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可可托海”,令我“一惊三叹″

茶夫子

<p class="ql-block">题记:</p><p class="ql-block"> 可可托海其实是现今富蕴县的别名。哈萨克语意是“绿色的丛林″;蒙古语意是“蓝色的海湾”。</p><p class="ql-block"> 额尔齐斯河从东向西流淌,长约20千米,穿过富蕴县,形成了许多壮观而神秘的山川风光。</p> <p class="ql-block">  7月14日车在戈壁滩中公路行驶近两个小时后,进入了阿勒泰山南麓、准噶尔盆地北缘,向目的地可可托海小镇奔驰。两边的山崖耸峙,层峦叠嶂,山体表面的石头在光照下闪着黄色的或赭色的亦或绿色的莹亮。心里猜想着,这里曾应是古旧的矿山区。</p><p class="ql-block"> 车又在山里穿行了一个多小时,驶出了群山,初显开阔。我向四野张望着,就想见到那片座落在山峦中的大海。</p> <p class="ql-block">  正午时分,抵近了可可托海小镇。我只见到了额尔齐斯河在乱石堆里汩汩流淌,也见到了进入小镇前的那片洁白的小湖。很失望,没有见到海,便质疑导游:可可托海呢?她挥手指向山林指向天空,“那绿色的丛林,那蓝色的河湾天空,就是秀美而神秘的可可托海"。</p><p class="ql-block"> 恍然大悟,心已明白:山峦中的绿是海之水,湾湾绕绕的河上蓝天是海之面,云雾涌动恰似大海。</p><p class="ql-block"> 隽美的可可托海,让我一见“惊奇″!</p> <p class="ql-block">  山地草甸上一排排白色的敖包,那是牧人的归宿。车内轻声地播放着王琪演唱的《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情歌,动听而感人。导游抑扬顿挫地讲述着牧羊人和养蜂女的情感故事,听来感觉如童话般浪漫、柔情而又酸涩、苦楚。既为牧羊人的热情善良、情义专一执着而感动,又为养蜂女的不幸遭遇、情感隐忍,为他人着想、以已勤劳生活的美德而生怜悯。</p><p class="ql-block"> 在这散发铜气,挥洒银光,羡慕钞彩的人情世故里,作为普普通通劳动者的她(他)们的爱情观人生观令我由衷的赞叹!</p> <p class="ql-block">  其实,在可可托海最需要观览的则是开采过多年的″三号矿脉带(阿依果孜)及矿坑",去了解它的宝贵、珍稀、用途,去寻访它的史迹、发展、未来,去感受它的几代矿工的苦难、艰辛、为国家图强、为科技发展所作的忘我而无私的奉献。</p><p class="ql-block"> 六十余岁的建国后的第三代采矿工人李师付领我走进矿道,面对各种矿石如数国宝家珍的娓娓道来。据他介绍,这里有八十多种极稀有金属共生矿石,并且有多种罕见宝石,几乎全用于高科技产业。主要生产矿为锂矿,地质储量多达四亿立方米,可采量为2.6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可利用量为1460万立方米。</p><p class="ql-block"> 走出长长的弯弯绕绕的充满潮湿寒凉的矿道,驱车去探视巨形矿坑。李师傅沉默无语,而后对我说:这是历史见证!</p><p class="ql-block"> 我从心底里发出赞叹:不畏艰辛的劳动者,科技工作者,默默无闻的为国家奉献着青春岁月大好年华,多么崇高,多么伟大!</p> <p class="ql-block">离开阿依果孜,游览神钟山。它座落在阿尔泰山东部,北与蒙古国相邻,海拔高度2226米。它形如巨钟,气势恢宏,伟岸耸立于大峡谷中段。峪两边,山峦耸峙,山顶是光秃秃的石岩,半山之下生长着雪杉雪松,翠绿葱郁。山崖的缝隙里的小树,在山风里摇曳,显示出它的生命欲望。峪底里乱石拥挤,流水哗哗爬过石顶挤出石缝凑着叮叮咚咚欢乐的歌远去,峪底岸边的丛丛白桦任溪水冲涮,昂扬向上。峪中磐石将河水分流,石面的小孔里独立着小树,自信而顽强,枝蔓迎风婆娑。</p><p class="ql-block"> 伫立神钟山下,仰望她的极顶,心生敬慕之情,我赞叹自然的伟力,天工的创造力!感叹生命虽脆弱则更要顺其自然倔强而生!</p> <p class="ql-block">原创草稿作于2022年7月14日。稿成于2023年5月4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