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宇宙中队小记者访谈纪实②——寻访平凡人心中的好老师

小米X

<p class="ql-block">如果我是小船,您就是大海,</p><p class="ql-block">没有您,我怎能远航?</p><p class="ql-block">如果我是泉水,</p><p class="ql-block">您就是高山,</p><p class="ql-block">没有您,我怎能潺潺流淌?</p><p class="ql-block">如果我是幼苗,您就是雨水</p><p class="ql-block">没有您,我怎能茁壮成长?</p><p class="ql-block">正是因为有您辛勤的培育,</p><p class="ql-block">我们才会更加优秀。</p><p class="ql-block">有您真好,老师!</p><p class="ql-block"> 这个“五一”假期很特别,小宇宙中队的宝贝们化身小记者,寻找平凡人心目中的好老师,一起见证教师的不平凡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小记者:杨沐欣</p> <p class="ql-block">讲述人:刘丽君 37岁 宣恩县第二民族实验小学教师</p><p class="ql-block">记录人: 宣恩县第二民族实验小学205班 杨沐欣 8岁</p><p class="ql-block"> 2006年,我上大二。那一年家中遭遇变故。母亲在工作时摔伤了胳膊,父亲因为一些原因无法归家。我只能在校外租了个单间,将母亲接来照顾。我一边照顾母亲,一边读书,还在校外培训班半工半读,大二的时候又要备考英语专业四级,屋漏偏逢连夜雨,我又不幸感染了肺结核。为了不让父母担心,我隐瞒了自己的病情。我的大学班主任陈晓红老师,得知了我的情况,第一时间带我去医院复查,跟我谈心,鼓励我安慰我。在一个大雨倾盆的傍晚,陈老师突然来到我的出租屋看望我母亲,走的时候悄悄在枕头下放了200元钱。在我最仿得无助的时候是陈老师的关爱帮助与鼓励,让我挺过了人生的难关。在那时,我就坚定了毕业后要当一名人民教冲的信念。我也想成为一名像陈老师那样能为学生带去希望的好老师。通过努力学习,我实现了自己的理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小记者:姚静怡</p> <p class="ql-block">“望着被汗水湿透的熊老师的身影,我心里暖暖的”</p><p class="ql-block">讲述人:姚传碧,女,39岁,恩施市园林局,工作人员。</p><p class="ql-block">记录人:宣恩县第二民族实验小学205班学生,姚静怡,8岁。</p><p class="ql-block"> 1994年,我上小学四年级,我们的班主任是熊老师,她是一位慈爱的老师,不仅教授我们数学知识,还十分关爱我们每一位同学。还记得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太阳火辣辣的烘烤着大地,教室里的每个人都热得不行。没过一会儿,我就中暑了,这时熊老师安排几位同学照顾我后,就急忙赶回家,拿来了冰镇的米酒都给我喝,还不停地给我扇风。慢慢的,我渐渐恢复了,一颗颗水珠滴在我脸上,我睁开双眼,原来是熊老师滴下的汗珠。望着被汗水湿透的熊老师的身影,我心里暖暖的,米酒的滋滋甜味也涌上心头。熊老师像妈妈一样关爱着我们,陪伴我们成长。从这件事以后,我心中的埋下一粒种子,励志长大后也要成为一个温暖别人的人,关爱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小记者:刘鹤轩</p> <p class="ql-block">讲述人:刘庆,40岁,宣恩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干部</p><p class="ql-block">记录人:宣恩县实验二小205班学生 刘鹤轩 8岁</p><p class="ql-block"> 从小到大,教过我的老师有很多,她们都是人民优秀的好老师,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刚上小学那会儿,有一位老师无时无刻都在引导我前行。是她将我带入教室,是她让我走入知识的宝库,是她把我变成一个勤奋好学的人,她就是熊英碧,熊老师。记得一年级刚开学,那时我们对老师十分陌生,非常胆小,是她给我们打气加油,鼓励幼小的我们勇敢前行。在我们生活还不能自主时,是她耐心的一遍又一遍的教我们系鞋带、扣纽扣、穿脱衣裤,教导我们从小就要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她就像一只蝴蝶飞舞在知识的花园里,让我们追随她的脚步,寻找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她们还有好多好多动人的故事,我只想说,我爱我的老师,就像爱戴我的父母一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小记者:郑回</p> <p class="ql-block">讲述人:郑来品 38岁 检察官</p><p class="ql-block">记录人:宣恩县第二民族实验小学205班 郑回 8岁</p><p class="ql-block"> 在我心里有一个老师,那是我初中班主任她叫何佳音。何老师是从城里到我们乡下里去代课的 ,她在带我们初二年纪的时候,有一段时间身体特别不好,曾经有三次晕倒在我们讲台上,但还依然坚持带病上课,所以让我特别感动。他对我们每一个学生都非常的好,对每个学生都非常认真仔细,特别是他针对每一个学生的特点就是为每一个学生量身定做了自己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前两天我还在家里的旧书籍里面翻出了当时我们上初二年级的时候的成绩单他都针对每一个同学写了很详细的改进学习的方法。</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小记者:冉冉依诺</p> <p class="ql-block">讲述人:李依恬,17岁,宣恩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高二学生。</p><p class="ql-block">记录人:冉冉依诺,9岁,宣恩县第二民族实验小学205班。</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学习生涯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在读初中时初三的班主任(洪超华老师),我初二从浙江转学过来时,因为地方的差异,导致学习成绩很不理想,但从我认识到洪老师之后,就有了很大的转折,可以说是我人生中特别重要的转折点,他没有因为我是插班生而区别对待,他一直鼓励我,耐心的教导我,我才会有今天的成绩,我很感谢他的教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小记者:覃梓珊</p> <p class="ql-block">讲述人:覃佐平 34岁 湖北鹤峰县人 自由职业</p><p class="ql-block">记录人:宣恩县第二实验小学205班 覃梓珊 8岁 </p><p class="ql-block">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的大二老师杨坤老师。这大概是我一生中最幸运的事情,他做什么是事情都是身体力行,他真的是一个超级好的老师,他是一个特别有才华的人,第一次听他上课,真的被杨老师的才华吸引了!他总是从细节处着手,不断的延伸拓展,一节课不知不觉的就学到很多知识! 我印象中有一次上操作课,需要买材料,杨老师会找一些质量好.价格又低的店铺,他心疼我们,觉得我们都是学生,后来才知道,这都是老师吃着苦得来的,他经常做一次操作就做到很晚,他经常做一次操作保做到很晚。他忙着处理工作,忙着照顾孩子。但他每次都向我们传播正能量,鼓励我们。我记得有一次写学术论文的时候,我不知道怎么写没有头绪。想问杨老师,老他说最近很忙,说有时间帮我看。我当时着急的不行,我记得很晚了,老师还特意打电话给我说了很多思路,我当时一下就泪奔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小记者:田若熠</p> <p class="ql-block">“没事,有老师在”</p><p class="ql-block">讲述人:王艳 37岁 教师</p><p class="ql-block">记录人:宣恩县第二民族实验小学205 田若熠</p><p class="ql-block"> 那是我三年级的时候,那天疼爱我的爷爷去世了,我觉得天地都黑暗了。父母忙于爷爷的丧事,无暇顾及我,我便一个人躲在房间的衣柜里偷偷地哭泣。那天是星期二,我没去上学,也没让同学帮我请假,班主任张老师担心我的安危,便一路询问到我家。这时父母才发现已有半天不见我的踪影了。大人们到处找我,最后是张师在衣柜里找到了满脸泪痕的我。张老师把我抱在怀里轻声安慰我:“没事,有老师在!”其他安慰的话语我已记不清了,但张老师那慈祥的面容却永刻在了我的心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小记者:黄国睿</p> <p class="ql-block">讲述人:谭爱华,36岁,宣恩县珠山镇建设路42号,居民</p><p class="ql-block">记录人:宣恩县第二民族实验小学205班,黄国睿,9岁</p><p class="ql-block"> 记得那是发生在初二时候的一件事。有一次正在进行期中考试,我整个人晕乎乎的,难受的趴在桌子上。监考的廖老师发现了我的异样,走过来关心的问我怎么了。他用手摸了摸我的额头,发现温度很高。考试结束,廖老师发现我已经走路的力气都没有了,连忙背起我,送我来到医院,医生检查发现高烧39.8度,廖老师帮我交了医药费,又守着我打了两三个小时的点滴。挂完水,高烧退了,可是整个人还是没有力气,廖老师又背起我,送我回到学校。路上,廖老师害怕我冷,又脱掉自己的外套穿在我身上。事情虽然过去了十多年了,那件衣服的温度,却还是让我感觉十分的温暖!</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小记者:李梓萌</p> <p class="ql-block">讲述者:唐密 女 37岁 恩施小杜船派出所警察</p><p class="ql-block">记录人:宣恩县第二民族实验小学205班 李梓萌 8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高考临近的那段时间,我早自习老是喜欢打瞌睡,多次被巡查的班主任肖红龙老师发现。后来肖老师就找我谈心,问我打瞌睡的原因。帮我分析目前高考的形势,鼓励我客服打瞌睡的情况,做好高考前的最后冲刺,争取多一点时间,多一点分数。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很感谢肖老师当初没有放弃我,鼓励我,在我工作以后,每逢教师节,我都会给肖老师发信息或者打电话问候。希望小朋友你也对每一位用心教育你的老师心怀感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小记者:周和斌</p> <p class="ql-block">  讲述人:周艳丽 28岁 沙道沟坛子侗村</p><p class="ql-block">卫生室医生</p><p class="ql-block">记录人:宣恩县第二民族实验小学205班 周和斌 8岁</p><p class="ql-block"> 我最喜欢的老师是我们的班主任,她叫张想想。那个时候我还是学生会的一员,由于各种压力导致了我有一段时间特别厌学,特别不想上学,很不喜欢回家。大概有一个多月吧,我们的班主任张想想带我到他的宿舍,给了我很多我喜欢吃的零食,还有水果,然后坐下来和我聊天。一开始是聊些我喜欢的东西,我的爱好呀,然后呢,慢慢地,我就对他敞开了心扉,说了我的近况和内心的一些想法,最后在她的开导下,让我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每个人的每件事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也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我们想的那样容易办到的。我们始终要记住一点:只有你不放弃,你才会得到你想要的东西,想要的结果。”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的生活中,他对我说的那些话,对我的启发都很大。所以,我和他现在是师生,也是一辈子的朋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小记者:杨雨庆</p> <p class="ql-block">标题: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坚持到底</p><p class="ql-block">讲述人:滕娇,35岁,个体店主</p><p class="ql-block">记录人:宣恩县民族实验二小205班 杨雨庆,9岁</p><p class="ql-block"> 2002年,我上初中二年级,我的体育老师是一位对学生非常有耐心且像父亲一样严厉的老师,记得那是一次秋季运动会,我报名了长跑项目,跑到一半的时候,我就很累很难受,不想坚持下去了,就跟老师说,我想放弃了,他就在一旁边鼓励我、边陪我跑,虽然这么多年过去了,可我依然记得他当初对我说的话:“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坚持到底。” 并且一直激励着我!他就是我敬爱的肖树凡老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19位小记者寻访到的19位人民教师成为19位讲述者的人生导航。愿小记者们在寻访之路上,一路采撷,在桃李芬芳间茁壮成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编辑:米老师</p>

老师

宣恩县

我们

讲述

小学

实验

班主任

记录

记者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