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游记

tang y a

<p class="ql-block">南昌出发,一路向北,进入湖北境内后再向西。母亲的老家是湖北天门的一个美丽的小镇。</p> <p class="ql-block">小镇也是我出生的地方。长江的支流汉江在这儿弯成了一个几字,因此也叫做多宝湾。</p><p class="ql-block">我8岁离开多宝,在张港呆了5年,之后因为父母的工作调动又来到了天门。在天门竟陵中学任教的父亲思乡心切,于1988年调回了他的故乡江西。</p><p class="ql-block">我们此次回湖北省亲,名义上是80岁的老母亲想趁有生之年回最后一趟老家,实际上我也很想回离开了35年之久的曾经生活过学习过的地方再走走,看看。</p> <p class="ql-block">母亲的老家,是此行的最西边,到老家之前,特意绕道去了一下曾经生活、上学过的地方。</p><p class="ql-block">35年,沧桑巨变,除了老街有些过去的影子,一切都发生了改变,连我要找的学校都迁址了。一路走一路问,摸到了似乎是以前家属区的位置,从小门进,一排排全然陌生的居民楼,走到最深处,就是我曾经住过的地方,当然,以前的老房子己荡然无存,只见角落里的一个小平房门楣上写着" 职工之家",职工之家门口站着一年纪较大的我都可以称呼为叔叔的男人,我心想兴许能碰到一两个熟人,便上前打听: 老师,这儿还有八十左右的退休老师还住这吗?</p><p class="ql-block">那叔叔从远远的盯着我走近,到听完我的问话,他秒接:你是唐**的小女儿吧?</p><p class="ql-block">又对着我身后的妈妈说,你是阳老师!唐**老师的爱人,唐老师呢?</p><p class="ql-block">我愕然呆立,百感交集,一方面是他问起的唐老师,也就是我去年己过世的父亲,另一方面是我离开这长达35年了,而这,居然还有人记得我们一家人!当年我走的时候还是一个未谙世事小姑娘,且自离开后我们一家都未与这再有任何交集,可这个叔叔一下子就认出了我。</p><p class="ql-block">叔叔说,他是住我隔壁的万老师。</p><p class="ql-block">又说,你跟你爸爸好像。</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瞬间眼泪就崩了出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一幕,我多想告诉父亲,如果他老人家能亲眼见到这一幕,该是有多开心啊!同时我又深深自责,怎么没想到要在父亲有生之年带他回来看看呢!</span></p><p class="ql-block">万老师一边说着一边又从职工之家里叫了个阿姨出来,那个老太太一开始也是懵的,然后她俩在万老师的提示下,拥抱相认。之后老太太又领着我们见到了几个我曾经的老师,我妈妈的老同事老领导。</p><p class="ql-block">本来没想打扰谁,也不知打扰谁,离开这儿的时候没电话没手机,时间久了也都淡了。</p><p class="ql-block">走的时候我在想,我们出去经历了那么多的人和事,而他们,这个老单位这个家属区,是他们的一辈子。</p> <p class="ql-block">在老家小镇,因表妹正在起新房,表妹一家暂时住在了她父亲,也就是我的舅舅家里,也没我们住的地方了。因此我们便在不远处的宾馆开了两间房。宾馆有后门直通菜市场,如果要逛街和菜市场的话比走前门要少不少路。</p><p class="ql-block">早起出门吃早饭,和母亲从后门出来,顺便逛了一下菜市场,菜市场不大,有一些特色地方小吃售卖。逛完往外走时,老妈突然对一摆地摊卖菜秧的白发老头喊道: 表哥!那正专心自己菜秧的老头儿遁声抬眼,疑惑审视了两秒后果断叫出了母亲的乳名,旋即对着一旁一脸问号的我: 这是艳平吧?我一边点头一边拿眼神问向老妈,在老妈示意下我赶紧补了一声: 舅舅好!</p><p class="ql-block">舅舅应了一声对妈妈说,你回来啦!</p><p class="ql-block">回了!你今年~~?妈妈接嘴。</p><p class="ql-block">八十了!</p><p class="ql-block">我也八十了!</p><p class="ql-block">你身体还好吗?</p><p class="ql-block">好哦!</p><p class="ql-block">你还要这么辛苦呀!</p><p class="ql-block">闲着找点事干哦!</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简单对话后我和老妈走出菜市场找地方过早,妈妈说,这是她亲表哥,我外婆弟弟的孩子,跟我妈同年,大月份。</p><p class="ql-block">我问,这么亲呀,咋没听你说过呀?你跟表舅平时有来往吗?我妈回,我跟自己的弟弟都没什么来往,跟他就更没啥的了。</p><p class="ql-block">也是,我妈的性格,她这么多年提都没提过的人肯定是没来往的。与这个表舅应该也有很多年没见了。只是我感到意外的是,我8岁就离开这个小镇,中间也就只回过两次,第一次是我12岁时外婆去世我是回来奔过丧的,可能表舅见过我,那第二次回距今也有32年了,而且我确定最后一次肯定没见过这个表舅。不得不说,血缘这关系真是神奇啊!几十年未见,居然一眼就认出。</p><p class="ql-block">早饭吃的是烫豆皮、火烧粑、酥饼等老妈心心念念的故乡美食。吃完后老妈给表舅打了一份送过去。表舅嘀咕一声我过了早啊,倒也没再说什么就愉快地接受了,甚至没再多聊一句,更没互相开口要个电话啥的。</p><p class="ql-block">后面接着两天,我们都给表舅送了早餐。</p><p class="ql-block">也没提过加个联系方式啥的。</p><p class="ql-block">我想,他们还会有下一次的相遇,小镇很小,小到不需要问任何联系方式。仿佛只要人回来,便有看不见的绳索牵引一般就能相见。</p><p class="ql-block">顺其自然,没有打扰的相遇,其实挺好。</p> <p class="ql-block">离开多宝后又向襄阳的大表姐家出发。</p><p class="ql-block">两百多公里的里程,三个小时就到了。</p><p class="ql-block">可是不巧的是,由于大表姐的妹妹(我叫做三表姐)前一天半夜因心梗过世,因此大表姐一家赶往湖南益阳奔丧。三表姐突然离世,本来我们一家也是要去下才好,无奈襄阳武汉的行程己定,且是五一假期,己全额交款的宾馆客房不退钱,也就只好继续行程了。</p><p class="ql-block">奔着大表姐来的,可是没见着,有些遗憾。好的是大表姐的儿子留下来陪着我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70岁的大表姐喜喝早酒,她表弟(我老公)有一次跟她对吹白酒,两个人把一瓶1斤4两的八八坑道喝了个滴酒不剩。第二天她表弟盛情相邀再次对饮,表姐连连摆手,不能再喝了!后来每每打电话,都会讲起这段趣事,说大表姐每日早酒也就是二三两的量,那日是酒逢知己心情好,发挥居然好到了人生巅峰。</p><p class="ql-block">今早饭是南阳牛肉面,麻辣鲜爽的滋味不输川菜,令我好奇的是几乎每张桌上都有一碗或几碗白汤,米汤?有点像,豆浆?色白了些。疑惑间,大表姐的儿子也端上了两碗白汤,说是米酒。我浅尝了一口,甜、辣,不敢多喝,想必后劲应该很大,影响开车。</p><p class="ql-block">大表姐喜喝早酒,我曾以为是个人习惯,看来是一个地方的习俗。襄阳的饮食偏重口味,连早餐也是,要靠大蒜籽佐以早酒伴服。当然,米酒不是配送的,要另外掏钱买。但从桌上这么多的米酒碗可以看出有此习惯的不在少数。</p> <p class="ql-block">晚十点的汉口江滩公园人山人海,两岸的灯光秀让来自赣A的我汗颜。</p> <p class="ql-block">汉口南京路酒店停车场非常局促,就算我们这样的老司机也要小心应对,门卫大叔很尽责,小碎步跑过来指挥,一边作手势前后左右的一边碎碎念:江西赣州的哦~</p><p class="ql-block">我心想哪来什么赣州,见大叔眼睛瞟了眼车牌,顿悟,我家车牌是赣M的,难怪他说是赣州的。我马上纠正他:我们是南昌的。</p><p class="ql-block">大叔: 南昌的不是赣A吗?</p><p class="ql-block">我: 南昌是赣A,省城是赣M, 我们是省城的!</p><p class="ql-block">大叔有点懵圈: 南昌是赣A,省城是M? ? ?</p><p class="ql-block">我: 对哒!</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问下,这种一个城市有两个起头的号在其他地方有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