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国学读书会 | 《致敬新时代的劳动者》“庆五一”云中诗会线上活动成功举办

梦菡

<p class="ql-block"> 浓情五月,缔结友谊,唱响经典,弘扬国学文化,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欢聚在这里,共同庆祝劳动者自己的节日。赞美劳动,歌颂勤劳,铸就人生信仰, 火红五月别样天!</p><p class="ql-block">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我们迎来了每月一次的线上诗会。</p><p class="ql-block"> 劳动是生活的基础,是幸福的源泉,也是每个人走向成功和辉煌的唯一途径,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p><p class="ql-block"> 企业新国学读书会朗诵艺术团“致敬新时代的劳动者”庆五一空中云诗会如期圆满收绾</p><p class="ql-block"> 播下汗水,收获幸福;播下智慧,收获文明;播下梦想,收获明天。朗诵者老师们满怀激情为我们送上了丰富多彩的劳动成果!</p><p class="ql-block"> 慷慨激昂的旋律,记录着历史前进的脚步。尊敬的良师益友们,让我们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团结一心、奋发图强,以豪迈的激情、光荣的劳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开拓创新,再立新功!让我们再次对每一位辛勤工作的劳动者表达我们崇高的敬意!</p><p class="ql-block"> 感谢为本次晚会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演职人员,感谢参加晚会的所有家人老师们的聆听。</p><p class="ql-block"> 祝大家五一快乐!</p><p class="ql-block"> 五四青年节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热烈欢迎美丽睿智的企业新国学读书会会长吴荣华女士为云诗会致辞!</p><p class="ql-block">非常感谢吴会长热情洋溢的致辞。</p> <p class="ql-block">企业新国学读书会朗诵艺术团顾问彭红艳老师为朗诵老师逐一点评,让劳动者们收获满满!</p> <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叫黄河</p><p class="ql-block">作者:阿紫</p><p class="ql-block">朗诵:彭金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叫黄河</p><p class="ql-block">孕育我在巴颜喀拉</p><p class="ql-block">她说,那个早上</p><p class="ql-block">在青藏高原</p><p class="ql-block">看到了漫天的彩霞</p><p class="ql-block">她说,我的孩子</p><p class="ql-block">你要成为洪流之源</p><p class="ql-block">要奔向大海</p><p class="ql-block">那里</p><p class="ql-block">才是你的家</p><p class="ql-block">在母亲黄皮肤下</p><p class="ql-block">我像奔腾的骏马</p><p class="ql-block">九曲十八弯</p><p class="ql-block">闯过一道道的峭壁和悬崖</p><p class="ql-block">母亲经过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泥泞险滩</p><p class="ql-block">我经过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是她乳汁凝结的硕果</p><p class="ql-block">是她血汗灌溉的万顷良田</p><p class="ql-block">母亲说</p><p class="ql-block">通往未来的道路</p><p class="ql-block">总是沟沟坎坎</p><p class="ql-block">不要恐慌</p><p class="ql-block">不要畏惧</p><p class="ql-block">抖擞精神</p><p class="ql-block">和我一路向前</p><p class="ql-block">又一个早晨</p><p class="ql-block">我从母亲的摇篮里苏醒</p><p class="ql-block">此时</p><p class="ql-block">风正暖</p><p class="ql-block">日正圆</p><p class="ql-block">在海河的交汇处</p><p class="ql-block">我与雄浑的大河共舞</p><p class="ql-block">在河海的交汇处</p><p class="ql-block">我与沧海之恋千回百转</p><p class="ql-block">母亲说,孩子</p><p class="ql-block">从这里出发</p><p class="ql-block">不要模仿我的皱纹</p><p class="ql-block">要模仿我的笑脸</p><p class="ql-block">和你年轻的兄弟姐妹</p><p class="ql-block">共同撑起一个广阔的世界</p><p class="ql-block">一片晴朗的天</p><p class="ql-block">于是</p><p class="ql-block">在母亲的目光里</p><p class="ql-block">我们走向大海</p><p class="ql-block">我们汇入大海</p><p class="ql-block">我们成为了大海</p><p class="ql-block">和梦想一起</p><p class="ql-block">追赶太阳</p><p class="ql-block">和希望一起</p><p class="ql-block">踏平艰难</p><p class="ql-block">我看到</p><p class="ql-block">母亲为我升起前进的风帆</p><p class="ql-block">我看到</p><p class="ql-block">母亲扬起黄色的手臂</p><p class="ql-block">像一面呐喊的英雄大旗</p><p class="ql-block">正向我奔跑的方向</p><p class="ql-block">迎风招展</p> <p class="ql-block">《诗意中国》</p><p class="ql-block">作者:欧 震</p><p class="ql-block">朗诵:徐剑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从屋檐滴下的一颗水珠里</p><p class="ql-block">你就可以感受到中国的诗意</p><p class="ql-block">那是由屋顶上的积雪融化而成的水珠</p><p class="ql-block">当你伸出手掌</p><p class="ql-block">那颗水珠就在你的手心眨动</p><p class="ql-block">她明亮的就像春天的眼睛</p><p class="ql-block">于是你听到了风的歌声慢慢暖了</p><p class="ql-block">于是你看到了地的画布渐渐绿了</p><p class="ql-block">于是柳丝在舞、燕子在飞</p><p class="ql-block">于是桃花红了、杏花白了、油菜花黄了</p><p class="ql-block">于是姹紫嫣红、流光溢彩</p><p class="ql-block">中国在写着一首关于春天的诗了</p><p class="ql-block">其实,从劳动者脸上的一颗汗珠里</p><p class="ql-block">你就可以感受到中国的诗意</p><p class="ql-block">因为它更像一颗沉甸甸的种子</p><p class="ql-block">因为无数颗汗珠一旦播洒</p><p class="ql-block">就会生根、发芽</p><p class="ql-block">就会稻花飘香、麦浪滚滚</p><p class="ql-block">就会有郁郁葱葱的森林绿海</p><p class="ql-block">就会有果实累累的大厦天堂</p><p class="ql-block">其实,从每一个普通中国人的笑容里</p><p class="ql-block">你都可以感受到中国的诗意</p><p class="ql-block">它是温馨的,闪烁着梦想的美丽</p><p class="ql-block">它是自信的,绽放着人生的豪迈</p><p class="ql-block">每天,太阳照常升起</p><p class="ql-block">而与太阳一同燃烧的</p><p class="ql-block">是笑容里的灿烂,是怒放中的青春</p><p class="ql-block">是工厂熊熊的炉火</p><p class="ql-block">是人们心头永远不会熄灭的</p><p class="ql-block">对美好生活的憧憬</p><p class="ql-block">其实,中国的诗意无处不在</p><p class="ql-block">它折叠在昔我往矣、杨柳依依的风雅里</p><p class="ql-block">它呈现在挥毫泼墨、笔走龙蛇的宣纸上</p><p class="ql-block">它起伏在高山流水、响遏行云的旋律中</p><p class="ql-block">它奔腾在大风起兮、千古风流的故事里</p><p class="ql-block">其实,中国的诗意无时不在</p><p class="ql-block">它融化在风清日朗、芙蓉出水的意境里</p><p class="ql-block">它渗透在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秋色里</p><p class="ql-block">它浪漫在花好月圆、民安国泰的祥瑞中</p><p class="ql-block">它辉煌在江山锦绣、分外妖娆的壮美中</p><p class="ql-block">其实,从你回眸的那个眼神里</p><p class="ql-block">我就感受到了中国的诗意</p><p class="ql-block">因为从你的眼里</p><p class="ql-block">我读到了优雅的气质</p><p class="ql-block">读到了幸福的光芒</p><p class="ql-block">我看见——</p><p class="ql-block">你的眼里,正在大步流星地</p><p class="ql-block">走着一个</p><p class="ql-block">器宇轩昂的中国</p> <p class="ql-block">《红五月》</p><p class="ql-block">作者:塘萍</p><p class="ql-block">朗诵:胡桂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五月</p><p class="ql-block">又如期向我们走来</p><p class="ql-block">依然是</p><p class="ql-block">满眼翠绿 百花盛开</p><p class="ql-block">依然是春夏的交替</p><p class="ql-block">柳丝迎来青槐</p><p class="ql-block">我想</p><p class="ql-block">用充满生机的枝叶</p><p class="ql-block">扫去这忧心的尘埃</p><p class="ql-block">让绿色谱成旋律</p><p class="ql-block">化成激越的节拍</p><p class="ql-block">我想捧着最美的花朵</p><p class="ql-block">献给一身白衣的战士</p><p class="ql-block">欢迎天使凯旋归来</p><p class="ql-block">我还想从心底</p><p class="ql-block">涌出质朴的诗句</p><p class="ql-block">颂扬英雄的风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五月</p><p class="ql-block">属于所有的劳动者</p><p class="ql-block">是汗水的凝聚</p><p class="ql-block">光荣的记载</p><p class="ql-block">有你 也有我</p><p class="ql-block">在不同的岗位上</p><p class="ql-block">有同样的勤奋</p><p class="ql-block">同样的豪迈</p><p class="ql-block">对祖国</p><p class="ql-block">都有浓浓的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五月</p><p class="ql-block">你的意志如山</p><p class="ql-block">你的热情如海</p><p class="ql-block">我们祝福你</p><p class="ql-block">也祝福时代</p><p class="ql-block">相信风雨后的大地</p><p class="ql-block">还是我们祈盼的未来</p><p class="ql-block">相信风雨后的大地</p><p class="ql-block">还是我们</p><p class="ql-block">祈盼的未来</p> <p class="ql-block">《劳动者之歌》</p><p class="ql-block">作者:佚名</p><p class="ql-block">朗诵: 胡春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要问我来自何方</p><p class="ql-block">也许,五湖四海</p><p class="ql-block">也不要问我情归何处</p><p class="ql-block">或许,只为服务人</p><p class="ql-block">民</p><p class="ql-block">我们本来很渺小</p><p class="ql-block">渺小的有点不愿让人想起</p><p class="ql-block">然而,渺小的事物却光彩夺目</p><p class="ql-block">就像是沙砾中的一颗珍珠</p><p class="ql-block">不由自主让人眼前一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五月,是一个艳阳的季节</p><p class="ql-block">五一,一个纪念的日子</p><p class="ql-block">我们的青春奉献</p><p class="ql-block">品格就像是一股清香的气流</p><p class="ql-block">注入每一份事业</p><p class="ql-block">香味四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曾挥汗如雨</p><p class="ql-block">我们曾淡泊名利</p><p class="ql-block">我们曾爱岗敬业</p><p class="ql-block">我们曾艰苦奋斗</p><p class="ql-block">这一切,太值得,太有价值</p><p class="ql-block">我们不可能被人一一镌刻</p><p class="ql-block">我们也不可能被人一一羡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要问我为何如此</p><p class="ql-block">也许,只为轻于鸿毛,重于泰山</p><p class="ql-block">不要问我归去何兮</p><p class="ql-block">或许,化为钉子、汗水或粉笔</p> <p class="ql-block">《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p><p class="ql-block">作者:舒婷</p><p class="ql-block">朗诵:于淑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你河边上破旧的老水车</p><p class="ql-block">数百年来纺着疲惫的歌</p><p class="ql-block">我是你额上熏黑的矿灯</p><p class="ql-block">照你在历史的隧洞里蜗行摸索</p><p class="ql-block">我是干瘪的稻穗</p><p class="ql-block">是实修的路基</p><p class="ql-block">是玉滩上的驳船</p><p class="ql-block">把纤绳深深勒进你的肩膊</p><p class="ql-block">祖国啊</p><p class="ql-block">我是贫困、我是悲哀</p><p class="ql-block">我是你祖祖辈辈痛苦的希望啊</p><p class="ql-block">是“飞天”袖间千百年未落到地面的花朵</p><p class="ql-block">祖国啊</p><p class="ql-block">我是你簇新的理想,</p><p class="ql-block">刚从神话的蛛网里挣脱</p><p class="ql-block">我是你雪被下古莲的胚芽</p><p class="ql-block">我是你挂着眼泪的笑涡</p><p class="ql-block">我是新刷出的雪白的起跑线</p><p class="ql-block">是绯红的黎明正在喷薄</p><p class="ql-block">祖国啊!</p><p class="ql-block">我是你的十亿分之一</p><p class="ql-block">是你九百六十万平方的总和</p><p class="ql-block">你以伤痕累累的乳房喂养了迷惘的我</p><p class="ql-block">深思的我、沸腾的我</p><p class="ql-block">那就从我的血肉之躯上去取得你的富饶</p><p class="ql-block">你的荣光、你的自由</p><p class="ql-block">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p> <p class="ql-block">​《赞劳动者》</p><p class="ql-block">​作者:彭根林</p><p class="ql-block">​朗诵:杨汉群</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一)​连轴转的魔工</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下雨刮风起五更,</p><p class="ql-block">如牛负重步难停。</p><p class="ql-block">​圆途短径迢迢路,</p><p class="ql-block">​环道长衢慢慢程。</p><p class="ql-block">​祖母罗筛双染鬓,</p><p class="ql-block">​娘亲畚敛汗濯容。</p><p class="ql-block">​古今此物落农院,</p><p class="ql-block">​好久耳闻锻磨声。</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二)行业忙碌景象</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月过中天照渔港,</p><p class="ql-block">​船推潮水靠停忙。</p><p class="ql-block">​当燃洗尽码头景,</p><p class="ql-block">​花杂争交海货场。</p><p class="ql-block">​小贩欢心奔早市,</p><p class="ql-block">​高楼寂静梦仙乡。</p><p class="ql-block">闲员晨炼临摊位,</p><p class="ql-block">喷薄初辉化脸妆。</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