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姜氏庄园——行走在陕北大地(4)

鐡手艾特

古诗云:“天之高焉,地之古焉,唯陕之北”<br>陕北的黄土高原在我的眼中是一块神奇的土地。<br>远在春秋战国时期,这里就是各路豪强金戈铁马厮杀的战场。到了近代,闹红的刘志丹,延安的毛泽东,又使陕北成为照耀中国的红星。<br>陕北贫瘠的黄土形成的梁、峁、沟一眼望不到头,这里常年干旱缺雨少水,农民完全是望天收。在这块并不怎么适合人类生存的险恶环境中,陕北人却顽强的在这里扎根、生存、繁衍。美国记者斯诺1936年到访延安时曾经感叹:“人类能在这样恶劣的自然条件下生存,简直是一种奇迹!”<br>令人惊奇的是,陕北人在这块险恶贫瘠的土地上不仅生存下来,同时,还创造出了勃勃生命力的文化艺术,极具地方特色的陕北民歌,陕北说书,安塞腰鼓,陕北剪纸等等,展现出陕北人抗争的不屈,生活的豁达,炙热的情感,无不令人深深的陶醉于艺术之美中。<br>我就像是春秋战国时期的游学士子,行走在陕北大地,关注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触摸他们的跳动脉搏,观察他们的生活状态,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以解我悠悠之古思…… 陕北黄土高原的采风已接近尾声,我寻着19年前在中国大陆风靡一时的另一部电视剧《血色浪漫》的脚步,来到了米脂县刘家峁村的姜氏庄园。 姜氏庄园位于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刘家峁村,这是陕北黄土高原上非常精巧别致的一座庄园,据说这是陕北姜姓大财主于清光绪年间投巨资历时16年才修建完工的私人豪华宅院。<br>姜氏庄园内砖、木、石三雕艺术十分讲究,整个庄园建筑设计完美,工艺精湛,布局合理,浑然一体,给我这个建筑外行的感觉就是精巧别致4个字,黄土高原上到处都是灰塌塌的山沟和峁梁,出现这么精致的一座庄园,的确是让人眼前一亮,在黄土高原上真是难得难得一见。<br>依米脂县政府的说法,姜氏庄园是全国最大的城堡式窑洞庄园,也是汉民族建筑的瑰宝之一(有传言说这座姜氏庄园被人按照真实比例在北京某处复制修建)。 沿着长长的斜坡拾级而上,首先看到的是要进入庄园还要通过这个长长的甬道。 庄园的主体建筑分为前后两进两个大院,一进大院游客可以随意参观,二进大院现在还有姜家的后人居住,门上贴着纸条,“私人住宅,游客止步”。 非常幸运的是,我第2天早晨再进入姜氏庄园,那时没有其他游客,庄园的女主人允许我进入二进院落参观拍摄,我还进入了女主人居住的窑洞看了看,从灶台上的物什摆放整齐、灶台面干净无尘、不见一点油腻物的热水瓶、擦洗的干净锃亮的铜水勺,都可以看出女主人是一位非常爱干净整洁的人。 二进院墙上古朴典雅的砖雕,让我久久驻足,浮想联翩。 不知何故,这座房门旁边有些奇怪的设计,里面还端放着一只白瓷碗,这个设计看似无用,但肯定是主人独具匠心之处,只是我不明白罢了。 这天,三位来自上海、苏州的画家,有米脂县文联的工作人员陪同,也来到姜氏庄园写生采风。这座庄园是名声在外呀! 登上庄园后面山坡的最高处,放眼四下望去,远处沟峁起伏,那些山头上突兀存在的小屋、孤独生长的树,每次看见这些东西,我的心里都会产生一种孤独的悸动,那些自然界里孤独存在的物件,就仿佛是我孤独的灵魂一样,我与它们在精神世界里有着共鸣。 我来到这里不仅仅是为了观赏黄土高原上的这座庄园,这座精巧别致的庄园,因其独特的风格,悠久的文化积淀,还成为中国大陆许多影视作品的拍摄地。如电影《北斗》、《张思德》、电视剧《延安颂》、《延安爱情》等多部影视剧曾在此取景拍摄,而这些影视作品中最让我心动的则是那部电视剧《血色浪漫》。<br><br>有着类似生活经历的人,常常会将自己的精神和情感寄托于文艺作品之中。我也是怀着相同的目的,寻找来到了姜氏庄园。电视剧《血色浪漫》中主人翁钟跃明、郑桐、蒋碧云等在陕北农村插队的那段知青生活就是在姜氏庄园拍摄的。<br><br>这是一张姜氏庄园第二进院落的照片,照片中左边这排窑洞,向上顶头那间就是钟跃明、郑桐他们男知青居住的窑洞,穿过旁边那个小门里面更小院落的窑洞就是蒋碧云她们女知青居住的窑洞。 照片中左边那个有着漂亮圆弧顶类似阁楼一样的建筑,里面是顶部通往下面居住窑洞的楼梯,电视剧中多次出现。 这张照片中庄园后面山坡上那个不起眼破败的窑洞,《血色浪漫》电视剧中几段重要的戏都是在这个破窑洞前拍摄的…… 陕北黄土高原的地形特点就是:隔条沟望见人,握个手要跑死马。下面这张照片中右下角出现的这个山峁,《血色浪漫》电视剧中也有好多镜头都是在这里拍摄的,而照片左上角那颗小树的位置,就是秦岭与钟跃明初次相识的地方。 来看看顽主郑桐在这里是怎样和蒋碧云又耍了贫嘴? 陕北的黄土高原非常贫瘠,那里的人们生活状况也比较穷困,但是陕北人在与大自然的生存抗争中,他们的精神不穷,他们将自己的悲伤,爱恋,追求统统倾吐于信天而游的歌声之中,千百年来,黄土高原上悠悠飘荡着的悲凉、激昂的信天游歌声,那是从陕北人的心底里流淌出来的,传递着历史悠久的文化厚重…… 高山流水,知音难觅,人世间的分分合合,远远近近,永不会终止,钟跃民和秦岭,最终还是一个高山留不住水,一个流水依不住山,都沿着各自的命运轨迹走去了远方…… 睹物思情,遥望历史,一座姜氏庄园记忆着在陕北插队的百万知识青年的过去……<br><br>因为美篇文章有视频内容不得超过30分钟的限制,所以很遗憾我准备的有些视频内容就无法编辑进本篇文章了。<br><br>最后让我以电视剧《血色浪漫》的主题曲,由刀郎演唱的《远方的人》结束本篇的追忆,让姜氏庄园,连同那段生活,那段情感,随着歌声慢慢飘向远方…… (全文完……,感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