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4.29一5.2 登广东船底顶

牛春耕

<h3>  船底顶,位于广东、曲江和乳源三地交界处,海拔高度1586米,它高高耸立在群山之上,山顶浑圆行似倒扣的船底因而得名。徒步穿越时间漫长、艰辛,途中人迹罕至没有补给点,驴友必须全程重装两至三天才能徒步穿越。因此,船底顶又被称为“广东自虐顶峰之作”的魔鬼级线路,但凡成功挑战过船底顶的驴友,都会被人恭喜正式“毕业”。船底顶本身其貌不扬,峰顶浑圆平缓并没有太多出众的地方。但在船底顶周边,拥有广东最顶级的山岳峡谷地貌,或绝壁耸立、乱石峥嵘,或峡谷幽深、草长鹰飞。数不清的壮美风光,吸引着众多驴友一次次义无反顾投入它广博的怀抱。</h3> <h3>平坑村合影,同行11个人,来自广东、福建、安徽、山东:静静、可乐、月娥、老大、海哥、门总、韩寒、牛春耕、大地、无心、页彦</h3> <h3>第一天线路<br>罗坑民宿一(皮卡行进一段)一平坑村一白房子一水渠一溯溪路一乱石坡一船底顶 (露营)<br>第二天线路<br>船底顶一望顶营地一落日峰一伤心大草坡一高嶂顶一密林竹林穿越一大坝水电站一接车(皮卡)一罗坑民宿</h3> <h3>  为了这次登山活动,我足足准备了20多天,买装备、网上订票、每天跑步拉练,终于准备齐全。怀着激动和忐忑的心,我们无为三人,我行我素(老大)、海哥兼摄影师、牛春耕(我)终于踏上了登山之路。</h3> <h3>4月29日下午,海哥姑爷匆忙地开车送我们去无为站。</h3> <h3>无为站,多年经验丰富的老驴老大,背上重装包,从容不迫的样子。</h3> <h3>  不是门总在活动群里说去错站了,我们差点在合肥南站等车误了点。我们匆匆忙忙坐地铁去往合肥站。合肥站遇到了门总,坐上了去往韶关的高铁,意气风发,精神抖擞。</h3> <h3>去程要六个小时左右,带了点无为特产,消磨时光。</h3> <h3>  晚上近11点到了韶关站,天气是凉的,心情是热乎的,拍照留念。等候安庆无心一道坐车去罗坑民宿,彼此见面互相寒暄了一番,坐上了7座商务车,大家都带着沉重的登山包,车厢都塞不下,有的放在腿上。悠悠的凉风,新鲜的空气,很安静,车子较少,不时地开关车窗,到了山路,周围绿植很美。一个多小时的车程,1点多到达罗坑镇民宿,拿了静静早已帮我们安排好的房间钥匙,尽快洗洗睡觉了,蓄养体力,明天一早登山。</h3> <h3>  一早6点左右起床下楼,同行11个人才彼此见面,互相招呼,简单介绍。吃过早餐,见到了豁达开朗的静静,还有她上初中的儿子阳光男孩可乐。可能我事先在群里说的担心的事较多,大家对我比较关注,可乐、大地、页彦同时说知道你牛哥。静静已经安排好了皮卡车。塞包挤上一车,行进了一段机耕路下车。开始了我们的登山之行。</h3> <h3>下车整理登山包及装备,在当地皮皮的带路下逃过检查站。</h3> <h3>  看到了朝霞透过云层,担心的雨天不会有了,我们这次登山天公作美,预示着会完美收官。</h3> <h3>  我们走在这通往平坑村的一段路上,还是算比较轻松,摄影师海哥帮我们拍照。最前面的帅小伙是页彦,这段路我和他走的是最近的了,他体力非常好和豁达想“静静”的大地(右背着大红包)经常参加各种越野比赛和户外活动,后来他走在最前面,结束时,晚上没有去韶关参加我们的聚餐,甚是遗憾。路上他看到什么不知名的植物:花、树之类总是好奇,研究它。 </h3> <h3>帮摄影师拍了一张,算是弥补对海哥一路辛苦拍照的亏欠。</h3> <h3>沿途有其他驴友,为了逃避检查,头天晚上在路边就搭起了帐篷睡在那,探出头和我们打招呼。</h3> <h3>临近了平坑村,我们在那才是徒步登山的起点,先前2个多小时算是热身吧。</h3> <h3>到了平坑村一民宿家中,补给了一下热水、和自身带的食物,合了全体影,逍遥天下户外徒步联盟战旗飘飘,开始砥砺前行了。</h3> <h3>年久失修的吊桥,陈旧木板铺设,两边扶手为生锈的铁丝,只能允许一人晃晃悠悠地通过,老大腿长,走在上面也打软。我由于紧张,手指被铁丝划破了。</h3> <h3>  月娥过吊桥轻松快乐通过,别看她讲话温柔,细声细气,却是一名户外老驴,体力耐力都好。后来是和海哥、无心、页彦打前站事先走向终点的。</h3> <h3>到了白房子,短暂停留补给,继续前行。</h3> <h3>沿着靠着半山腰的水渠,一直听到水流的声音,空气湿润,养眼的绿色,四周峻峭的山崖,鸟语虫叽,虽然有点累,但快乐着。</h3> <h3>经过老虎嘴</h3> <h3>  通过这样的水泥桥,两边脚背宽度,中间是水槽,由于拍摄角度,没有看出它的高悬,底下水流湍急,勇敢的小帅哥可乐顺利通过。轮到我时,站在上面,一步一步的向前移动,害怕紧张,不敢朝底下看,已经过去的对面静静要我双脚叉开成45度角,交替地慢慢移过去。想想后怕,身上背着沉重的包,如果稍不留神,头昏眩晕,人就会掉下去。<br></h3> <h3>  过桥后已经走了五个多小时,11点40分左右,在水渠边进行补给,生炉煮面,带着各自的干粮和水果。因为接下来就是我们开始比较虐的持续漫长的爬升了:溯溪石头和乱石坡</h3> <h3>以下为一段溯溪路,我们遇到困难险境时互相帮助,牵手拉绳,指导。</h3> <h3>老大攀爬的样子很酷!!!,韩寒米在后面轻松拍照。</h3> <h3>  实力超强、说话幽默、心细,经常照顾别人的韩寒米背着重装,稳步登山,犹如走平地。特别是难走的路,感觉更加的轻松,一跃而过,稳步疾行,没有什么能够难倒他,他走过很多著名的户外线。我和他是第二次走线,上次是徒步登山南太行。</h3> <h3>门总和月娥探着头,看着上面的大石块,攀登着。</h3> <h3>奋力攀爬的酷比老大</h3> <h3>  母子同心,这次静静带孩子一道,一路鼓励,一路指导,些许有点担心。可乐也很是厉害,快乐地和我们并肩前行,还不时地提醒我注意一些情况。</h3> <h3>攀爬姿势优美的月娥,被摄影师捕捉到位。</h3> <h3>看厉害的大地!</h3> <h3>  紧接着就是漫无止境的乱石坡持续爬升了,强度较大,耗体力,拼耐力、拼意志力。</h3> <h3>  底下的我正在奋力爬着乱石,手、脚、登山杖并用,汗流浃背,风吹干了再流,汗流干了再补——稍稍喝口水袋里的水。</h3> <h3>  我的天呀,抬头,上连着天,俯视已经看不到底,漫无止境,何时才能到顶呀!坚持再坚持,奋力再奋力,不时地为自己鼓劲……。</h3> <h3>老驴友静静,参加各种户外活动,对于她来说,应该不在话下,看她轻松攀爬。</h3> <h3>像蜘蛛一样,向上爬升。</h3> <h3>朝下看,只看到背包,看不到大地身影。</h3> <h3>朝上看,驴友们点缀着山中悬崖陡峭。</h3> <h3>  从水渠尽头,大概连续爬升了5个多小时,一共有两段乱石坡。爬完乱石坡后,才真正登上了山脊线,船底顶已经近在咫尺。这时,视野变得开阔起来,满眼都是壮美的高山峡谷风光。此时此刻,才会发现徒步过程中所有付出的艰辛和汗水都是值得的。</h3> <h3>下面欣赏一组海哥拍摄的一组美景、美人、帅酷照。</h3> <h3>我们到了船底顶,毕业了!</h3> <h3>两同行的驴友,同学。</h3> <h3>摄影师的拍照艺术,太美了!</h3> <h3>我也很酷吧!</h3> <h3>拥抱群山,拥抱美景,心旷神怡!</h3> <h3>微笑的静静</h3> <h3>把山踩在脚下,登山者的惬意。</h3> <h3>我也来一个</h3> <h3>  五颜六色的帐篷,我们今晚就在里面就寝了。刚到船底顶时,已经5点多了,温度还是比较低的,10度左右。我们的帐篷已经搭好,放下登山包,拿出方便面、火腿肠、牛肉干、榨菜等一起放在饭盒里,老大还切了两块火腿给我,等无心用炉子烧好水(大家都在烧水煮吃的,页彦和静静他们还带着米,煮饭呢),泡着吃了起来,那时那刻简直就是美味。外面的风比较大,吹干了汗,穿着单件的衣裤,觉得冷了。海哥和我相继钻进帐篷里面,把衣服添上。拿着相机和手机出来开始欣赏山顶上的美景并拍照了。</h3> <h3>页彦和静静正在煮饭</h3> <h3>  夜晚,帐篷里的灯光,谈笑声、劳累的呼噜声、几个中学生打牌吵闹声。拉开帐篷,抬头看天空,农历十一的半月皎洁迷人,月光照着空旷的山顶,顶上红旗飘飘,四周是绵延起伏的苍苍群山,天籁之音在耳边回荡……。星星点点,云儿时而飘过星星、时而遮住月亮,朦胧的银河,风悠悠的吹,帐篷沙沙的响……。</h3> <h3>  手机拍摄露营帐篷。<br>  帐篷里,夜温度更加凉了,我和海哥各自睡在睡袋里,把睡袋拉链拉到颈部,卷缩着睡在里面,不时地全身伸直,活动活动双脚、拉伸酸痛的小腿,白天的疲劳静静袭来,我一会就蒙睡过去。</h3> <h3> 顶上天亮的早,我和海哥睡醒时才5点多一点,天已经很亮了,听到外面有人喊看日出去。我有点不想起来,太累了。摄影师海哥是不会错过这个机会的,他迅速爬了起来,慌忙穿上衣服,拿着相机去了。我稍稍在帐篷里呆了一会,随后跟着去了。看日出的人很多,空气清新,四周群山绵延,云雾缭绕,仙境般。一轮新日刚刚升起,柔和的、红红的,静静地在山的尽头遥望着我们……。</h3> <h3>等大家全起来,准备好,太阳已经很刺眼了,我们一行11个人+皮皮,迎着朝阳来了一张背影照。</h3> <h3>  依依不舍地再看一眼鲜艳的帐篷、红旗飘飘的山顶,四周的美景。无心把水已经烧好,无心也是一个户外高手,是一个有心、热心的人。这一次他还带了安庆特产火鸡腿,民宿早餐和晚上聚餐时都吃了,很美味。我吃了点泡面早餐,大家整装开拔下山了。</h3> <h3>以下为我自拍的下山照片。<br>  其实第二天下山也是比较辛苦的,早上从帐篷里起来,腿都站不起来,腰腿酸胀疼痛,刚开始下山时腿上使不上劲,差点摔倒几次,脚脖子也歪了几次。下山途中,我、老大、静静和她孩子、还有大地五人始终在一起,走在后面。从早上6点多走到下午四点左右到了大坝水电站,和其他友友们一同坐上皮卡车去往罗坑民宿,结束了我们的行程。</h3> <h3>  到达一棵松,孤独的松树屹立在高山之上,显得有点单薄、更显得有点刚毅,任凭风吹雨打,身上拴着友友们五颜六色的许愿带子,似高眺远方、似默默无语、似孤芳自赏、似傲立群雄……,孤松下,或许有一段凄惨的爱情故事,或许有一场励志的坎坷经历。门总若有所思地立在孤松下。</h3> <h3>  回头看伤心大草坡,大地很是厉害,不时地回头看看风景,喜欢一个人静静,欣赏着大自然的美,下山时他一直在后面收队,和我们走近了,他又利用机会,在那儿停留一会,想静静,然后再很快地追上了我们。</h3> <h3>强友韩寒立在高嶂顶,环顾四周。</h3> <h3>  终于我们远看到水库了,觉得离山脚不远了。尽管看着这么近,就这样上上下下,穿过丛林,穿越竹林,绕过陡崖,到达终点接车的地方也走了3个多小时。双脚趾下山挤得特别痛,双腿胀痛,都使不上劲,必须坚持继续前行,时而用上登山杖、时而收起登山杖、时而直着走,时而横着走。</h3> <h3>  临近大坝水电站时,只听到电机的声音,经过一个山路口,韩寒米正躺在那儿等我们,因为到那路口时就没有路标了。韩寒米爬起来,引着我们走向了旁边流水湍急的溯溪石块中,他踏着流水石块,几个纵身跃越,就到了岸边,我们也慢慢地踏着石块来到岸边,等待接车。至此本次登山之行圆满结束。</h3> <h3>  晚上大家快乐地聚餐痛饮,欢笑畅谈,两天的登山疲劳立刻消失殆尽,庆祝这次登山圆满收官!。餐后依依惜别,即将踏上各自的归程。遗憾的是大地和页彦没有来,有缘期待下次再聚。</h3> <h3>5月2日一大早,我、海哥、门总在韶关站等车回程。门总是去往武汉转合肥的高铁。我们是去往广州转合肥的高铁,就此告别,下次再叙。</h3> <h3>  到了广州南站,我和海哥把登山包及东西寄存在那。拿着相机和手机充电宝,乘地铁去往海珠广场,参观石室圣心大教堂(事先听无心说我们在广州呆的时间短,值得去那儿看看)</h3> <h3>石室圣心大教堂</h3> <h3>  登山徒步,远离城市的喧嚣,身体的疲惫换来内心的宁静,一路上咬咬牙发现自己还能够坚持、还能够做到、这是最简单的快乐,认识一群志同道合的友友们,大家性格都非常开朗活跃,谈笑风生,相处融洽。在这要特别感谢静静,帮我们做好出行攻略,帮我们联系住宿早餐,买饮料气罐、租车、租帐篷,睡袋,联系当地人熟悉路线等等,非常辛苦烦神;感谢海哥的一路辛苦拍摄,让我们有了美好的登山留念;感谢老大的运筹帷幄,是我们的主心骨;感谢路上友友们互相关心和照顾。这次还得感谢老天爷,天气较好,没有下雨,听说“十船九雨”,如果下雨,这次登山可能会难度加大一倍,危险也会增加,石块湿滑,溪水上涨、泥石流等,都是不可预料的。(时间仓促,截取部分照片上传,闲暇时会不断更新发布)</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