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五一回家记

人在旅途

<p class="ql-block">今年五一回老家不在我的计划之内,偶然一个念头闪过,“跟着弟弟回去”,说走就走,半路上一直在内疚,如果我不去,弟弟一个人肯定坐飞机了,是我拖累弟弟连续开了16个小时的车,弟弟的驾驶技术有着吊打所有人的能力,却毫无优越感,我离开故乡已经四十多年了,中间也多次回家,第一次感觉回家的路是那么漫长。</p> <p class="ql-block">贴心的外甥女一直担心舅舅驾车太累,一路电话、微信几乎没停过,第二天的中午,外甥女和爱人开车在江苏和山东交界处接我们,外甥女婿替舅舅开车,我则躺在外甥女的商务车上睡觉。</p> <p class="ql-block">我可以自豪的说,回家必经之路是一条非常美丽、非常酷的路,路两边绿树成荫,看着就赏心悦目。</p> <p class="ql-block">看着父亲院子的花,我沉浸在花香和美丽之中,感受到了生命的轻盈和绽放,微风吹来,院子里充满了温馨的气息。</p> <p class="ql-block">外甥女在教孩子看书,孩子是小时候的我们,我们是长大的孩子,陪着孩子成长,既能享受亲子游戏的乐趣,又能不经意间感受到人间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每次回家总要去看母亲,现在母亲在地下,我在地上,阴阳两隔,平时想母亲了,就摸摸肚脐眼,因为那是曾经和母亲相连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我家门前就是一条大河,它是沂河的支流,乡亲们都叫它河崖,这条河占满了我童年太多的记忆,以前的河水可以解决所有村民的生活用水,也算是我们的母亲河,夏天孩子们常去河里趟水游泳,冬天溜冰,所以印象很深,小时候常常望着河水浮想联翩,一直认为过了这条河,就能看到外面的世界了。</p> <p class="ql-block">可惜现在这条河已多处断流,很多厂矿企业排出的废水都流到河里,河水再也不会清澈见底了,连牲畜都不能饮用。</p> <p class="ql-block">看到大片的麦田,让妹妹马上停车,这感觉太好了,站在大坝上,远远望去,像一望无际的绿色海洋,既是一片美丽的风景,又仿佛看到了丰收的景象。</p> <p class="ql-block">这是老宅的大门口。</p> <p class="ql-block">老宅院子里的芍药花目前就开了这一朵。</p> <p class="ql-block">看到老宅的厨房已经坍塌了,有些伤感,以后这里炊烟再也不会升起了。</p> <p class="ql-block">老宅出来,偶遇大花牛一家在晒太阳。</p> <p class="ql-block">五一假期,老家这个小城很是热闹,到处人声鼎沸,喧哗的街道里,人间烟火气息浓厚。</p> <p class="ql-block">又要离开家乡了,来也匆匆去也匆匆。</p> <p class="ql-block">堵车,堵车,还是堵车。</p> <p class="ql-block">堵车堵出了新高度,这种壮观的场面一般很难看到,我也是第一次在高速公路上溜达,弟弟用这个空闲时间擦汽车玻璃。</p> <p class="ql-block">服务区进卫生间要排长长的队伍。</p> <p class="ql-block">我们这一代人,可能是乡愁的最后一个群体,现在乡村的小孩大都出生在城里,农村只剩下留守老人,乡村的夜晚静悄悄的,白天也只见几个老人,乡村正在加速消亡,从此没有故乡,更没有乡愁。</p> <p class="ql-block">走出半生,我没有看到过人间美景,也没有得到命运的眷顾,唯有故乡,一直让我念念不忘,这些年来,实在是压力太大,目前只想在优雅中安静的老去,昨晚,我又梦到了老家的老宅,这些年每每想起年迈的父亲和妹妹,他们是我思念的故乡,而我则是他们经常眺望的远方……</p> <p class="ql-block">我把年少无知留给故乡,把谦卑有礼送给了远方,可远方并没有温柔待我,而故乡却未曾离开过我,最后家也变成了“远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