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行凤凰岭-兄弟共攀登

牙医海刚

<p class="ql-block">  泰安的龙少微信邀约: 五一爬凤凰岭去。凤凰岭攀爬闻名已久,驴友们口口相传,抖音视频也精彩纷呈,吸引着各地驴友一试身手,有这机会怎忍错过。龙队还说,同行有飓风、大师、熊二等等,这更让我心痒不已。大师和我往返“休闲”过猴王台,口头禅是这有啥难的,休闲游。飓风也是大神级的存在,一起爬过牙山峄山,聚餐时极力推荐凤凰岭,他离得近,疫情前经常爬。还有熊二哥,一辆房车走天涯的户外领队,也是神交已久。</p><p class="ql-block"> 进群才知道,北京的木子美女带队,木子是我抖音好友,群里好多都是抖友,我是菜驴所以不少素未谋面,有河北的、烟台的、济南的、泰安的、潍坊的,还有无锡的,就我一个徐州的。他们三十号开始,我和龙少团队五一参与。</p><p class="ql-block"> 凤凰岭是燕山的一部分,位于北京西南,以奇峰怪石著称,南接鹫峰,西连妙峰,古称老爷山,《帝京景物志》曾记载:“高十余丈,石鳟沓危立”,九零年代建成景区,有“京西小黄山”之称。</p><p class="ql-block"> 我们当然不是为了景区,所以清晨早早出发,木子已在约定路口等候了,她身材欣长,眉眼清秀,肤色健康,言语利索,寒暄几句说昨天已经问了好几遍谁是海刚了。户外人心照不宣,直接指引翻越“火线”,出景区清点人员合照,三十二人大部队。</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木子其实不是领队,也不是群主,她和飞鹰、医衣、六爷等十余人经常相约爬山,微信通知山下汇合,没有领头的谁都可以组织,能力都不弱,一般谁带外挂了,才带绳索备用。我经常接触领队、地导,自己也带队,一般都是带到地方,放绳、保护、通过,木子是特别的存在,她是纯粹的爬山人,最懂得爬山人的心思,到达一个困难点位,她会让天鹰先锋示范,她在边上解说,每一个扣点踩点务求清晰,她不是让大家拉绳一走了之,而是指挥强驴们徒手攀爬。徒手的乐趣爬山的人都懂,但是一个陌生的岩壁,靠自己观察摸索,往往困难且不安全,她是最懂爬山的人。</p> <p class="ql-block">  下面视频借《论语·子罕》,改几个字:木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攀;护我以友;欲罢不能。</p> <p class="ql-block">  一开始并没有看见天鹰,不知道什么时候他已经在队伍里了。印象里北京爷们大多王朔那样的,有股子痞劲儿,特能侃且言辞犀利,固执却善良讲道理,他却是沉稳的,身手矫健,寡言少语,让我想起了金庸笔下的殷野王,眼神坚定,面孔硬朗线条分明,似乎桀骜不驯,却在不知不觉之间把该做的事都做了,一丝不苟。</p> <p class="ql-block">  下面这个视频,是我这次凤凰岭错过的狼坡,借此展示一下天鹰兄弟的风采。狼坡,期待下次再会!</p> <p class="ql-block">  听见有人喊“一一”,看见一个婷婷袅袅的女子,风吹杨柳似的,常常在旁边默默的给大家拍视频,每每还据以险要处,小印圆匀黛色深,我想应该是“伊伊”,所谓伊人在水之湄嘛。后半程我们一起收队,还多有交流,直到晚上木子拉她进群,才知道是医衣,我们早就是抖友了,去年还经常互动,交流一些Srt系统绳索横移的问题,真是相逢对面不相识,相知相识的两个人,爬了一天的寂寞。</p> <p class="ql-block">  第一天的线路是雄狮峰~杏花村南坡~绝命崖~金字塔~李二港巨石阵~水龙沟~大裂缝~大光坡~馒头缝~恐龙石~战狼东 。我们当天的行程主线都在熬狱沟里,企鹅石~鹞子翻身~道德峰大断崖~道德峰小断崖~西崖口~飞拉达~巨蜥峰~二号崖~所罗门。企鹅峰上,怎么看都像一只大鳄鱼即将扑出。从企鹅峰远观大断崖,玲珑山势昂宵耸壑,笔直陡峭的崖壁怪石嶙峋,难怪飓风登顶后感慨:三年没来,没想到还有这么好玩的线路。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登顶之后的喜悦,危崖临风的快感,溢出天际。</p> <p class="ql-block">  文中美图大多是北京六爷等队友们发群的,一并感谢,六哥是北京老驴,户外圈里赫赫有名的传说,现在锋芒内敛,天高云淡了。木子说凤凰岭有些线路,就是六哥开的线,前辈风采,高山仰止。</p> <p class="ql-block">  因为要去司马台、单边墙,第三天的狼坡线路错过了。木子连续三天带队,都是强崖线,美女也真是强悍。留一点遗憾也好,凤凰岭肯定还是要来的。一夜奔波,回来也没空补觉,作文匆忙加上笔力不逮,贻笑方家了。能与大神们同行,荣幸之至,期待再次同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