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梦

张峰

<p class="ql-block">  姐病了,子女皆不在身边,便请以前护理过父亲的小明来照顾,我去探视,姐神情落寞。</p><p class="ql-block"> 我说了些不痛不痒的话便要告离。父亲来了,端了一个大盘,上面有一小堆米饭和摆放整齐的几块排骨。</p><p class="ql-block"> 父女心生嫌隙多年,姐固然不受。小明夺盘而出,倚门脚而食,父追去,抢过一块排骨塞进嘴里,憨笑避着小明子敲来的筷子,二人嬉笑怒骂,悉数如昨。</p> <p class="ql-block">  我兀自诧异,父亲一生不食荤腥,怎么会突然抓食排骨?便劝姐去吃一块。姐去了,却闻嘤嘤啜泣。</p><p class="ql-block"> 探头望,父与小明皆不在,食盘变成了一本书,姐盯着书在看。</p><p class="ql-block"> 那书有两行字。</p><p class="ql-block"> 一行是:所谓人生,无非是一个不断丧失的过程。很宝贵的东西,会一个接一个,像梳子豁了齿一样,从你手中滑落;你所爱的人,一人接着一人,从你身旁悄然消逝。</p><p class="ql-block"> 下一行是: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p> <p class="ql-block">  我突然惊醒,这是近两年来第一次梦见父亲。窗外正雨,而时辰正是那夜,我和小明攀缘泥泞山路,在细雨中前往墓地,寅时二刻我得赶在工人之前动第一撬土。</p> <p class="ql-block">  生病的是我呀!昏睡几天,任时光在美好的日子里流淌,却拒医坚持食疗,效果甚微。那整齐摆放的排骨没有用料,保持着食材的原色,而一向不事烟火、不食荤腥的父亲却能做来,并食与我和姐看,这梦是在告诉我什么?</p> <p class="ql-block">  从未提起未必忘记,彼此怨瞒终有解时。无论在那些诸事缠身的日子里,父亲多么无助,姐们多么辛劳,我亦多少不孝,都随着那年家山秋雨,消弥了所有的存在,而点滴泛滥的,终是那一物一事一人话起的短长。</p> <p class="ql-block">  天己大亮,上班第一天应该不忙,我想医院的医生也不会太忙,大家都不忙,就去做一点不愿做却该做的事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