嚼趣垂髫

游离的行者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上了年纪的人,总喜欢怀旧叙旧,对当下的人和事,却常常漫不经心,甚至于失忆和健忘。对儿时的一些经历,总有着难以忘怀刻骨铭心的记忆,津津乐道,乐此不疲,以至于常常挂在嘴边与孩子们唠叨,或成为与亲友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及笑料。</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前些日子,几个年过花甲的老友在一起小酌,席间唠嗑难免会提及到自己的童年往事。这些旧事情趣满满,其乐融融,在令人捧腹的同时,从另一个侧面,则折射出那个年代人的生活片断场景和思想的缩影,令人动容动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佘君搞了个开场白:从前日子苦,早茶能吃上美味的汤包,可谓是一桩奢侈的美差。有人不会吃汤包烫了嘴,我说的这位仁兄,吃汤包却烫了自己的后脖子,令人忍俊不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吃汤包有诀窍:由于汤包皮薄、馅美、汤汁多、温度高,享用前陈一小碟,倒入少许的醋,再置入几根匀细的姜丝,待热气腾腾的汤包上桌后,一手托着小碟,一手拿着筷子,小心翼翼地夹着汤包,轻轻拖,慢慢移,先开窗,后喝汤,然后再慢慢享用,应该说吃汤包是江南传统的儒雅用餐典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上面说的这位仁兄,他没吃过汤包经验不足,更不懂得儒雅行事,拣起包子就往嘴边送,谁知咬了一口汤汁四溅,弄了一衣袖,随即他又举起手用嘴去舔衣袖上的油,殊不知顾此失彼,刚才这汤包烫了自己的嘴,这会儿夹在筷子上流出汤包汁又烫了自己的脖子,弄得人啼笑皆非,尴尬至极,吃尽了苦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沈君继而打开了话匣子:从前有两个拉板车的脚夫,途中感到有点累,便吆喝着在路边歇歇脚。其中一人顺便拿出他带在身边的一瓶土烧酒,跟他的同伴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咱俩喝点小酒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同伴随声附和道:“好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两个人,没有筷子,没有酒杯,没有菜,随身只带了一只咸鸭蛋。他们俩人各自在路边的树上,折了一小截树枝权作筷子,蹲在路边你一口我一口,用树枝挑着咸鸭蛋便喝起了酒。其中一人多挑了几次咸鸭蛋,同伴不乐意了,说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哎,你不要光顾着吃菜,喝酒!喝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人不好意思的点点头,又接过酒瓶喝了一小口酒。</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席间,服务员送了几支冰棍过来,钱君触景生情,接过话茬又侃起了大山。他说:小时候我家在东北,那年夏天我11岁,平时比较喜欢吃冰棍,每次父母给一块钱,让我去买肉,我都高兴的不得了。因为,我又可以吃到冰棍了。那时的猪肉七毛六分一斤,我吃一根冰棍才三分钱,还剩九毛七分用作买肉,少三分钱的肉,父母又看不出来。那时候,我觉得让我去买肉就是一个大大的美差。</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一次,我差点出洋相,我像往常一样,买了冰棍去买肉,谁知肉铺快要打烊了,我去的时候,店里的师傅正在上门板,而且快要上到最后一块门板了,我赶紧跑过去用小手扒着门板喊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叔叔,我要买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师傅回答:“我们下班了!”说着就继续上他的门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心急如焚用力扒着门板:“叔叔,叔叔,我要买肉!我要买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最终那师傅还是把肉卖给了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次真的是有惊无险,在回家的路上,我仍然有种惊魂未定的感觉。心想,万一买不上肉,拿着九毛七分钱回家,不仅露了馅还没法交差。打那以后,我做任何事情都非常谨慎细心,深怕出差池,在生活工作中从不弄虚作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还有一件事让我终身难忘,那时我已经上小学了,平时父母都得上班,日常都是给点钱让奶奶在家买菜做饭。那时候的物价比较便宜,一般都是几分几毛的,奶奶平时买菜都得计个账。当时,我有点搞不懂,她经常让我去帮她改账本上的数字。比方说,便宜的她会让我加上一两分或三五分,少数的也会加上一毛多。我问奶奶为什么?她说:“孩子,我们以后要回到南方去,有了钱好给你们买好吃的。”就这样,我成了奶奶的“帮凶”,直到奶奶去世后,我才将此事告诉了父亲。每每想起此事,都会情不自禁会哽咽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童年,是一幅画;童年,是一首歌;童年,是一段情;童年,是一段岁月;童年,是一段永远挥之不去的情怀和记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