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花开的声音》第三期“书影随行”出炉了。看没有你的佳作……

台地物语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同学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归零,更新,重启,向上。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所有未来,皆为可盼。在过去的时间里,也许你曾踏足山巅,拥有花团锦簇的风光;也许你曾跌入深谷,经历了一个人的兵荒马乱,但是没关系的,都翻篇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也许过去的时间里,你曾被风浪拍得颓废失意,但往后的时光里,我愿你乘风破浪。</span></p> <p class="ql-block"> 光的方向</p><p class="ql-block"> ——八(11)班王家璇</p><p class="ql-block">路随光的方向,找到繁花盛开的路。 ——题记</p><p class="ql-block">她是一名作者,她写下的书让不少人拍手叫好。大部分人喜欢她笔下的人物,而我,喜欢的是她——水千丞,她出生于黑龙江,十多面前随父母迁居海南,毕业于荷兰鹿特丹商学院国际商务管理专业,知名小说作家,2017年8月16日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第一次读到她的小说,我就被她的文笔深深震撼住了,我从未读到过如此好的文章,小说的主人公各具特色,形象鲜明,让人不得不佩服她的写作能力,她能说过“创作不死,热爱永生”,她对于写作的热爱超与人们的想象,当人们都在关注她笔下的人物时,我在关注她——水千丞,我想知道,一个能写出如此绝妙的小说的人,会是什么样的?不出我所料,她本人和她的小说一样精彩,深深的吸引了我。“这世上最薄弱的,最没有保证的就是感情,偏偏千万白骨磊路,还是有人憾不畏死,心向往之。”这句话出自水千丞笔下的《一醉经年》,这句话点醒了多少装睡的人,她看的清楚,活的通透;“去奢望不属于自己这个世界的东西,难怪要摔得这么重,这么痛。”这句话出自《娘娘腔》,指引出了人们会痛苦的原因,让人们明白什么才是最该舍弃的;“这世上最能击溃人,未必是绝望,而是绝望之中的那一点希望,就像浩瀚星空中的小小一枚,最亮,却是最能杀人不见血。”这句话出自《附加遗产》,将人的心里防线展露,让人们感到大彻大悟,很多时候,希望才是一把锋利的刀,稍有不慎,就会尝到刻骨铭心的痛。“我为什么需要一个让自己变得软弱,给予我失败的人呢?这完全没有道理。”“任何恩怨是非,在真正的生死面前都显得如此渺小。”“成长究竟是变得强大,还是变得畏首畏尾?”她写的句子多么动人心弦啊,我是她忠实的读者,永远臣服于水千丞的文笔。她这么优秀,那身为读者的我要努力跟上她的步伐,让自己变得优秀,上岸,去追寻更好的未来。我平平无奇,因为你的出现,让我的人生变得丰富多彩,谢谢你。水千丞是我世界里的太阳,散发着光芒,是我永远的信仰,想她学习,完善自我,追寻光的方向,走向繁华盛开的路!</p> <p class="ql-block"> 剑胆琴心,刚柔并济</p><p class="ql-block"> 盐池第五中学八年级(1)张雨灵</p><p class="ql-block">自古以来,剑与琴一直是文人墨客的挚爱。剑象征着力量、果断和正义,而琴则代表着优雅、柔情和智慧。在我们的生活中,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艺术形式,却可以相互辉映,共同诠释着人生的真谛——剑胆琴心,刚柔并济。</p><p class="ql-block">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总是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和困境。有时,我们需要像剑一样果断坚定,勇往直前;有时,我们又需要琴一样柔情似水,以柔克刚。剑胆琴心,刚柔并济,正是我们在这个纷繁世界中不断成长、不断进步的关键。</p><p class="ql-block">剑,作为一种武器,可以斩断阻碍,勇往直前。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同样需要披荆斩棘,克服困难,才能取得成功。然而,仅有勇气和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在这个充满纷繁复杂的世界里,我们还需要一颗冷静、柔和的心灵。琴,就像是一种温柔的力量,能够抚平心灵的创伤,让我们在困境中找到内心的宁静。它是一种坚定的信念,一种面对困难的勇气。琴,象征着内敛和包容,它让我们懂得如何在复杂的环境中保持冷静,如何用智慧去化解矛盾。</p><p class="ql-block">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们要明白剑与琴不仅是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更是人生的智慧和境界。剑,象征着我们要敢于面对现实,勇敢地追求真理;琴,则提醒我们要懂得内敛,以柔克刚,在复杂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定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这个充满变幻莫测的时代,我们需要像剑一样,勇敢地追求自己的梦想;同时,我们也要像琴一样,学会用智慧和柔情去化解生活中的种种矛盾。这样,我们才能在这个充满挑战的世界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剑胆琴心,是对人生的一种深刻体悟,它要求我们在面对困境时,要有勇有谋,既要有坚定的信念,又要有温柔的内心。让我们以剑与琴为伴,共同探索人生的真谛,追求更美好的未来。</p> <p class="ql-block"> 烟火里的尘埃</p><p class="ql-block"> 张馨媛</p><p class="ql-block"> 生于平庸,死于平庸,是人生最大的悲哀。</p><p class="ql-block"> -题记</p><p class="ql-block"> 人们没有办法选择自己的出身,家庭,平凡是我们不可避免的事。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有人就出生在罗马。</p><p class="ql-block"> 有些幸运,我们就只能羡慕嫉妒恨;有些高度,我们只能可望不可及;有些璀璨,我们只能止步于不前。</p><p class="ql-block"> 蓦然发现,我们只是那烟火里不起眼的尘埃。本是随心所欲的年纪,不要甘愿被生活磨平了棱角,也不要习惯顺其自然的日子,更不要被生活所沉沦。面对命运,我们何不妨放手搏一搏?</p><p class="ql-block"> 我向往手可摘星辰”的高度,也喜欢“暗香浮动月黄昏”的闲逸,更赞美“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篙人的豪迈。纵使我是尘埃,也要做最耀眼的那个!</p><p class="ql-block"> 或许你会心潮澎湃,想着终有一天你会彻底改变。光凭空想,不行动可不行。一日日的消磨,无所事事,会把人从少年意气风发磨成未老先衰。正如村上春树说过:"慢性的无力感会腐蚀人的。</p><p class="ql-block"> 终有一天璞石成玉,大放异彩!</p><p class="ql-block"> 在华丽的语言在行动面前都是苍白的,注视着悬崖底良久,还是心生胆怯。不妨大胆一点,试一试,失败了也</p><p class="ql-block">没关系,鼓起从头开始的勇气,汲取教训。 </p><p class="ql-block"> 刘继荣写过:这世间有多少人,年少时渴望成为英雄最终却成了烟火红尘里的平凡人。现实大多如此,趁现在年少,扬帆起航,别给自己青春留下遗憾,到白发暮年的时候后悔不已。 </p><p class="ql-block"> 不甘于平庸,就算我是尘埃,我也会倾之我全力,书写自己辉煌人生!绽放属于自己的灿烂烟火!</p> <p class="ql-block"> 倾听花开的声音 </p><p class="ql-block"> 八(11) 杨文杰</p><p class="ql-block"> 当清晨的第一墨曙光划破天际,万物开始苏醒,一副被夜晚勾勒的水墨画呈现在你眼前,当水墨画被染成水彩画:听,有花开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洗墨池畔,微风荡漾,柳树看着澄澈如镜的湖面,欣赏着它婀娜多姿的身躯。湖面泛起一小阵涟漪,似圆而非圆。湖边的一座小亭的石椅上,仿佛能看见前人映着月光诵习的身影。湖面上的石桥上,不时传来一阵阵爽朗的笑声,仔细看时,桥上却空无一人,再仔细听,原来是岸边正盛开的花传到我心灵的声音……青春的花在这里,开得欢快</p><p class="ql-block"> 教学楼前,一轮红日冉冉升起,薄雾下的它镀上了一层金边,古树在聆听青春的梦想,教师在领航着青春的船只,一切显得那么和谐。慢慢地,伴随着薄雾的散开,校园中的孩子们满怀希望,朗朗的读书声汇成青春的骄傲,带领我们奔赴美好的明天。青春的花在这里,开得热烈。</p><p class="ql-block"> 冗长的校道,寂静而又凄清,它不甘被遗忘,用它的深沉抚平学子紧皱的眉头,用它的寂静唤醒学子求知的心,在岁月的变迁中,它见证了无数学子在拼搏努力中变成心怀大志的青年。清晨的朝气与深夜的寂静混合在一起 ,构成了未来的蓝图。青春的花在这里,开得深沉。</p><p class="ql-block"> 操场上,篮球筐下, 多少人将汗水浇灌于此,期待着那颗被深埋的种子能够 破土而出,期待着它能长成参天大树,耸立于校园之中。他们在呐喊着,呐喊他们的青春、梦想。青春的花在这里开得艰辛。</p><p class="ql-block"> 我爱着校园,虽不如痴如醉,但却如一朵花开的声的音,细碎而悠长。</p> <p class="ql-block"> 枯木逢春</p><p class="ql-block"> 八年级一班 崔婧雯</p><p class="ql-block">"愿你成长,枯木逢春,不负众望。" --题记</p><p class="ql-block">又是一年春暖花开,当我站在院子盛开的桃花树下,是否会在一刹那间想起一位朋友向我提过的一句诗,出自《增广贤文》的"枯木逢春犹再发,人无两度再少年"意思是枯木在春天到来时会再次发芽,但人老了是不会再度还童,劝诫人们需要珍惜时光。这时我抬头望向桃花树,仍然清晰的记得,去年冬天在寒风中,屹然挺立不动的桃树可不就是诗句中的枯木吗?</p><p class="ql-block">盛开的桃花期待自己被别人发现,期待自己美丽的花朵被别人所赞美。这,不也是我们所期待的吗?人的一生就是从开阔的平原走向遍布荆棘的森林,原先一直陪伴在身边的同伴都将奔向属于各自的远方,挥手告别,所以我们大可以有诗人王勃的“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跨越空间的束缚的豪迈友谊。在此之后,大可以孤身一人寻找属于自己的远方。夕阳的光辉撒向大地,照亮每一个孤独的人。渴望?亦或是期待?这在期待渴望些什么?渴望不负众望,不辜负任何人,亦不辜负自己的每一滴汗水;期待枯木逢春,在布满荆棘的道路上,渴望着最深处的光芒。</p><p class="ql-block">春天来临时,不仅仅是桃花盛开,形态各异的花们争相开放,他们盛开时,发出了什么样的声音呢?院子中的桃花树是在一个下雨的夜晚突然盛开。或许如果你仔细的去听它盛开时的声音或许是雨滴落在花瓣上的声音。</p><p class="ql-block">倾听花开的声音,那声音或震耳欲聋或微小窸窣,但是对于他们来说却又是一次重见阳光的新生。</p><p class="ql-block">现在,我伸手迎着风拥抱花香,看着被装饰的五彩缤纷的树木,每一瓣花和每一片叶,都在无声的告诉我们:</p><p class="ql-block">“枯木逢春,朽木雕花,而这会是盛大而永恒的春天”</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真正的强者不是不流泪的人,而是含着眼泪奔跑的人。 当处在低谷期时, 把情绪调整好, 把委屈放一放。 只要沉住气,扛得住难、 总有拔云见日时。</span></p> <p class="ql-block"> 倾听花开的声音</p><p class="ql-block">盐池第五中学八年级(1)班 贾淋宇</p><p class="ql-block">你是否倾听过花开的声音,是否聆听过百灵鸟的歌声,又是否听过心的呼唤?大海的惊涛骇浪让我们震撼,绵绵的小溪又让我们心驰神往,一声沧劲的雄鹰的叫声划过蔚蓝的天空,我们的心也跟着一起飞翔。生活需要声音,就像鸟儿不能没有翅膀,阳光,大树不能没有树根。失去声音犹如盲人失去拐杖,步履艰难。</p><p class="ql-block">你又是否一时兴起,听听花开的声音。在漆黑的夜里,你轻松的闭上眼睛,神经和全身的肌肉全都放松下来,侧着耳朵,对着一盆还是花苞的花细细聆听,你会慢慢感到丝丝的花香飘溢进你的鼻孔,轻轻的、绵绵的,花丝正努力的伸长,花瓣正用力舒展,那声音太轻柔又太刚劲,就像婴儿的啼哭一样,柔弱中带着刚强。顿时,你会觉得一股新生的力量指引着你。</p><p class="ql-block">对,那就是生命的呼喊,是不可阻挡的新生命的诞生。童年的我们似乎有不尽的欢笑声。那声音里夹杂的是天真,是稚朴,更是对新生活的向往,充满着无尽的力量,就像涌动在河流深处的浪涛,力量无穷。童年的声音是对生活的探索。青年的我们已是英姿飒爽的少男少女我们怀揣着远大的理想和抱负,跃跃欲试。奋慨激昂的我们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的大脑去创造生活、改变生活。但生活不是光滑的水平面,永远不会出现摩擦,坎坷和困难是不可缺少的伴奏曲。但我们不畏惧,因为成功在那头呼喊,光荣在那头招手,既然我们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越过荆棘,前面就是铺满鲜花的康庄大道。我们要大声的呐喊,呐喊生活像花儿一样美好。告别了青年时代,我们步入中年。事业的腾飞,家庭的美满,让内心荡起幸福的涟漪那就是幸福女神的笑声渲染了你的事业、家庭,是快乐的天使在你的家中甜蜜的发出鼾声深处的浪涛,力量无穷。童年的声音是对生活的探索。</p> <p class="ql-block"> 温暖的时刻</p><p class="ql-block"> 盐池县第五中学八&lt;7&gt;班 杭霄帆</p><p class="ql-block">每个温暖的时刻,都是人间温情的体现。</p><p class="ql-block">记得一次运动会,参加中长跑比赛时,我站在起跑线上,有点紧张。旁边的同学似乎看出了我的紧张,便微笑着对我说:“不用紧张,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虽然在赛场上,我们是竞争对手,但是这一刻的安慰,缓解了我紧张的心情,带给了我巨大的力量。这时,跑道旁传来了呐喊声,我扭头一看,他们笑着、喊着、欢呼着,使劲向我挥手。这些鼓励如春日的阳光温暖着我,我带着这些期许,充满自信地冲向终点。运动会年年有,但这些属于我的瞬间却一直温暖着我。</p><p class="ql-block">五年级的那次生日,我至今难忘。那天中午我像往常一样来到教室,课桌上的礼物吸引了我的注意,旁边有一张卡片,我打开一看是朋友的生日祝福。我小心翼翼的打开礼盒,里面是一个精致的玩具,是我之前路过商店看到后念念不忘的那个!在学业繁忙的情况下,朋友不仅记得我的生日,还用心的为我准备了我喜欢的礼物,惊喜之余,更多的是感动,那一瞬间,这份温暖汇成一股暖流滋润着我的心田。</p><p class="ql-block">每天清晨,同学亲切的问候、门卫爷爷热情地叮嘱、陌生人友善的笑容,都滋润着我的心田。</p><p class="ql-block">记得那些温暖的时刻,让爱长存,情长在!</p> <p class="ql-block"> 桃花落继而玫瑰开</p><p class="ql-block"> 盐池县第五中学八(1)班 石慧慧</p><p class="ql-block"> 真理常常极具颠覆性,尤其对于他所诞生的那个时代来说简直就像当头一棒,但对于他后面的时代,真理确实一根可以撬动他们的杠杆。</p><p class="ql-block"> 那个战火纷飞却又没有硝烟的时代,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挫折,一个无伤大雅的挫折。可在那个时候,敢于控诉的人不多,敢于反抗的人更在少数,因为他们认为那都是徒劳的,没有作用的。可是他是个例外,他写的文章数不胜数,就是为了讥讽当时的社会风气,是为了唤醒当时的人民仅剩的一点点的良知。可是统治者的怒气率先强领导他的身上,他不求于自己的平安喜乐,只是想要自己的国家统一、和平。与他一起进行革命斗争的人有很多,牺牲的也有很多。但是他们都来不及为别人落泪,更来不及替自己着想。他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革命斗争,这是因为有像他这样的千千万万个英雄,有他们这种不畏惧生死视死如归的人,我们的国家才得以安定下来。他是我最敬佩的人——鲁迅。 我们现在的生活平安富乐,唯一祈求的就只是身体健康,所谓“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的美好生活、思想开放都离不开他那一辈的人的牺牲与奉献。 除了精神和灵性,人与人的其他差距只是大与小、多和少的区别,但他们仍然在同一水平面上。只有在精神和灵性的层面上,人与人之间才会产生的垂直的落差。 我们不用去继续他的事业,可是我们要传承他的精神。是啊,桃花盛开的季节结束了,继而盛开的是玫瑰,适野桃花的粉红为基础盛开的,更是以桃花的美丽为向往盛开的。 真理听起来往往是很尖锐、很刺耳的,谎言听起来就舒服多了。也许,我们本身就是有谎言的胶皮鼓吹起来的气球,所以,任何尖锐的东西都足以造成我们的恐慌。我们喜欢春天的明媚阳光,但是当夏天烈日炎炎的时候,我们又会觉得太阳有点过分的偏激。人们对真理的豪沃感旧与这种情形类似。可是,我们现在身处于一个真理的时代,一个有钱被人一同用性命拼搏出的时代,一个可贵且高贵的真理时代,又如何能不接受事实呢?</p> <p class="ql-block">  少 年</p><p class="ql-block">盐池县第五中学八(11)班 束琪</p><p class="ql-block">他的灵魂混着光,</p><p class="ql-block">像霜雪和着烈酒,</p><p class="ql-block">熬成一坛温柔。</p><p class="ql-block">我拼写不出浪漫的单词。</p><p class="ql-block">就像我笔下,</p><p class="ql-block">流不出的少年气。</p><p class="ql-block">当光有了形状,</p><p class="ql-block">那么一定是他的存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是蒙着纱的月亮,</p><p class="ql-block">是海浪边的玫瑰,</p><p class="ql-block">是迷路时的指明灯。</p><p class="ql-block">风穿过他的白衬衫,</p><p class="ql-block">抚摸他柔顺的头发,</p><p class="ql-block">他的身上是清新的柠檬,</p><p class="ql-block">他是彩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少年与爱永不老去,</p><p class="ql-block">即便披荆斩棘,</p><p class="ql-block">丢失怒马鲜衣,</p><p class="ql-block">少年就是少年,</p><p class="ql-block">他们看春风不喜,</p><p class="ql-block">看夏蝉不烦,</p><p class="ql-block">看秋风不悲,</p><p class="ql-block">看冬雪不叹,</p><p class="ql-block">看满身富贵懒察觉,</p><p class="ql-block">看不公不允敢面对,</p><p class="ql-block">只因他们是少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间骄阳正好,</p><p class="ql-block">风过林梢,</p><p class="ql-block">彼时他们正当少年。</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借人之智,修善自己;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你的人品决定你的人生。</span></p> <p class="ql-block"> 青 春</p><p class="ql-block"> 八(11)窦雅妮</p><p class="ql-block">青春是一种姿态,更是一种财富、青春是一种概念,更是一种风度。在青春的世界里,沙粒要变成珍珠,石头要化作金;青春的魅力,应当叫枯枝长出鲜果,沙漠布满森林;青春是一首美妙的歌,青春是一支快乐的曲。</p><p class="ql-block">青春是天边的虹,转瞬即逝,却又柔美异常;青春是清晨的雾,朦胧含蓄,却又适合徜徉;青春是山涧的溪,清丽柔和,却又时常飘荡。</p><p class="ql-block">小时候总想快快长大,在那高高的穿衣镜前,模仿着电视里的步伐。趁着妈妈不在家,拿着妈妈的化妆品在脸上涂涂抹抹,想要把自己也化成长大的模样。那时候听姐姐拿着时装杂志絮絮叨叨的猜测着最新的潮流时尚自己还对“时尚”这个词很是茫然,根本不理解什么是时尚。那时的我喜欢穿着高跟鞋走在客厅的大理石地上,很享受那种叮叮当当的声音。那时候,幼稚地想一夜间长大。</p><p class="ql-block">然而真正长大的时候,却又变得措手不及,很是害怕。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起,走路的时候已不再挺胸抬头直起腰干。也不知是从什么时候起,开始有了对“美”的追求。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男生女生要好一些就会招来别人的议论。有时会害怕这种突如其来的转变,有时又会对这种转变感到欣喜。青春来的太快,然人措手不及。而当真正适应青春时,又发觉了它的美好。</p><p class="ql-block">慢慢的,我恋上了青春中的点点滴滴。我喜欢梳着秀美的发辫,穿着碎花的裙子和好朋友有说有笑的走在一起。我喜欢渐渐长高的感觉。我喜欢青春。</p><p class="ql-block">青春是明媚美好的,青春也是淡淡忧伤的。青春是一道明媚的裂痕。</p> <p class="ql-block"> 倾听花开的声音</p><p class="ql-block">阳光正好,微风轻轻吹拂着柳树,发出“沙沙”的响声,湖水清澈见底。阳光明媚,云朵飘浮,在阳光的照射下,像碎银子一样闪烁着。湖的周围还有绿树环抱,景色非常迷人。游走在湖岸边,闻着夹杂着青草气息的空气,感受着清风暖阳。</p><p class="ql-block">走着走着,不知不觉间走到了一个破旧的墙边,墙面由于受到多年的风吹雨打而残破不堪。突然,我看到了一朵白色小花,它竟然开花了,我心里很震惊。思绪回到几天前,天阴沉沉的,我也是偶然间在这墙角边发现了它,它那时只是一个小小的花苞,由于担心下雨,我没有停留就急急匆匆的走了。没想到,现在它居然开花了。我慢慢的靠过去,轻轻的蹲下来,紧紧的盯着它。它的花瓣洁白无瑕,薄如蝉翼,宛如一块美玉。它的花蕊是淡黄色的,上面还有一些花粉,它的茎碧绿碧绿的,好纤细,它好是一个娇弱的女子。仿佛风一吹就要倒下。我凑近闻了闻,一股淡淡的清香萦绕在鼻尖,久久不肯散去。我的脑海里勾勒出一幅图,它在暴风雨中随风摇摆,却始终屹立不倒,拼命发芽生长,然后慢慢张开花瓣,此时我仿佛听到了花开的声音。</p><p class="ql-block">它是如何生长在这狭窄阴暗的墙角里的呢?它又是怎样钻破坚硬的土壤发芽生长的呢?这得需要多大的毅力和勇气呀!可就算钻破了土地,它又是怎么在这阴暗、潮湿、缺少阳光的环境中生长,在狂风暴雨的肆虐中完全顽强的生长下来?突然有一道声音传来: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我从茫然中渐渐清醒,深深的注视着它,花开的声音不停的在我耳边回响……</p><p class="ql-block">言犹在耳,至今久久不能遗忘。</p><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次我和家人一起去爬山,当时烈日炎炎,我们顶着太阳的炙烤向山上爬去。刚开始,我还信心十足,迅速的往上爬。可没过一会儿,我便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又坚持了一会儿,感觉到腿越来越重,似乎每抬一下都有千斤重。就在我准备放弃的时候,花开的声音响起:成功的路上需要坚守自信,意志坚定,不轻言放弃,把握好方向,不断的去努力,最终便可以成功。</p><p class="ql-block">站在山顶,眺望着远处的景色,深呼一口气,仔细的回味着花儿的话语,感觉到远处的景物在我眼中越来越清晰……</p><p class="ql-block"> 盐池县第五中学</p><p class="ql-block"> 八年级七班:石梅菊</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水再浑浊,只要长久沉淀,依然会分外清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人再愚钝,只要足够努力, 一样能改写命运。</span></p> <p class="ql-block"> 春日半羞</p><p class="ql-block">盐池县第五中学八年级(1)班吴萱</p><p class="ql-block">立了春,北方的春天蹒跚而来,尤其晌午日头好,窗下小花微开着,风斜斜吹过,晃动柳条枝叶,大有江南意思。</p><p class="ql-block">只是春日总半羞,几番招花还料峭。</p><p class="ql-block">北方的春像骄矜少年,想要热烈,却碍于身段欲说还休的,把握不好情绪。所以春天在北方时而盛放的迅猛,时而半途不见踪迹,时而又索性躲回冬天的身后。</p><p class="ql-block">北方的春天在二三月就开始意思起来,但若比江南春,一般在四月后才呼啦啦奔来。</p><p class="ql-block">记得有年是早春,才三月就有矮山桃开了花,许是风极暖,招徕一片春花,正和家人计划来一场早踏春,却不出两日,春日忽狂,吹落片片暮冬的雪。有些不甘心,还是不等雪停就出了门。那片矮山桃早已全白了头,只是雪软,漏大半朵在皑皑天色里。一眼瞧过去,很有《红楼梦》里“琉璃世界白雪红梅”的意境。天地明暄,白雪结泊,缀以粉桃,像冰封的玫瑰,委实浪漫。</p><p class="ql-block">真正到了四月,听风听雨过清明,北方也不例外。哪天早起,突然发现树枝已然青绿,才知道盼望许久的春悄无声息的来了。这时春风终于敞荡,轻轻细细吹着,吹来雨,吹来花开,吹来一整个春的盛放。桃杏大朵大朵开着,再也不惧怕春寒;月色朦胧,风悄悄弥漫山谷,整个山头很快郁葱起来。冬衣归拢,往后薄衫轻便,尽情享受春天。</p><p class="ql-block">四五月的春风热也热烈,却也短暂。没等放够风筝呢,春风又半羞着退场,像是大方惊艳众人后又忙躲人后,不好意思听雷动的掌声。</p><p class="ql-block">海棠含雨花正春,一霎春风羞入夏。</p><p class="ql-block">到时再去许愿夏可稍迟,再留春一晌吧。</p> <p class="ql-block"> 落 日</p><p class="ql-block"> 盐池县第五中学 8(7)孙竟军</p><p class="ql-block">平常总是看见书里有写日落的文章,他们把日落写得很美。今天天气晴朗,亲眼看了一次日落。起初,太阳慢慢地落到了西边的山头。开始,天空还是很平静,好像一幅画一样。</p><p class="ql-block">过了一会儿,太阳开始落下去了,这时,房子、树木还有我都变得红彤彤的了。  又过了一会儿,太阳又落下去了一点,它的脸更红了,向着大树,向着楼房,喷射出灿烂的光芒。</p><p class="ql-block">天边的晚霞渐渐地扩大,太阳从粉红色变成了大红色,又从大红色慢慢地变成了紫檀色。紧接着,太阳慢慢地消失在我的视线里,我被陶醉在日落当中。</p><p class="ql-block">这时,夜幕也降临了。但我的脑海里还时时出现日落时的美丽景象</p> <p class="ql-block"> 把握当下,用心聆听</p><p class="ql-block">盐池县第五中学八年级(1)班 左玉</p><p class="ql-block">常言道:“春暖花开”。但显然,这位“常言”先生要么就是没去过西北,要么就是得了肠炎。</p><p class="ql-block">2023年的春天是个不平凡的春天(虽说春寒常见,但4月底还能有零下的摄氏度是我没有料到的)。然而,即使是春寒也抵挡不了花儿奋力绽放的意志。</p><p class="ql-block">一次,我在乡村的小道上跑着回老家,只觉得狂风怒吼,扰乱了我的心情。我便愈发觉得天气太糟了,只想赶快回去,眼里也装满了目的地。</p><p class="ql-block">不一会儿,我又出来买东西。其实根本没有所谓的狂风,于是,我糟乱的心情也舒坦了许多。回去时,我漫步在刚才的小道上,忽而看见路边竟有一些不知名的花在跳着舞,尽管仍天寒地冻,尽管仍毫无评委。那场面,总有一种无形又动听的音乐在我脑海中徘徊。</p><p class="ql-block">我想说,现在人们的快生活总容易让人喘不过气来。但我还是想请大家慢下来,静下来,用心聆听,那美妙的声音——是如此的悦耳!</p> <p class="ql-block">《春天》</p><p class="ql-block">盐池县第五中学八年级(7)班李静文</p><p class="ql-block">春回大地</p><p class="ql-block">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p><p class="ql-block">它让世间万物</p><p class="ql-block">感受爱的温暖</p><p class="ql-block">它让世间万物</p><p class="ql-block">感受时间的流动</p><p class="ql-block">它让世间万物</p><p class="ql-block">感受希望的到来</p> <p class="ql-block">《小巷》</p><p class="ql-block">小巷</p><p class="ql-block">又弯又长</p><p class="ql-block">没有门</p><p class="ql-block">没有窗</p><p class="ql-block">我拿把旧钥匙</p><p class="ql-block">敲着厚厚的墙</p><p class="ql-block">--孙竟轩</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能力不是天生都有的,能力是闯出来的。是练出来的, 是对无数次挫折、教训及胜利的总结。</span></p> <p class="ql-block">《重量》</p><p class="ql-block">盐池县第五中学八年级(7) 苑松波</p><p class="ql-block">她把带血的头颅,</p><p class="ql-block">放在生命的天平上,</p><p class="ql-block">让所有的苟活者,</p><p class="ql-block">都失去了——</p><p class="ql-block">重量。</p> <p class="ql-block">《偶然》</p><p class="ql-block">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p><p class="ql-block">偶然投影在你的波心</p><p class="ql-block">你不必讶异,更无须欢喜,</p><p class="ql-block">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p><p class="ql-block">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p><p class="ql-block">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p><p class="ql-block">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p><p class="ql-block">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郭增</p> <p class="ql-block"> 夜 雨</p><p class="ql-block"> 傍晚的天空</p><p class="ql-block"> 粗绳般的雨</p><p class="ql-block"> 变成了细细的丝</p><p class="ql-block"> 早餐推窗</p><p class="ql-block"> 才发现</p><p class="ql-block"> 老天竟整一晚</p><p class="ql-block"> 都在呜咽</p><p class="ql-block"> 盐池县第五中学</p><p class="ql-block"> 八(七)班周昊坤</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人生是一个不断取舍、 不断超越的过程。学会接纳生命里的每一天, 无论好与坏,悲与喜,坦然面对世间的千变万化。 让自己在岁月的洗礼中, 变得温柔而强大。</span></p> <p class="ql-block"> 倾听花开的声音</p><p class="ql-block">盐池县第五中学八年级(11)班 张雯彦</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嘈杂的时代,我们的耳朵成了一定闲不住的劳动者,白天与人交谈时要他倾听夜晚他想睡觉时,却被弹珠声,啼哭声,鸣笛声一齐吵醒。眼睛累了,可以闭上眼睛,让眼睛休息,而耳朵累了呢?如何去休息呢?</p><p class="ql-block">  那就让他去聆听一种声音,那声音是花开的声音,那花,不是普通的花,而是人人都有的一一心花。</p><p class="ql-block">婴儿的心花,是白色的,因为它拥有最纯洁心,最简单的爱。儿童的心花是橙色的,因为他们拥有最简单的快乐,最真挚的爱。少年的心花是红色的,殷红的颜色象征他们拥有拼搏的勇气和无尽的动力。青年的心花是绿色的,因为他们像青葱的树木一样发展自己的事业。而中年人则是无止境的黑色,因为在他们眼中,人人都是为了生存而生存,为了利益而存在。</p><p class="ql-block">每个人心中的心花虽然由于年龄的不同而被社会这个大染缸染得五颜六色的,但是只要你还活着,只要你还有一口气,你就该庆辛,自己的心花还没有死亡,在汶川大地震和前不久的雅安地震中逝去的人们,他们虽然逝去了,但是那些,象征着美好的心花是开不败的。</p><p class="ql-block"> 每一个人,只要用心去做好你所应该做的每一件事情,用你心脏最新的最鲜活的血液去滋养去浇灌心花,那你的心花一定会开放成为最美丽的花朵,在这个“骗子比傻子还多”的社会中,不要怕被骗,因为“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p><p class="ql-block"> 晋,陶渊明,独爱菊;北宋,周敦颐,独爱莲;自李唐来,世人盛爱牡丹,予独爱,盛开之心花,香气远播,亭亭净值。</p> <p class="ql-block"> 书影随行 </p><p class="ql-block"> 盐池县第五中学八年级(7)班 冯敏珉</p><p class="ql-block"> “ 你看的不是书,那是你看世界的路。”— —毕飞宇</p><p class="ql-block"> 大千世界,幅员辽阔,人们来来往往,被内心的目标所束缚,见识浅短,却总想成就事业,人们总是不甘于现状,去追寻更有意义的目标,去实现满腔报负,去传递更应该贯彻的意志,但穷其一生,总是仓皇不安,却仍然闭门造车,欺骗自己,以此来蒙昧自己的良知。</p><p class="ql-block">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看着《骆驼祥子》去想着民国时京城中的不堪生活,我看着邻居一家搬去,又看着另一对夫妻搬来,去想着,“雕栏玉砌今犹在,只是朱颜改”我走在路上,踩到水洼,摘下路边枝上的花朵,想到“涉水采芙蓉,所思在远道”。</p><p class="ql-block">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人们总是争论不休,却大致相同,我来到这个世界,从赤子之心,到白首之心,从小学生到博士生,从一无所知到学识渊博,人生就是由两个时间段所连通构成的道路,一个是出生,一个是死亡,借此去解释自己存在的意义,牛顿被苹果砸了头,提出了万有引力,出了书,人们去拜读;尼古拉斯被插座电了手,提出了交流电和直流电,出了书,人们去拜读;马克思和恩格斯被资本家压迫,提出来了“共产党宣言”,出了书,人们去拜读。</p><p class="ql-block"> 人们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传播,我们经历了四个工业革命,都是离不开先人的经验总结,我们之所以思维活跃,人身自由,政治自由,是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看问题,去受文化熏陶,被世界所包容、接纳、沟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书是人们通向世界道路上的指向标,理解真理是通往世界的唯一道路。</p><p class="ql-block"> 我们走在路上,心在书上,人在前往世界的路上!</p> <p class="ql-block"> 倾听花开声</p><p class="ql-block"> 一种声音,有一种声音的倾听方法;一种语言,有一种语言的阅读方法;一种生活,有一种生活的享受方法。 </p><p class="ql-block"> 一题记</p><p class="ql-block"> 岁月匆匆,时间无情。朱自清写的《匆匆》中曾说道“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朱自清先生如此感叹时间的不公,因为他从来没有放慢脚步,倾听花开声。</p><p class="ql-block"> 走在生活的路上,有人勇往直前;走在生活的路上,有人踌躇往返;走在生活的路上,有人一失足,成千古恨。在悄然无声的夜晚,大家都在甜甜的酣睡,唯有“它”,独自落寞的想要开花,给生命带去沁人心脾的花香。在我们仔细的欣赏时,却无法体会其中的辛苦。</p><p class="ql-block"> 花的一生只为花开花落;蝉在地下几年只为出来一展歌声;蝴蝶又何曾忘记自己那短暂的一生,只是为了在空中与白云、蓝天为伴;我们应该也是如此,即使知道前面的路很辛苦,却还是肯努力,肯拼搏,肯为之奋斗。学习的历程是辛苦的,需要为此付出许多勤劳和汗水。但是我们难道可以放弃吗!永远不可能!我们应该鼓起勇气和困难“殊死搏斗”。</p><p class="ql-block"> 我看见温暖的阳光洒满遍地;我听见花开的声音,微微的;我听见小鸟在扑动翅膀。人生在为物欲所累,为名利烦恼。能听见花开声音的人,曾因不被世俗的尘埃侵扰,不被名利的声浪淹没。</p><p class="ql-block"> 几次倾听,几次失落,几次悲伤。花开很美,开花很难。但我必须默默努力,静候我的花开,回望走过的路,倾听它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八年级<7>班 </p><p class="ql-block"> 董博文</p> <p class="ql-block"> 倾听花开声</p><p class="ql-block">盐池县第五中学八年级(7)班韩非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一年的开头就在那个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春天。</p><p class="ql-block"> 春天的雨,能滋润万物,是因为他的细柔。它像花针,像细丝,把一切污垢都洗的干干净净,春天就好像给万物洗了澡,让他们都是新的,都重新绽放光彩。所谓“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它给所有大自然的植物带来了滋养,我们却未能及时发现。春天他给了我们新鲜的空气,给了万物一盒温润细雨的彩礼。</p><p class="ql-block"> 在这一个温暖的季节里,在树林里,许多的树木都开满了鲜艳的花朵,大家都互不相让,五颜六色,各种各样。香味也是那么迷人,蝴蝶和蜜蜂在老远的地方就闻到了。都不约而同地向花群飞去。在树林里,许多小鸟在自由自在的快乐飞翔着,高兴起来,便唱出清脆悦耳的曲子,翠绿的柳树随风摆动,好像姑娘在随曲子舞动一样。</p><p class="ql-block"> 春天的风是轻柔的,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的脸,山青了,水绿了。湖边的垂柳长出了芽。碧绿的枝条在风中舞动,山坡上的桃花,杏花,梨花都在陆续的开放,还有那地上的小草,软绵绵的。</p><p class="ql-block"> 春天夜色美得让人陶醉,让人痴迷,让人不能自拔,欣赏春天是件美好的事情,可以让人全身都放松,在一个全新的世界里,尽情地享受大自然,真正的回归大自然,舒畅无比,一切烦恼忧愁,都会随着阵阵的花香,淡淡的清风,飘到九霄云外。</p><p class="ql-block"> 春天是一个充满勃勃生机的季节,是一个孕育无限希望的季节,是美丽的季节。</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人生不如意的时候,是上天给放的长假。这时就应该好好享受假期,当突然有一天假期结束,时来运转,人生才真正开始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有时候生活给你苦难,是在铺垫浪漫,在你快坚持不住的时候,其实困难也快坚持不住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同学们,你们是最棒的,你们是父母,老师心中的出彩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2023年5月2日</span></p>