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是生命里跳跃的音符

凤竹清韵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那个乍暖还寒的三月,外婆永远离开了我们。她住过的老屋,从此在我的脑海中经常出现,成为我生命中挥之不去的音符。</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外婆三周年的祭日,我回到了久别的老家。落进眼中的是木门紧闭、鸡犬不闻、残垣颓壁、蒿草没脚的凄凉。只有僵卧老屋身后的那道山梁和老屋四周泛着绿意的树木,依然如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盼归而不敢归的神经轰然坍塌,再也没了昔日那种归心似箭的焦灼。颓坐在荒草没脚的老屋前,直到暮色慢慢地从四野尽情合拢,脑海里都是外婆在老屋忙前忙后的影子。一轮月儿无声无息地爬升上来,月色从稀疏的竹枝缝隙星星点点地撒下来,银光在草尖上、衣袂上蹦掷跳跃。</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高阁客竟去,小园花乱飞。参差连曲陌,迢递送斜晖。肠断未忍去,眼穿仍欲归。芳心向春尽,所得是沾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李商隐的断肠《落花》悄然而至,家的气息竟是荡然无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屋的出现,是外婆外爷在中年的时候,为了一家人遮风避雨,用一把锄头两双手添置的家产。在这家徒四壁的屋子里哺育了我母亲兄妹三人;在这里,我度过了被众人宠爱的童年;也是在这里,岁月的年轮碾过外婆的韶华,直到她走进那沉寂无声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此刻,坐在老屋前,我又能做些什么呢?那摇摇欲坠的泥墙,那斑驳破损的木门,以及那被村人偷偷砍去的毛竹,犹如一只只空洞的眼睛和一张张欲言又止、无声呼唤的嘴巴在守望、期盼着我们这些离巢的游子。人说,家是避风港,家是安乐窝,我知道这句话的内涵所指。该飞翔的已经展翅,而逝去的已经湮没于一抔黄土,留在这儿的,只有牵肠挂肚和一掬清泪。</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朦胧的月色里,我沿着老屋前的小溪,独自踟蹰而行。过去,是我们守候老屋,而今天,老屋又在守候谁呢?老屋如一位沧桑沉默的老人,幽暗的身影在月光下茕茕孑立。过去,老屋就是我们回归的港湾;今天,老屋是我们思恋的终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忘却老屋,废弃老屋,是不是我们这些晚辈的一种叛逆呢?我不知道,在我们归去来兮的身影里,敦厚淳朴的乡民们会用一种怎样的目光注视,在我们逐渐消逝的脚步声里,他们会发出什么样的叹息!也许,放弃老屋是我们对传统的一种放弃,可我们的内心深处,依旧怀念的老屋,将永远凝立不动……</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离开老屋,是要寻找飞翔的天空;我们守望老屋,则是出于对祖辈心血的缅怀,身寄异乡,又怎能让他乡的风尘隐没我心中的老屋呢!“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一颗硕大的泪珠,在月光下落进老屋门前凹凸不平的土路上,一闪而逝。我伸出颤抖的手,多想抚摸着简陋但充满温馨的老屋的泥墙,任灵魂自由栖息。</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今,那破败的老屋早被新修的楼房所替代,可我心里想的念的,还是那不会被岁月冲淡的老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