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才能望远

白发三千丈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家的南面有一座山,叫“半边磄”,在山顶的岩石之间有几块薄田,偶尔种点包谷油菜之类的作物,小时候常爬上去,那里可以登高望远,鸟瞰长江。每每站在高高的岩石上,放眼望去,总有一种朦胧的欲望在心底升腾,那是一种蓬勃的力量在儿时的心底涌动,虽然那时并不明白,登高,会给人一种心理暗示,一种走向天外的欲望。站在这里回望山峦,虽不巍峨,却气势磅礴,逶迤绵延;放眼东去,是无边的原野,广阔而深远。长江仿佛一条银色的丝带,在原野上缓缓飘动,一直飘向天际。此时此景会让人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当年曹孟德“立马高山,以观沧海”,进而萌发虎视蜀魏,雄霸天下的壮志,可能也是情由景生吧!人,一旦登高望远,将山川河谷一揽入怀,把满腔豪情随视野投放 ,这时,一种无形的力量会将你的激情点燃,会萌发某种志向,更会催生一种豪情。青春年少时如此,年近垂暮时亦然。</p> <p class="ql-block">  记得那一年,我十七岁,高中刚毕业。那年月,高中毕业是不能直接上大学的,要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然后靠推荐上工农兵大学,我是地道的农家子弟,没背景,空有一腔热血,庄稼地是我道场,哪有机会涉足那神圣的大学殿堂,心中纵有万丈豪情,也只能做无奈的奢望。于是,我常常爬上山顶,向东眺望,去放飞理想,寄托希望。</p><p class="ql-block"> 命运从不偏袒谁 ,有时候给你关上一扇门,却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终于我赶上了高考的末班车,虽没能上名牌大学,却也踏上了大学的门槛,接受了文化的熏陶,开拓了我的视野,也丰富了我对世界的认知。在生命的长河里,总会有波涛汹涌,也会有激流险滩。只要心中有梦想,生活就会有诗和远方。</p> <p class="ql-block">  今年五一长假,一向不爱节假日出游的我,陪家人一起登了一趟湖北的大洪山,这楚界第一峰,登上山顶,放眼四顾,苍翠的山峰绵延不绝,的确气势恢宏。此时,虽已是年近七旬的我,仍然有一种凌云飞渡的感觉。万里江山踩在脚下,仿佛前程万里,生命的途程还很遥远。还是应该常常去领略山水的辽阔,静静地感受人间烟火。</p><p class="ql-block"> 我想生命的意义本就是不断地登高和跋涉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