第二次递交了辞去内科主任职务的报告。</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请辞报告递上去后,院长没找我谈话,只是听内科资深主治医师黎医生说,院长征求了她的意见。第三天,我正在查房,院长来电话,简单说了句“同意你的辞呈。”</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没想到的是接下来的任免通知书很有意思,免去我内科主任的职务,任命我为“内科顾问,参与内科抢救工作”。</span></h1>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就这样,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头上又多了一项莫名其妙的头衔——内科顾问。</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留着这一条尾巴,感觉很无奈,哭笑不得。</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一通操作后,还要求田主任医师每天必须参加内科交班、督阵,晚上田主任医师还必须回内科病房逐份查阅病历。</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为了培养新人,领导也算是费尽了心血。</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虽说给我顶着个“顾问”的帽子,但我知道我没有去顾问别人的必要,新人也根本不需要我去顾问,我没必要去自讨没趣,因此我很少去内科病房露脸,更不去过问内科病房的事,爱咋咋地,一切与我无关!</span></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7</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时间一晃过去了三个多月,10月31日,院长突然点名要我和内科黎医生陪同去本院退休的内科副主任医师、本院原内科主任王主任家,请他出山,担任内科主任一职。王主任退休10年一直没闲着,在本市民营医院上班,最近赋闲在家。王主任见院长带这么多人来请他出山,很高兴,很爽快答应了。院长问他什么时候可以来上班,王主任表示第二天就可以上班。</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就是说,领导放弃了原先栽培、考察新人的计划,转而亲自登门恳请“老黄忠”出山。2007年11月1日,</span><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inherit;">王主任到位的第一天,医院即下聘书宣布由其出任内科主任一职,“考察副主任”一职便从此悄无声息地消失了。</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从我7月21日正式离开内科病房,到10月31日领导亲自登门恳请老将出山,整整一百天。</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王主任是资深老主任,到任后按照规章制度规范内科病房的科室管理。但不久后发现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效益上不去!这可是关系到医院生死存亡的大事。医院原本的创收支柱外科、妇产科已经在不知不觉中逐渐衰败了,如今内科又不行的话,那就更加雪上加霜。没有了业务收入,医院运转不下去是迟早的事。这一百多号职工怎么生存,任何时候都是最大的政治!</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退出内科后,医疗业务上仍然担任着门诊部主任、体检中心主任职务,这二个科室的业务、效益都不错,体检中心的效益成了全院不可或缺的支柱。我很满足,优哉游哉的应对着自己的本职工作。</span></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8</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时由于医务科长要外派下乡挂职锻炼,领导指派田主任医师临时代理医务科长职务。</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田主任工作还是很上心的,对医疗业务管理也有他的经验。后来由于某项具体工作没有领会到领导的意图,没按领导原来的思路去办,代理科长也没再让他干。</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次日午夜,院长突然给我来电话。</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经过多方了解,都说你才是医务科长的最佳人选。”</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院长提出由我接任医务科长职务。</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不合适!”我马上回答。</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为什么?”院长显然没料到我会这样回答,或许原本认为我会大喜过望。</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说:“理由很简单,如果田高升了,我去接这个职务是皆大欢喜的事,而现在这种情况下我去接手明显不合适,我会成为尴尬的角色。”</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在困难的时候你都不肯出来帮我!”电话那头,院长着急了,一定要我接这个差。</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次日上午,人事科便给我下达了书面聘任书,而当初田只是口头指派。</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直接聘任你为科长,不要‘代理’,你大胆工作!”院长说。就这样,我只好接下了这只烫手的山芋。</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接任后,因为多年来我很清楚各科室之间、行政后勤与临床科室之间工作关系不顺、责任不清、利益冲突的症结所在,所以我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理顺了一些工作关系。由于平时跟各个科室的主任关系都比较好,所以协调起来比较顺利。</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罗主任理顺了许多科室之间的工作关系,现在做工作顺畅多了。”急诊科徐主治医师如是说。</span></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9</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到了2008年第三季度,内科住院部的效益仍然没有起色,院长找我谈话,希望我回去内科当主任。</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王主任怎么办?”我当然不愿意啦!尴尬的事情总轮到我。</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初那么大声势把人家请来,这还没到一年,现在以什么理由请他离开?总不能说王主任你赚不到钱吧?再说啦,赚不到钱也不是他一个人的事,凭什么总是让我去干挤兑人家走的事?</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王主任是我请来的,我会给足他面子,不会让他难堪。”院长说:“这个你就不用管了,你尽管放心去就是。”</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也不知道领导是怎么转弯抹角跟王主任说的,反正王主任也表示年纪大了,累了,不想干了。</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王主任原先说好“十•一”离任的,但到了“十•一”没见动静,有位领导有意到王主任办公室探访时,王主任改口说到元旦就不干了。</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临近元旦,还是没看到王主任有离开的意思。这就尴尬了,显然不是为了干到年终拿年终奖。</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元旦期间,当王主任再次提出过了春节就不干了时,有位领导马上说:“这回是真的了吧?”急切之情明显的写在了脸上。</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院长命令我一月份必须到位!</span></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09年元旦放假后,早交班我又出现在内科住院部,同时到来的医院领导在早交班会上宣布我接任内科主任一职。</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也许是惯性使然,次日早交班,当夜班医生、护士作完病情交班后,王主任马上准备发言,刚一开口,马上意识到了什么,不好意思地说:“哦!罗主任来讲。”</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都一样,王主任您先说。”我马上打圆场。尽管这样,还是难免尴尬。</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由于还未过春节,王主任仍然每天来上班。慢慢的他也不太去查房过问住院病人了,我空闲时也到他办公室聊聊天,交流交流。</span></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多年来,内科的效益和奖金都是排前面的,从精神面貌可以看出来,医护的积极性都很高。在我重又返回内科时,内科已经有半年多没有绩效奖金了,这是从来没有过的。科室医护人员私下里颇有微词,只是不好明说。平心而论,王主任毕竟是“WG”前上海名牌大学毕业生,医疗业务上、科室管理上都有他的一套经验,但就是效益上不去,明明业务量也跟往常差不多。</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事情就是有那么神奇!我到任后刚满一个月,也就是春节前,内科住院部经核算,有了久违的月绩效奖金,而且相对于别的科室,数额还是很喜人的。我自己都很纳闷,我到任后似乎没采取什么特别的措施,更没有去找财务科核算,怎么就那么巧?真是奇了怪了!</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罗主任来了马上就有奖金。”王主任在早交班会上笑着说。当然,王主任也领到了他该得的一份。</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真是吉人自有天相!又一次感受到了来自上天对我的眷顾。</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兜兜转转,我又回到了内科主任的位置上。</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不管你信不信,冥冥之中,你越急着想得到什么,就越得不到。当你只专注于做好自己,淡定到极致时,却总会有预想不到的得到,没想要都会送到你手里,非要你接着。</span></h1> <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10</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到了2008年年底,第四医院住院科室只有内科仍然在正常运行,外科、妇产科只有十个八个住院病人,效益差得可怜,医院眼看着难于继续生存下去。无奈之下,医院领导于春节后准备推出“内退”举措,动员部分年龄偏大的护士“自愿内退”,每月发给几百元生活费。说是“自愿”,实则是按年龄划线,不退也得退。</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项举措也波及到了我家,亚平差二年多正式退休,也在内退之列。</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种条件的“内退”,事情临到自己身上,情绪上的冲击肯定有的。为了尽量减轻内退造成的情绪波动,同时考虑到儿女都在广州,我们商量着准备去广州买套房子,让亚平有一件事操心,分散精力。</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时房价正低迷,广州天河黄金地段新楼盘房价才1.2万左右,自己的钱不够首付(当时只需20%),住房公积金在买房以前不能取出来,打算向亲友们那里借点周转一下。</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家的亲友没一个是有钱人,希望每家借个三万二万的,凑一凑。</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是第一次张口借钱,向人借钱是一件很尴尬的事,结果很快就泄气了。你只有张口向人借过钱,才能体会到向人张口借钱的个中滋味。</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稍一迟疑,房价以惊人的速度蹭蹭的往上涨,计划赶不上变化快,买房的念头,到此暂时搁浅。多年后儿女都上班了,一家人积蓄了一定的实力,才实现了在广州买房的愿望。</span></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内退”举措正在进行时,传来市政府在策划将市第一医院与第四医院合并的消息。</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正在进行的“内退”举措也戛然而止。</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原来,肇庆市政府要选址单独建感染科,以应对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第四医院后面正好有20多亩空地,地理位置也正适合用来修建感染科。</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09年10月1日,肇庆市第四人民医院正式并入第一人民院,第四医院内科改为第一人民医院综合病区。</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至此,肇庆铁路医院改制移交彻底划上圆满的句号。</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09年底,我申报晋升内科主任医师职称顺利通过。</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三年后,综合病区逐渐改成老年病区,我就任老年病区主任直至退休。</span></h1>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感谢所有赏识、栽培、帮助过我及我家人的老师、领导、同事、同学和亲朋好友,无以回报,唯有心存感激,默默祈祷:好人一生平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感谢一路走来所有的沟沟坎坎,它成为了我人生财富的一部分,成就了我平凡、精彩、完美的人生——唯其跌宕曲折,江湖险恶,所以精彩;唯其平凡质朴,初心未改,方为完美!</span></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后记</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08年,女儿大学毕业,广州就业。</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1年,儿子大学毕业,上海就业。</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1年10月,老伴退休,谢绝了返聘邀请,回归家庭,专司家庭内务总管。</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年4月,老母亲走完了先苦后甜、硕果满满的人生,安详辞世,享年101岁。</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到点退休后,同样谢绝了返聘邀请,赋闲在家,喝喝茶,带带孙,天晴出去散散步,雨天在家写写字,梦里还乡回忆录……</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地球离了谁都照样转动,再炫丽的舞台也终有落幕的时候,应该给生命留点采菊东篱、悠然南山的时光。</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毕竟,人生除了俯首劳作,还应有诗和远方……</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22px;">癸卯初夏于广州</span></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1 style="text-align:center;">【结婚四十周年纪念】</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