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州地坑院

茉莉花开

<p class="ql-block">作者:茉莉花开</p> <p class="ql-block"> 根据资料考证,四千多年前的轩辕黄帝时期,陕原先民们已经掘地为穴而居,《诗经》称为"陶复陶穴",从陕州故城旁发现的西汉墓室构造来看,就是一座地下--"院落"。地坑院是人类居住发展史的实物见证,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活化石。</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陕塬干旱少雨,冰封地冻,飓风刺骨,不适宜人类居住,而地坑院的出现恰巧解决了这些难题。地坑院拓宽了人类居住空间,丰富了黄河文化,是人类文明进程中的杰出成就。据考证,福建土楼、陕北和甘肃的窑院都是河洛人客居他乡,为适应当地环境,因地制宜而建造的,是地坑院营造技艺的传承和创新。</p> <p class="ql-block">"见树不见村,进村不见房,入户不见门,闻声不见人。"是对地坑院的真实写照。地坑院的建造别具匠心,向下挖坑,四壁凿洞,与大地融为一体,院上院下绿树成萌,窑内窑外收放有序,曲径通幽,浑然天成。实用、美观、坚固,是生态建筑的典范。</p> <p class="ql-block">从空中鸟瞰,一个个地坑院犹如雕刻在大地上的一个个回家的"回"字,时刻在等待着,召唤着每一颗远走的心。时光流转,乡情乡愁,魂牵梦绕。在抢救保护地坑院,整合特色文化资源,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时代呼声中,陕州地坑院景区应势而生,是中国古村落的典范,成为中国最美旅游乡村。</p> <p class="ql-block">  地坑院游玩功略介绍:我们是从洛阳自驾到达目的地的,五一假期,因为带着老人小孩,所以考虑选择了路程比较近,玩起来又不太累的地坑院。到了目的地在景区门口购的票,一张75元,当然有优惠政策,70岁老人和一米四以下小孩免门票,只买了我和老公两人的门票,挺化算的。还有更优惠的,就是提前两个小时在网上买票一人还可以省下十几元,这一点好多人不知道,要不可以省下一碗面钱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再说一说吃的吧,在家里我已做了功略,地坑院有名的就是十大碗。但有一点美中不足的是在景区内只有一家做这特色菜的,其他的都是快餐一类的泡面、凉皮、烩面。它的灶台很具特色,是一长排串联起来的,每个锅里都有炖好的菜,游客只需排队拿碗去盛就可,馒头很大,也很好吃。我本来点的十碗全席,但售票的人知道我们带孩子只有五个人,就告诉我单点,说十碗根本吃不完。想着孩子吃不了多少,就点了四碗,等端到桌上才发现我还是低估了陕州人民的热情好客和豪爽大气,碗很大,旁边的游客都是两人还有三人吃一碗的,最后我们吃的很撑,但还是剩下了一碗,其实我们要两碗正好。价格也不贵,十碗全席240元,单点一碗30元,还送一个大馒头。里面的菜有红烧肉、炖豆腐、海带、小酥肉等。</p> <p class="ql-block">出了景区往左拐,才发现还有一条美食街,但我们只能饱饱眼福了,因为肚里一点空闲的地方都没有了。所以在这里给景区管理部门提个小小的建议,在景区内多做几个提示牌和路标,旅游旺季多几个引导人员,这样可以更方便游客咨询。但我还是尽兴的逛了两圈,里面的饮食大多接近于陕北,有BI ang BI ang面、凉粉、凉皮、米皮、羊肉类食品,还一些我叫不上名的小吃,还有当地酿的酒,为了奖励老公一路开车的辛苦,就给他买了一瓶。因为是瓷瓶,在休息时不小心又弄打了,那酒的味道啊,真的是浓厚醇香!妈妈又转门跑回去买了一瓶。</p> <p class="ql-block">这里再专门介绍一下,在小吃街旁边还有一家十碗菜的商家,进去看了一下,里面环境更好,看上去更整洁干净,估计好多人和我一样,都是在景区内吃过饭才转到这,如果早发现肯定来这一家了。所以宣传很重要,我在这里就当一个免费的推介了。门口卖土特产的小哥哥很帅气很热心,问他周边还有没有窑洞住宿的,还专门跑去问了别人来回答我,可惜都没有空房了。</p> <p class="ql-block">这里还有好玩的,比如孩子们喜欢的哈哈镜、迷宫,大人也可以跟着一乐!也有供游客照相的古装,也不贵,几十元,你可以和家人拍一组美美的照片留个纪念。下面是我反串男角陪妈妈拍的合影,妈妈很开心,很快乐!</p> <p class="ql-block">(部分图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