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梦想

饮水思源

<p class="ql-block"> 在我的脑海里散落着五光十色的贝壳,其中有这么一颗在记忆的沙滩中熠熠生辉。——题记</p>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也有自己的追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简单而平淡的生活方式。在现实的纷争中,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充满理性而光辉的人生目标,找到定位,朝着这个充满迷惘或荆棘的方向前进。</p><p class="ql-block"> 曾是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的我深深的记得在教室里与小朋友学习、玩耍的美好时光,脑海里不时浮现那些天真烂漫的笑脸,是他们给了我荣耀,给了我光荣的称号。九十年代至二十世纪初期,“下海经商”大潮响彻大江南北,不满足现状的我,放弃了心爱的职业,毅然选择了下海经商。经商的道路可谓是困难重重,艰险无穷。习惯了学校安定的工作环境,面对突如其来的“商场如战场”的考验还真是措手不及。十年前,一个寒冷的冬天,气温在6摄氏度。早晨五六点钟起床,匆匆忙忙往嘴里塞了一片面包,然后挤上拥挤的公共汽车到广州十三行去进货。广州沙河濂泉路的服装批发市场早早便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外国的商人。人潮涌动,空气密集,稍不小心,就被淹没在人潮中。我拉着铁车挨个商铺选货、议价 、订货、打包、运货……撸起袖子,扛扛抬抬,咬着牙关向前冲!</p><p class="ql-block"> 天气十分寒冷,批发市场内的御寒衣物大部份被抢购一空。进货商们就像一只饿坏的狼,“这是我的”、“那些也是我订下来的”,我好不容易选中的款式,竟然是别人早已“落订”!没有进货经验的我,气急之下,不管是什么款式全部都进了回来,没想到在当晚竟销售一空!附近有多所名牌大学,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和中山大学,大学生们非常喜欢我的衣服款式,而且价格实惠,他们进店毫不犹豫的就买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气温急剧下降。大街上,过往行人忙于购买防寒衣物。销售员不畏严寒拍手叫卖,声音和着店铺的音乐此起彼伏。我们店的女孩也忙得不亦乐乎,“欢迎光临”、“先生请问喜欢什么款式的”、“先生慢走,欢迎下次再来”……热情高涨的服务态度一直甜到顾客的心坎里,看着顾客盈门,这可乐坏了我,心里更加坚定了自己当初的选择。</p> <p class="ql-block"> 临近年关,由于生意忙不过来,一些可恶之徒混进店里骗走了不少钱财,我悲愤欲绝,欲哭无泪......幸好得一朋友的支持与鼓励,她在商海摸爬滚打多年,从最初的摆地摊菜贩到现在的女大亨,早已练就了刀枪不入的本领。她不时的安慰鼓励我说,刚出社会是要接受磨练的,权当交学费吧。</p><p class="ql-block"> 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困难磨炼,我的风险觉悟提高了,销售业绩也逐步提高,连老外都伸出大拇指说,“Y ou are wonderful”!通过积累生意场上的一些经验,我找到了谋划人生的更好出路。</p><p class="ql-block"> 在商海奋战了四五年 ,功夫终于不负有心人!我的店铺经营得有声有色,由原来的一间店拓展到三间店,业务蒸蒸日上,生意也做得红红火火。这更加笃定了我的人生梦想。无论严寒还是酷暑,日子在繁忙的光阴里流逝,经过日积月累的磨练,昔日温文尔雅的教书妹已经活脱脱的变成了一个处事不羁的女汉子。 </p><p class="ql-block">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不管前路有多么艰辛,我将不负韶华,以梦为马,继续在辽阔的天地策马奔腾!人生恰似一条路,有山重水复的坎坷,也有柳暗花明的坦途。人生如同一条河,有时九曲回肠,有时一泻千里。只要心中有梦,就勇敢去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